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近求遠 () () () ()成語接龍

2022-12-30 15:40:12 字數 3805 閱讀 2528

1樓:橘子不如橙子

捨近求遠 → 遠舉高飛 → 飛短流長 → 長話短說 → 說雨談雲 → 雲夢閒情 → 情天孽海 → 海嶽高深 → 深藏若虛 → 虛譽欺人 → 人不自安 → 安土息民 → 民心不一 → 一己之見 → 見笑大方 → 方土異同 → 同時並舉 → 舉錯必當 → 當世取捨 → 捨己從人 → 人才輩出 → 出幽升高 → 高下任心 → 心不由意。

捨近求遠 → 遠舉高飛 → 飛短流長 → 長話短說 → 說雨談雲 → 雲夢閒情 → 情天孽海 → 海嶽高深 → 深藏若虛 → 虛譽欺人 → 人不自安 → 安土息民 → 民心不一 → 一己之見 → 見笑大方 → 方土異同 → 同時並舉 → 舉錯必當 → 當世取捨 → 捨己從人 → 人才輩出 → 出幽升高 → 高下任心 → 心不由意。

2樓:熙攘

捨近求遠-(遠近馳名)-(名副其實)-(實至名歸)-(歸心似箭)—箭在弦上— 上天入地 —地大物博——博學多識——識人不清——清清白白——白頭偕老——老而彌堅——堅定不移——移山倒海——海納百川——川流不息——息事寧人——人中之龍——龍年大吉!!!

3樓:為夢排星星

遠走高飛~飛蛾撲火~火上澆油~油盡燈枯~枯木逢春~春華秋實。

層出不窮-()-()-() 成語接龍

4樓:川伊森香

窮追不捨-捨近求遠-遠近聞名。

窮本極源 → 源清流潔 → 潔己愛人 → 人百其身 → 身敗名隳 → 隳膽抽腸 → 腸肥腦滿。

5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 窮困潦倒 倒背如流 流光溢彩。

成語接龍 流連忘返—()—()—()

6樓:匿名使用者

流連忘返 返璞歸真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真心假意 意氣揚揚 揚眉吐氣 氣湧如山 山南海北 北叟失馬 馬仰人翻 翻然改圖 圖窮匕見 見多識廣 廣開言路 路柳牆花 花遮抑隱 隱姓埋名 名垂後世 世風日下 下車泣罪罪孽深重 重於泰山 山盟海誓 誓死不二 二心兩意 意氣相投 投機取巧 巧取豪奪 奪人所愛 愛屋及烏。

7樓:匿名使用者

流連忘返 —返璞歸真— 真相大白 —白虹貫日 —日久天長—長治久安—安居樂業。

8樓:匿名使用者

流連忘返 —返老還童— 童顏鶴髮 —發揚光大。

9樓:匿名使用者

流連忘返 —反璞歸真—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成語接龍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馬到成功——(copy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德兼備)——備嘗辛苦)

2.三心二意——(意合情投)——投石問路)——路見不平)——平安無事)

3.一絲不苟——(苟且偷生)——生龍活虎)——虎口拔牙)——牙尖嘴利)

4.一馬當先——(先睹為快)——快馬加鞭)——鞭長莫及)——及第成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1、馬到成功——功德無量——量體。

裁衣——依依不捨——捨近求遠。

2、三心二意—回—答意氣風發——發自內心——心腹之患——患得患失3、一絲不苟—— 苟且偷生——生龍活虎——虎視眈眈——眈眈逐逐4、一馬當先——先意承志——志驕意滿——滿谷滿坑——坑家敗業。

12樓:2010浙將

字要相同的還是可以諧音?可不可以變聲調。

成語接龍10個(簡單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意氣風發 發揚光大 大公無私 私相授受 受之有愧 愧不敢當 當仁不讓 讓賢舉能 能者多勞。

14樓:jj紫

竹報平安 ->安富尊榮 ->榮華富貴 ->貴而賤目 ->目無餘子 ->子虛烏有。

-> 有目共睹 ->睹物思人 ->人中騏驥 ->驥子龍文 ->文質彬彬 ->彬彬有禮 ->禮賢下士。

-> 士飽馬騰 ->騰雲駕霧 ->霧裡看花 ->花言巧語 ->語重心長 ->長此以往 ->往返徒勞。

-> 勞而無功 ->功成不居 ->居官守法 ->法外施仁 ->仁漿義粟 ->粟紅貫朽 ->朽木死灰。

15樓:輝兒

一呼百應→應付自如→如日中天→天經地義→義不容辭→辭不達意→意味深長→長治久安→安然無事→事在人為(事半功倍、事倍功半、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事不師古、事不宜遲、事出有因、事過境遷、事齊事楚、事實勝於雄辯、事以密成、事與願違、事預則立)

