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的結構是啥?易經的全書結構

2022-12-30 10:20:14 字數 2116 閱讀 5110

1樓:刑小天成長日記

五分鐘,帶你讀懂周易的結構!

易經的全書結構

易經由幾部分組成

2樓:貓鴨子瓶兒

易經》也稱《周易》或《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倫理實踐的根源,是中國最古老的占卜術原著,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據說是由伏羲氏與周文王(姬昌)根據《河圖》、《洛書》演繹並加以總結概括而來(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是華夏五千年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一本關於「卜筮」之書。「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包括《經》和《傳》兩大部分:

1.《經》分為《上經》和《下經》。《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一共六十四卦。

六十四卦是由乾、坎、艮、震、巽、離、坤、兌這八卦重疊演變而來的。每一卦由卦名、卦畫、卦辭、爻辭組成。爻的名稱叫做爻題,爻題組成了爻辭,共64×6=384爻題。

對應也有384條爻辭,其中乾坤兩卦的[用九]·[用六]不是說明爻的,故不算爻辭。

爻辭就是說明六十四卦中各爻要義和判斷吉凶的文辭,如坤卦第一爻[初六]的文辭:[履霜,堅冰至]。就是一條爻辭。

爻題就是說明爻在卦中的位置和陰陽性質的。如坤卦中的[初六]·[六二]等都是爻題,其中「初」表示爻的位置是六爻中的第一爻,其位置在六個爻的最下方。

每個卦畫都有六爻,爻又分為陽爻和陰爻。陽性稱為[九],陰性稱為[六]。從下向上排列成六行,依次叫做初·二·三·四·五·上。六十四個卦畫共有三百八十四爻。

2.《傳》一共七種十篇,分別是:《彖[tuàn]》上下篇、《象》上下篇、《文言》、《繫辭》上下篇、《說卦》、《雜卦》和《序卦》。

3樓:噹噹

易經由兩部分組成:「經」、「傳」。

「經」是由「卦」、「爻」以及說明卦的「卦辭」,說明爻的「爻辭」構成。

「傳」也稱「十翼」,它包括「象」上下;「彖」上下;「系詞」上下;「文言」;「雜卦」;「說卦」;「序卦」十篇。

4樓:網友

《周易》64卦、384爻+孔子《十翼》

5樓:莆田旅遊網

廣義上的《易經》,包括《易經》和《易傳》。

其中,《易經》分上、下經,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卦爻辭作者相傳為周文王、周公。

《易傳》,共有七種,分別是:《彖》上下篇、《象》上下篇、《繫辭》上下篇、《文言》、《說卦》、《雜卦》和《序卦》。 共十篇,故又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作。

《周易》是由哪兩部分組成的?

6樓:邂逅

《周復易》是由《易。

制經》和《易傳》兩部分bai組成的。du《易經》是由周文zhi王創立的,在商朝。

dao末年,周文王在八卦的基礎上創立了六十四經卦。《易經》有六十四卦的卦名、卦辭、爻題、爻辭組成,共有六十四篇。分為上、下兩部分。

上半部分共三十卦,從《乾》卦開始,到《離》卦結束,稱為《上經》。下半部分工三十四卦,從《鹹》卦開始,到《未濟》結束。稱為《下經》。

《易傳》是誰創作的?其作用是 《易傳》是孔子創作的,《易傳》的作用是對《易經》的解釋。 《易傳》共有七種, 分別是《彖傳》、《象傳》、《文言傳》、《繫辭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

周易到底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包括《易經》和《易傳》,《易傳》是後人對《易經》進行解說註釋的一本書。《易經》相傳是西伯候姬昌所著,實際上是一個部落的首領。今天剛看了電視裡放了一期節目就講這個的,內容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算命的東西咯。

周易是什麼東西?

9樓:人生啟示

《周易》到底是什麼書?今天才知道,很多人都理解錯了。

10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易經與周易的區別要詳細的,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周易 周易是遠古進行卜筮形式中的一種,除了周易以外,還有 連山易 和 歸藏易 連山易位夏朝所用,而歸藏易為商朝所用,周易則為周朝所用,所以,稱為周易。這三種易的區別在於首卦不同,周易首卦為乾卦。其他的則不是乾卦為首卦。易經 易經,為儒家四書五經之一,其中包括周易和對周易的卦爻辭的解釋等十篇文獻。即所...

周易和易經有什麼區別,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通俗的來講,這倆者是一個東西。但如果你非要分清這倆者的區別 周易是周文王推演出來的 而易經則具有廣義的意思包括 連山 歸藏 周易 簡單來說,周易一般指由周文王整理出來的 易 後人就叫 周易 而 易經 就是孔子整理出來的,儒家詩書禮樂易春秋中的易就是指 易經 傳說伏羲氏演八卦,這是 易 的起源。單說 ...

請問鋼結構與框架結構中的鋼框架有啥區別

鋼結構與混凝土結構 砌體結構 木結構等相對應,以組成結構的材料劃分。框架結構與單跨樑 連續樑 排架 薄殼 網架 桁架 筒體 箱體結構等相對應,以結構形式和受力特徵劃分。鋼框架屬於鋼結構,又屬於框架結構。受力分析計算按框架,設計施工建造按鋼結構。鋼結構除鋼框構外,還包括平面鋼結構,比如鋼屋架,鋼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