完整的雞兔同籠問題,最簡單的雞兔同籠的問題

2022-12-30 08:50:14 字數 6167 閱讀 1349

1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一共有m只頭,n只腳,分別求雞和兔子的個數。

典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例題。

最簡單的雞兔同籠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想一想,填一填。

1、有雞和兔共8只,有22只腳,雞( )只,兔( )只。

2、芳芳家有羊和鴨若干只,從上面數有10個頭,從下面數有28只。

腳,羊有( )只,鴨有( )只。

3、停車場有三輪車和小轎車共7輛,總共有25個輪子。三輪車有。

( )輛,小轎車有( )輛。

4、2元和5元的人民幣共9張,合計33元。2元有( )張,5元有( )張。

5、一個長方形的長比寬長2cm,周長是20cm,則長方形的長為。

( )cm,寬為( )cm,它的面積是( )cm2。

三、對號入座。

1、鋼筆每支12元,圓珠筆每支7元,共買了6支,用了52元,鋼筆買了( )支。

a、5 b、4 c、3 d、2

2、籃球比賽中,3分線外投中一球得3分,3分線內投中一球得2分。在一場比賽中,王強總共投中9個球,得了20分,他投中( )個2分球。

a、2 b、4 c、5 d、7

3、媽媽買黃瓜和西紅柿共6千克,花了10元錢。已知黃瓜每千克元,西紅柿每千克元,媽媽買了( )千克黃瓜。

a、1 b、2 c、3 d、4

4、28名師生去公園划船,恰好坐滿了大、小船共5只。大船每隻坐6人,小船每隻坐4人,租了( )只小船。

a、1 b、2 c、3 d、4

5、數學競賽共20道選擇題,答對1題得5分,答錯或不答倒扣1分。

小王同學在競賽中得了82分,他答對( )道題。

a、3 b、10 c、17 d、18

四、用簡便方法計算。

五、按要求完成下面各題。

1、雞兔同籠,有25個頭,80條腿,雞、兔各有多少隻?(請你用假設法解答)

2、新年活動要掛彩汽球。六(1)班有13人參加了吹汽球小組。男同學每人吹8個,女同學每人吹7個,一共吹好100個汽球。

請你用列表法計算出男同學、女同學各多少人?

男同學(人)

女同學(人)

氣球(個)3、體育課上,跳繩的每5人一組,扔沙包的每3人一組,共有42名學生參加活動。參加跳繩和扔沙包的各有多少人?

(請你用列方程的方法來解答)

4、綜合知識搶答賽,答對一題加10分,答錯1題扣4分。

①a學生共搶答了10道題,最後得分72分,他答對幾道題?

②b學生共搶答了12道題,最後得分22分,他答錯幾道題?

※ 六、智慧屋。

搬運1000只玻璃瓶,規定搬一隻可得搬運費3角,但打碎一隻要賠5角。如果運完以後共得到運費260元,問搬運中打碎了多少隻玻璃瓶?

3樓:寄風給你

雞兔同籠,有頭17,有腳42。求雞,兔各有多少隻?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只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只數。

總只數-雞的只數=兔的只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只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雞兔同籠。(一種數學題目)

雞兔同籠,是中國古代著名典型趣題之一,記載於《孫子算經》之中。雞兔同籠問題,是小學奧數的常見題型。許多小學算術應用題都可以轉化成這類問題,或者用解它的典型解法--"假設法"來求解。

因此很有必要學會它的解法和思路。通常是假設法比較簡單易懂一點。

4樓:網友

一山兔子,一山雞,兩山併到一山裡,數數腦袋3600,數數腿11000,問有多少雞多少兔子。

5樓:步恬然

只兔子13只雞。

只兔子42只雞。

……此處省略!

6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有頭17,有腳42。求雞,兔各有多少隻?

雞,兔同籠,共有100個頭,足316只,求雞,兔各有多少隻?

一籠子裡有雞,八腳蜘蛛和兔子,頭有14,腳有58,問雞,蜘蛛,兔子各有幾隻?

老師錢夾裡有20元和50元的紙幣共25張,價值800元,20元和50元的紙幣各多少張?

小青做題,共20道題,得52分,做對一道題得5分,不做0分,做錯到扣2分,他做錯的題和沒做的題一樣多。小青做對幾道題?

