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饅頭的典故是什麼?「人血饅頭」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12-30 18:10:14 字數 2880 閱讀 3653

1樓:華彩樂章

人血饅頭的典故就是在魯迅的**當中要的一個。故事。說一個老人得了癆病。

也就是咱們所說的肺病肺病。然後需要池上站了人血的饅頭才能。治病。

所以說他們就到處尋找。人心阿,就在殺人的現場,他們就拿著饅頭來蘸著人血。他是在控訴。

愚昧的人民。

2樓:網友

人血饅頭的典故出自魯迅的《狂人日記》,故事大概的意思是,一個老人為了救自己的孫子,他孫子的病一直不能痊癒,聽到偏方說吃人血饅頭可以治百病。於是,拿了饅頭去斷頭臺蘸革命者的鮮血,再回家餵給自己的孫子吃,期待這樣能使孫子的身體痊癒。

3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人血饅頭出自魯迅的《藥》。魯迅的文章《藥》其中有對人血饅頭主要的講述,主要是為了表達當時特定的歷史背景下人們的愚昧無知和封建迷信,認為(人血可以**癆病)。人血饅頭本意是用人血侵泡的饅頭,現多用來諷刺利用他人的不幸獲取利益的行為。

4樓:阿久帥

1、人血饅頭出自魯迅的《藥》。 2、《藥》是中國現代文學奠基人魯迅創作的一篇**。這篇**通過對茶館主人華老栓夫婦為兒子小栓買人血饅頭治病的故事,揭露了長期的封建統治給人民造成的麻木和愚昧,暗中頌揚了革命者夏瑜英勇不屈的精神,指出了辛亥革命未能貼近群眾的侷限性。

「人血饅頭」到底是什麼意思?

5樓:小魚愛旅遊世界

諷刺利用他人的不幸獲取利益的行為。

產生背景:中醫對於人血入藥在明代就已經逐步停止(之前雖然有用人血入藥,但並非是殺人用人血饅頭入藥,人血饅頭是迷信的產物)。

尤其是《本草綱目》刊行後,李時珍明確反對用人血或人體器官入藥的觀點受到中醫界的廣泛認同,所以此後基本已經沒有醫生用人血入藥,只是區域性地區還有不通醫理的人或庸醫迷信用人血**肺結核等疾病。

與其相關:有恐怖**恐怖音像(如紅饅頭、綠饅頭)含有此類字眼。

魯迅的文章《藥》其中有對人血饅頭主要的講述,主要是為了表達當時特定的歷史背景下,人們的愚昧無知和封建迷信。

袁枚(清)《子不語》中「還我血」篇記載:「楊竟負約,又記人血蘸饅頭可醫瘵疾,遂如法取血。」瘵疾即為癆病,肺結核也。

6樓:小音情感學長

親親,人血饅頭本意是用人血浸泡的饅頭,現多用來諷刺利用他人的不幸獲取利益的行為。舊時民間迷信,認為人血可以醫治肺癆(肺結核病),又說出自唐陳藏器所編《本草拾遺》一書;處決犯人時,便有人向劊子手買蘸過人血的饅頭治病。可參見(清)袁枚《子不語》「還我血」篇;魯迅 作品《藥》

產生背景中醫對於人血入藥在明代就已經逐步停止(之前雖然有用人血入藥,但並非是殺人用人血饅頭入藥,人血饅頭是迷信的產物),尤其是《本草綱目》刊行後,李時珍明確反對用人血或人體器官入藥的觀點受到中醫界的廣泛認同,所以此後基本已經沒有醫生用人血入藥,只是區域性地區還有不通醫理的人或庸醫迷信用人血**肺結核等疾病。

親親,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隨時問我。

人血饅頭原本是什麼意思?

人血饅頭代表什麼

7樓:同方老劉

人血饅頭這詞出現在魯迅先生的短篇**《藥》裡面,代表舊時代人們的無知。老栓夫婦開了個茶館,家裡還算富裕,但天降不幸,兒子小栓患上了癆病。為了能把兒子的病治好,老栓趁著革命者夏瑜被殺害的機會買到了人血饅頭給兒子吃。

小栓吃下了火烤的人血饅頭,但最後還是死了。魯迅的這篇**借人血饅頭這個故事,一方面是諷刺舊社會時人們的無知,另一方面也暗中讚揚革命先驅者夏瑜寧死不屈。

希望解決了你的問題,望。

人血饅頭是什麼意思?

人血饅頭出自哪篇文章

8樓:世紀末的狐狸

《藥》寫於2023年4月,作品通過對茶館主人華老栓夫婦為兒子小栓買人血饅頭治病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鎮壓革命,愚弄人民的罪行,頌揚了革命者夏瑜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惋惜的指出了辛亥革命未能貼近群眾的侷限性。作品以華老栓夫婦給兒子治病為明線,以革命者夏瑜被反動派殺害為暗線,兩線交織,結構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魯迅的 藥 ,表現了對封建社會的嘲諷以及揭露的封建社會的昏暗。

魯迅筆下的人血饅頭是出自哪篇文章

10樓:驚風亂小

出自魯迅的《藥》。

《藥》創作於五四運動前夕,作品中人物所處的時代是在戊戌政變後、辛亥革命前後期間,也就是中國民主革命運動先驅者之一的秋瑾烈士2023年就義的那個時候,秋瑾烈士就義後四年即2023年,爆發了辛亥革命,暗中頌揚了革命者夏瑜英勇不屈的精神,指出了辛亥革命未能貼近群眾的侷限性。作品以華老栓夫婦給兒子治病為明線,以革命者夏瑜被軍閥殺害為暗線,兩線交織,結構完整。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藥》沒錯!講述的是一個孩子得了肺癆(肺結核),傳說中人血饅頭可以治好。所以他父親去刑場給了刀手錢。要來了沾有人血的饅頭!

12樓:臭臭小臭屁

肯定是要啊!這部** 反映的是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革命者的鮮血,被普通的老百姓作為醫治自己孩子的一味藥。

老百姓並不知道革命者是為了他們而犧牲的。這是人性的悲哀,革命的悲哀,犧牲者的悲哀。

13樓:網友

是出自魯迅的《阿q正傳》,我覺得寫的很好的。

什麼人喜愛成語什麼人喜愛的成語是什麼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矮人觀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矮人看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矮人看戲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愛人好士 愛護 重視人才。愛人利物 愛護人民,力求有利於人民。愛人以德 愛人 愛護別人 德 德行。按照...

佛祖是什麼人能供的佛祖是什麼人能供的

南無阿彌陀佛 供佛菩薩,只要恭敬誠心,如理如法就可以,沒有那麼多忌諱。好好的供奉佛菩薩給自己積德吧。佛像前面供花,花是代表因,所以因與果,世 出世間法都離不開因果。佛在大乘經上常說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為什麼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是講這一切萬法的轉變,因會變成果,果會變成因,這個因果互相轉變,相續...

人的祖先是什麼,人的祖先是什麼

人的祖先是細胞,這個細胞便是生命的起源 受精卵.人的祖先是什麼?其實,所有的生命都起始於原始海洋中的單細胞生物。大約在38億年前,即在海洋裡產生了有機物,先有低等的單細胞生物。在6億年前的古生代,有了海藻類,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慢慢積累的結果,形成了臭氧層。此時,生物才開始登上陸地。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