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是應用最多的一種應用文體,一般書信包括哪五部分

2022-12-30 13:05:07 字數 828 閱讀 3553

1樓:網友

一般書信可分為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五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一定的格式。

(1)稱呼。根據自己和收信人的關係,平時怎麼稱呼,在信中就怎麼寫。如給爸爸寫信,稱呼就寫「爸爸」;寫信給老師、同學的信,稱呼就寫「*老師」、「同學」。

稱呼要從第一行頂格寫起。稱呼後面要加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

(2)正文。這是信的主要部分。寫信人要說的話都寫在這裡。

正文的開頭空兩格,通常先寫問候的話。如果是回信,先要寫明來信收到,並對來信中提及的問題或要求辦理的事情作出。如果寫的事情較多,可以分段寫,一件事情寫一段。

每段起行空兩格,轉折頂格。

(3)結尾。結尾可根據寫信人跟隨收信人的關係和具體情況,寫上表示祝願,勉勵或敬意的祝頌語。如「此致敬禮」、「祝你健康」等等。

祝願語一般分兩行寫。以「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緊接正文之後寫,也可以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敬禮」則一定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4)署名。在結尾的再下一行的後半行寫自己的名字,署名的前面也可以寫上跟隨對方相應的稱呼,如「兒」、「弟」、「學生」等等。

(5)日期。可以寫在署名的後面,也可以寫在署名下一行的後半行。最報寫清年月日,以便查考。

此外,如果信已經寫完,又發現內容有遺漏,或某件事敘述不夠全面時,在信的後面還可以補寫。但是在補寫的話前面要加上「還有」、「另外」、「再」;或在後面加上「又及」等字樣。

信寫好了,要寄出去,還必須要有信封。現在的標準信封是橫寫的。信封上面寫懼人的郵政編碼、收信人地址;中間寫收信人的姓名;下面寫寄信人的地址、姓氏及郵政編碼。

2樓:網友

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五個部分。

雜文是怎樣的一種文體,雜文是一種什麼文體,和散文有什麼區別

雜文 文藝性的 屬於散文的一種,以抒情與政論相結合,不拘一格,迅速反映生活事變和人們思想感情為特點,熔邏輯力量與戰鬥激情於一體,把精闢論述寓於形象之中。以短小 精悍 明快 鋒利見長,具有深刻的思想性 尖銳的戰鬥性和充分的藝術說服力。在中國文學史上,歷代許多具有進步思想內容和藝術價值的古文,多是著名的...

論是一種什麼樣的文體,說是一種什麼文體

論是一種 文體,按 韻術 論者,議也 昭明文選 所載 論有兩體,一曰史論,乃忠臣於傳末作議論,以斷其人之善惡。如 史記 後的太史公曰 二曰政論,則學士大夫議論古今時世人物或評經史之言,正其謬誤。如 六國論 過秦論 等。說是一種什麼文體 說 文體 文體 說 說 是古代的一種議 體,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

應用文是什麼?詳細介紹一下雲端計算的概念是什麼?詳細介紹一下。

應用文是各類企事業單位 機關團體和個人在工作 學習和日常生活等社會活動中,用以處理各種公私事務 傳遞交流資訊 解決實際問題所使用的具有直接實用價值 格式規範 語言簡約的多種文體的統稱。應用文在內容上十分重視實用性。它是用來辦事 解決實際問題的,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應用文在傳遞資訊 解決實際問題方面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