7樓:匿名使用者

1.張明參加學校競賽,共20道題,答對一道題加5分,每答錯或不答一道題則倒扣2分,結果張明得了86分。張明答對了多少道題?

2.某運輸公司給一玻璃廠運玻璃,合同規定:完好無損地運一箱玻璃到目的地給5元運費;損壞一箱不僅不給運費,還要賠貨主40元。

運輸公司共運了2000箱玻璃,最後收到運費9190元。這家運輸公司在運輸過程中,一共損壞了多少玻璃?

3.龜和鶴有40只有112條腿,龜鶴各有多少隻?

4.雞兔同籠,上有35個頭,下有94只腳,那麼籠中雞,兔各多少隻?

5.雞兔同籠問題:今有雞兔一群,從上面看共有42個頭,從下面看共有100只腿,請問雞和兔各有多少?

8樓:網友

好好學習的嗎,哦哦好的呢,,在不在呀呀呀呀呵呵,好(✪▽

雞兔同籠的問題怎麼做?

9樓:夢色十年

雞兔同籠的問題解法:

(1)假設法。

(2)方程法。

具體說明如下:

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一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只腳。求雞和兔的數量。

(1)假設法:

假設全是雞:2×35=70(只)

雞腳比總腳數少:94-70=24 (只)

兔子比雞多的腳數:4-2=2(只)

兔子的只數:24÷2=12 (只)

雞的只數:35-12=23(只)

(2)方程法:

一元一次方程,設兔有x只,則雞有(35-x)只。4x+2(35-x)=94。

二元一次方程,設兔有x只,雞有y只。x+y=35,4x+2y=94。

10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只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雞的只數。

總只數-雞的只數=兔的只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只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11樓:尐尐尐尐尐奈

設x只雞,y只兔,用腳的數目和頭的數目各列一個方程,聯立,消元求解飢即可。

雞兔同籠問題怎麼解

12樓:巨集弘毅納嫚

兔比雞多56只腳,先去掉56÷4=14只兔雞和兔總只數變成了:107-14=93(只)這時雞兔腳數相等,說明這時雞是兔只數的4÷2=2倍。

所以93只雞和兔的總數就是兔只數的(2+1)倍。

這時兔子有:93÷(2+1)=31只。

原來兔子有:14+31=45(只)

雞有:107-45=62(只)

13樓:禽梅花鄒倩

假設法假設全是雞:2×35=70(只)

雞腳比總腳數少:94-70=24

(只)兔子比雞多的腳數:4-2=2(只)

兔子的只數:24÷2=12

(只)雞的只數:35-12=23(只)

雞兔同籠方程法。

一元一次方程。

解:設兔有x只,則雞有(35-x)只。

解得雞:35-12=23(只)

解:設雞有x只,則兔有(35-x)只。

解得兔:35-23=12(只)

答:兔子有12只,雞有23只。

注:通常設方程時,選擇腿的只數多的動物,會在套用到其他類似雞兔同籠的問題上,好算一些。

14樓:才素花千賦

"雞兔同籠"問題利用算術法列算式,簡捷有效,關鍵是要找清之間的數量關係。

例題:籠子裡的雞和兔共有13個頭和44只腳,問籠中有兔子和雞各有多少隻?

分析:共有13個頭說明雞兔共有13只;

若把雞都當作兔子,則只數不變,腳會多出(4×13-44)只;而每隻雞多算了(4-2)只腳。

故實際雞的只數為:(4×13-44)÷(4-2)=4(只); 而兔的只數為:13-4=9(只).

本題中也可以把兔子看作雞計算,則腳會少(44-2×13)只,而每隻兔少(4-2)只腳。

則兔數為:(44-2×13)÷(4-2)=9(只); 雞數為:13-9=4(只).

