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要爭出一個道理的成語是什麼?

2022-12-30 13:05:08 字數 3651 閱讀 3696

1樓:僑中黃建成

1、據 理 力 爭

【拼音】: jù lǐ lì zhēng

【解釋】: 依 據 道 理,竭 力 維 護 自 己 方 面 的 權 益、觀 點 等。

【出處】: 清 · 李 寶 嘉《文 明 小 史》第 三 十 八 回:「老 兄 既 管 了 一 縣 的 事,自 己 也 應 該 有 點 主 意。

外 國 人 呢,固 然 得 罪 不 起,實 在 下 不 去 的 地 方,也 該 據 理 力 爭。」

【舉例造句】: 我 們 再 去 據 理 力 爭,非 達 到 目 的 不 走。 ★巴 金《家》八。

【拼音**】: j l l z

【近義詞】: 力 排 眾 議、理 直 氣 壯。

【反義詞】: 強 詞 奪 理、理 屈 詞 窮。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 努 力 爭 取。

【英文】: argue strongly on just grounds

2、力 排 眾 議。

【拼音】: lì pái zhòng yì

【解釋】: 力:竭 力;排:排 隊;議:議 論、意 見。竭 力 排 除 各 種 議 論,使 自 己 的 意 見 佔 上 風。

【出處】: 明 · 羅 貫 中《三 國 演 義》第 四 十 三 回:「諸 葛 亮 舌 戰 群 儒,魯 子 敬 力 排 眾 議。」

【舉例造句】: 他 在 這 次 會 議 上 力 排 眾 議,終 於 使 自 己 的 觀 點 得 到 了 與 會 代 表 的 支 持。

【拼音**】: l p z y

【近義詞】: 無 可 爭 辯、一 言 為 定、一 手 包 辦。

【反義詞】: 心 猿 意 馬、人 雲 亦 雲、三 心 二 意。

【燈謎】: 舉 壇 名 次 大 家 提。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 使 自 己 觀 點 佔 上 風。

【英文】: prevail over all dissenting views

2樓:史事品鑑

表示凡事都要爭出一個道理的成語有:窮根究底、追本溯源、刨根問底等。

3樓:瑩靜

你好。四個字成語,據理力爭。

4樓:小怪獸打豆豆

一般我們形容這種情況都是說的打破砂鍋問到底!

或者說凡事不要總是爭強好勝!

每個人做事都要他的道理 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根有據。

yǒu gēn yǒu jù

【解釋】有根據,不是憑空捏造。

【出處】清·吳璿《飛龍全傳》第八回:「鄭恩聽了這一席話,欲待不信,這賣油梆子現在,是他掐算出來的,似乎有根有據,怎麼不信?」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有憑證。

【近義詞】有憑有據。

【反義詞】無憑無據。

【例句】孫犁《文事瑣談》:「行文之時,還是注意有根有據,勿傷他人感情。」

形容「一個道理在所有事情都適用」的成語或者諺語有哪些?

6樓:暖暖炊煙裊裊

一脈相承、一脈相通、萬殊一轍、殊途同歸、異曲同工。

1、一脈相承。

【拼音】yī mài xiāng chéng

【解釋】一脈:一個血統;相承:繼承。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批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

【舉例造句】如果我們再知道他們是好到如之問《祭楊盈川文》所說的那程度,我們便更能瞭然於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一脈相承之故。 —聞一多《四傑》

2、一脈相通。

【拼音】yī mài xiāng tōng

【解釋】指事物之間相互關聯,猶如一條脈絡貫穿下來可以互通。

【舉例造句】人們對《飛天》的喜愛和上面提到的那個魯班故事所包含的美學思想,實際上有其一脈相通之處。 —秦牧《藝海拾貝·魯班的妙手》

3、萬殊一轍。

【拼音】wàn shū yī zhé

【解釋】殊:不同、差異;轍:車輪在路上軋出的痕跡。指一切事物都有差別,但道理都是一樣。

4、殊途同歸。

【拼音】shū tú tóng guī

【解釋】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舉例造句】一道題,往往有幾種解法,但殊途同歸,答案只能有一個。

5、異曲同工。

【拼音】yì qǔ tóng gōng

【解釋】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舉例造句】至誠雖是個小弟弟,又是個「書朋友,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卻駸駸乎與大哥異曲同工。 —朱自清《序葉氏兄弟的第二個集子》

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是一個什麼成語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成語是:人情世故。

人情世故[ rén qíng shì gù ]1. 【解釋】:為人處世的道理。

人情世故的用法示例如下:

1.都三十多歲的人了,這點人情世故還不知道。

2.他也不算小了,一點人情世故都不懂。

3.媽媽常對我說:「你長大了,要懂得人情世故」。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情世故。

成語拼音:rén qíng shì gù

成語解釋:世故:處世的經驗。指為人處世的習慣、道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八面玲瓏】: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飽諳世故】:指對世態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豐富的處世經驗。

【老於世故】: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指對社會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閱歷。

10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為人處世的道理,就是要告訴人怎麼才能很好地與人相處,從而達到自己與別人共贏的結果,形容在為人處事中能達到這樣一個目的的成語也有很多,我推薦一個:

和氣生財,是個成語,也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

11樓:解憂答疑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中庸之道!應該是這個。

12樓:隨風飄散

人情世故:為人處世的道理和經驗。

形容凡事都要靠自己的成語 是什麼啊,急需。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力更生。

自食其力。自立更生唄,這還用問嗎。

自給自足,形容依靠自己生活。

14樓:林無敵12號

自給自足,形容依靠自己生活。

15樓:郗楓

自立更生唄,這還用問嗎。

腦子笨卻又總是多事,講不出什麼道理又喜歡和別人爭論,是什麼成語典故?

16樓:桔梗花開

所描述的意思用成語來描述的話就是無理取鬧。

17樓:網友

成語就是:無理取鬧。

怎樣教育一個凡事都講條件的孩子?

感覺這題說的就是我丫,自己經常講條件,我不知道和你口中說的條件一不一樣。就是如果讓我辦件事情的話,我一般會趁機提一個條件。個人覺得不過分,一般就是。你幫我拿一下水啦這樣的。當然,和外人是沒有這種習慣的,只和自己家裡的人會有。並且常常跟我姐說。個人是不會相信人情的,還是說我幫你做一些事情,你以後幫我在...

日重猜成語,瘋狂猜成語中一個日和一個重是什麼成語

一日千里 y r qi n l 釋義 一天前進一千里。形容發展極快。語出 莊子 秋水 騏驥驊騮 一日而馳千里。正音 一 必須讀作 y 辨形 裡 不能寫作 禮 近義 日新月異 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 反義 停滯不前 慢條斯理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生產 事業 經濟 科學技術和個人事業方面。一般作謂語 定語...

5,10是哪個成語,一個5,一個10是哪個成語?

一個5,一個10 的成語是 一五一十。一五一十 拼音 y w y sh 釋義 指原原本本 清清楚楚 毫無遺漏。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便把手絹子開啟 把錢倒出來 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近義 原原本本 一清二楚 滴水不漏 有頭有尾 反義 含糊不清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有始無終 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