成語接龍。(最少接6個)

16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下筆如神——(神通廣大 )—大吃一驚 )—驚天動地 )—地大物博 )—博大精深)——深入淺出 )

飽食終日——日新月異——(異想天開)——開天闢地)——地大物博——

( 博採眾長)——長驅直入 )—入木三分 )

17樓:曉林清風

居高臨下 飽食終日。

下筆如神 日新月異。

神通廣大 異想天開。

大放厥詞 開宗明義。

詞屈理窮 義無反顧。

窮則思變 顧名思義。

變幻無常 義薄雲天。

常勝將軍 天經地義。

軍令如山 義膽俠肝。

山高水長 肝膽相照。

長驅直入 照貓畫虎。

入木三分 虎踞龍盤。

分庭抗禮 盤根錯節。

18樓:匿名使用者

下筆如神_神出鬼沒_沒法奈何_何所不至_至再至三三腳兩步_步步登高_高自位置_置之度外_外感內傷傷心疾首_首施兩端_端本正源_源清流潔_潔濁揚清清湯寡水_水底摸月_月黑風高_高山景行_行不勝衣不懂歡迎追問,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19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下筆如神——(神出鬼沒 )—沒齒難忘 )—忘乎所以 )—以理服人 )—人心所向 )—向隅而泣 )

飽食終日——日新月異——(異想天開 )—開門見山 )—山清水秀 )—

( 秀外慧中 )—中庸之道 )—道聽途說 )

成語接龍:竊竊私語—( )—( )—( )—( )—( )

20樓:洛洛西米

答案是:語重心長,長治久安,安邦定國,國破家亡,亡羊補牢,牢不可破。

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哈^o^

21樓:精神佈道者

竊竊私語 語重心長 長年累月 月落星沉 沉著應對 對症下藥。

22樓:匿名使用者

語重心長 長話短說 說三道四 四四如意 意氣風發。

23樓:cofe_飛

語出驚人-人海茫茫-茫然失措-措手不及- 及門之士-士別三日-日積月累。

24樓:獲高語文組

語重心長,長相廝守,守家衛國,國運昌盛,盛氣凌人。

25樓:李光燕

竊竊私語 語重心長 長治久安。

安邦定國 國破家亡 亡羊補牢。

牢不可破 破口大罵 罵不絕口。

口是心非。

26樓:匿名使用者

破涕為笑,笑逐顏開,開門見山。

成語接龍:自言自語()—()-()

27樓:匿名使用者

自言自語--語出驚人--人山人海--海闊天空--空穴來風--風捲殘雲--雲泥之別--別有天地--地廣人稀--稀奇古怪 惹人譏笑--笑逐顏開--開天闢地--地大物博--

成語接龍

尾成語接龍,尾 字成語接龍

尾字開頭的 成語接龍 尾生之信 信口開河 河山帶礪 礪山帶河 河清難俟 俟河之清 清湯寡水 水滴石穿 穿雲裂石 石沉大海 海立雲垂 垂涎欲滴 滴水成冰 冰清玉潔 潔身自好 尾大不掉 掉臂不顧 顧盼生姿 姿意妄為 為民除害 害人不淺 淺嘗輒止 止暴禁非 非同尋常 常年累月 月暈而風 風風雨雨 雨打風吹...

夕開頭成語接龍,臥開頭成語接龍

夕寐宵興 興邦立國 國步艱難 難得糊塗 塗歌裡抃 抃風舞潤 潤屋潤身 夕陽西下 夕不謀朝 夕寐宵興 夕惕朝乾 夕惕若厲 夕陽古道 臥開頭成語接龍 臥虎藏龍 龍馳虎驟 驟不及防 防患未然 然糠自照 照單全收 收成棄敗 敗兵折將 將遇良才 才大心細 細嚼慢嚥 咽喉要地 地北天南 南北東西 西學東漸 漸不...

攻開頭成語接龍,戰開頭成語接龍

攻疾防患 攻其不備 攻城略地 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攻心為上 攻苦食儉 攻其無備 攻城徇地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攻玉以石 攻苦食淡 攻心扼吭 攻城野戰 攻瑕指失 攻無不取,戰無不勝 攻瑕索垢 攻無不克 攻守同盟 攻城掠地 攻苦茹酸 攻苦食啖 攻大磨堅 攻過箴闕 攻無不克 攻疾防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