方程法:設雞有x只,則兔有(13-x)只,根據題意可知:

2x+4(13-x)=44.解得:x=4---即雞有4只; 兔有13-4=9(只)

15樓:張廖運乾銳凝

雞兔同籠公式。

解法1:(兔的腳數×總只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雞的只數。

總只數-雞的只數=兔的只數。

解法2:(總腳數-雞的腳數×總只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4:兔的只數=總腳數÷2—總頭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5(方程):x=(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只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x=兔的只數)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6(方程):x=:(兔的腳數×總只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x=雞的只數)

總只數-雞的只數=兔的只數。

解法7雞的只數=(4×雞兔總只數-雞兔總腳數)÷2兔的只數=雞兔總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8兔總只數=(雞兔總腳數-2×雞兔總只數)÷2雞的只數=雞兔總只數-兔總只數。

解法9總腿數/2-總頭數=兔只數。

總只數-兔只數=雞的只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解法1:(兔的腳數×總只數-總腳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雞的只數。

總只數-雞的只數=兔的只數。

解法2:( 總腳數-雞的腳數×總只數)÷(兔的腳數-雞的腳數)

=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解法3:總腳數÷2—總頭數=兔的只數。

總只數—兔的只數=雞的只數。

例1 (古典題)雞兔同籠,頭共46,足共128,雞兔各幾隻?

分析 如果 46只都是兔,一共應有 4×46=184只腳,這和已知的128只腳相比多了184-128=56只腳。如果用一隻雞來置換一隻兔,就要減少4-2=2(只)腳。那麼,46只兔裡應該換進幾隻雞才能使56只腳的差數就沒有了呢?

顯然,56÷2=28,只要用28只雞去置換28只兔就行了。所以,雞的只數就是28,兔的只數是46-28=18。

解:①雞有多少隻?

=28(只)

②免有多少隻?

46-28=18(只)

答:雞有28只,免有18只。

我們來總結一下這道題的解題思路:先假設它們全是兔。於是根據雞兔的總只數就可以算出在假設下共有幾隻腳,把這樣得到的腳數與題中給出的腳數相比較,看相差多少。

每差2只腳就說明有一隻雞;將所差的腳數除以2,就可以算出共有多少隻雞。我們稱這種解題方法為假設法。概括起來,解雞兔同籠問題的基本關係式是:

雞數=(每隻兔腳數× 兔總數- 實際腳數)÷(每隻兔子腳數-每隻雞的腳數)

兔數=雞兔總數-雞數。

當然,也可以先假設全是雞。

例2 雞與兔共有100只,雞的腳比兔的腳多80只,問雞與兔各多少隻?

分析 這個例題與前面例題是有區別的,沒有給出它們腳數的總和,而是給出了它們腳數的差。這又如何解答呢?

假設100只全是雞,那麼腳的總數是2×100=200(只)這時兔的腳數為0,雞腳比兔腳多200只,而實際上雞腳比兔腳多80只。因此,雞腳與兔腳的差數比已知多了(200-80)=120(只),這是因為把其中的兔換成了雞。每把一隻兔換成雞,雞的腳數將增加2只,兔的腳數減少4只。

那麼,雞腳與兔腳的差數增加(2+4)=6(只),所以換成雞的兔子有120÷6=20(只).有雞(100-20)=80(只)。

解:(2×100-80)÷(2+4)=20(只)。

100-20=80(只)。

答:雞與兔分別有80只和20只。

雞兔同籠問題求解,雞兔同籠問題

分析與解 因為100文錢,買100只雞,所以平均1文錢買1只雞。每小組4只雞 其中1只母雞和3只小雞,共值4文錢。因為1只母雞3文錢,3只小雞1文錢 恰好是平均1文錢買1只雞。每大組7只雞 其中1只公雞和6只小雞。共值7文錢。因為1只公雞5文錢,3只小雞1文錢,6只小雞2文錢 恰好是平均1文錢買1只...

c語言雞兔同籠問題,C語言 雞兔同籠問題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a,b,c,d a 35,b 94 c 2 a b 2 d b 2 a cout c 拓展資料c語言是一門通用計算機程式語言,應用廣泛。c語言的設計目標是提供一種能以簡易的方式編譯 處理低階儲存器 產生少量的機器碼以及...

雞兔同籠問題

解 設兔有x知。4x 2 35 x 94 4x 70 2x 94 4x 2x 70 94 2x 70 94 2x 24 x 12 雞的數量 35 12 23 講解 如果設兔有x只,那麼雞就有 35 x 只 兔的腿數是4x條,雞的腿數是2 35 x 條。假設雞有x個頭,則兔有35 x個頭,則2 x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