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中最後一段寫三峽哪個季節的景色

2022-12-30 21:35:14 字數 1845 閱讀 1719

1樓:吾家小龍

「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寫秋天三峽情景:水枯氣寒,猿鳴淒涼。以「霜旦」的「霜」暗指秋季,開筆多變。

接著以實景補足前意,林澗之間,清冷肅穆。這時已無江水喧騰,也不見草木爭榮,而是充滿了悽清肅殺的氣氛。寫秋峽以代表性事物猿來表現,寫猿又分兩層,一是直接敘述,一是引漁歌為證。

寫猿又圍繞著「山」和「哀」兩個重點,從而顯示秋峽的特色。以「高」形容猿,指明是高山上的猿,以「長」形容嘯,送聲長遠,暗示是在長峽之中。「空谷傳響」,直言在山中。

「久絕」,回應「兩岸連山,略無闕處」。寫漁歌也是一言「峽長」,一言聲哀。從猿鳴之中,使人進一步體會到山高、嶺連、峽窄、水長,同時山猿哀鳴,渲染了秋天的蕭瑟氣氛。

2樓:在八達嶺長城採集礦石的石榴

給你說一下全文吧。

第一段:寫了三峽的山。

第二段:寫了三峽的水(夏季),水流湍急。

第三段:寫了三峽春、冬兩季的景物。

第四段(最後一段):寫了三峽秋季的景物,並引用當地的漁歌給全文作總結,收尾。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寫了秋季的景色。

三峽的第二三四段是什麼關係,各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4樓:假面

1、《三峽》2、3、4段是承接第1自然段寫「山」的奇險之後,而轉而寫「三峽」的水之美的段落,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並列的關係,分別寫了三個不同的季節的三峽。

2、分別寫的景色是:夏天的江水湍急;春、冬三峽的清幽;秋天三峽的悽清。

到了夏天江水漫上山陵,上行和下行的航路都被阻斷。有時皇帝的命令要緊急傳達,這時只要早晨從白帝城出發,傍晚就到了江陵,期間相距一千二百里,即使騎上飛奔的快馬,駕著疾風,也不如船快。

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時候,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回旋著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極高的山峰上,大多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松柏,懸泉瀑布在山峰之間飛流衝蕩。水清,樹榮,山峻,草盛,的確是趣味無窮。

在秋天,每到天剛放晴的時候或下霜的早晨,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經常有猿猴在高處拉長聲音鳴叫,聲音持續不斷,顯得非常悲慘淒涼,在空蕩的山谷裡傳來猿叫的回聲,聲音悲哀婉轉,很久才消失。所以三峽中漁民的歌謠唱道:「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三峽》中作者是怎樣來描寫三峽秋季景色的

作者寫三峽四季景色時,為何沒有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而先寫夏季景色。

5樓:x花渡

作者是為江水作注,重點要寫三峽的水,而水以夏季為盛,水流湍急,最能體現三峽水的特點,故將「夏水」為首來寫。

用優美的語言描述三峽某一個季節的景色 5

《三峽》中作者是怎樣來描寫三峽秋季景色的?

6樓:藍藍藍

本段首句 「每至晴初霜旦」中的「霜」字就告訴了我們是秋天,「林寒澗肅」指秋天早晨的三峽, 樹林和山澗都異常寒冷寂靜。

最主要的是描寫了在這樣的環境中經常有高猿長嘯,而猿的聲音是連續不斷、淒涼怪異,在空曠的山谷中傳來回聲。 悲哀、婉轉很久才能消失,所以整個秋天給人一種淒涼的感覺,與前面春冬清幽秀麗的景色截然相反。

本文並非單純寫景色,而是以情託景(如「良多趣味」托出春冬景色之佳,「猿嘯」「悽異」托出秋季景色之涼),緣情入景(如開頭幾句體現了初賞三峽的總體之情,使人頓有雄偉奇險之感,以下再分寫時而悚懼,時而欣喜,時而哀悽的四季之情),作者以情而非四季的順序來佈局謀篇。

7樓:手機使用者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三峽之秋是按什麼順序寫的,《三峽之秋》課後題 三峽的秋天是怎樣的 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是按時間順序來寫的,字裡行間表現出作者對三峽的喜愛之情。三峽之秋 課後題 三峽的秋天是怎樣的?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80 答 1.三峽的秋天是美麗迷人的 早晨,露水閃耀,綠葉金實,新 鮮而明淨 中午,金色的群山,奔騰奔騰的江水,三峽充滿熱烈的氣息。下午 三峽的黃昏是青色透明的,明亮的江水平靜而輕緩...

仿寫三峽春冬之時的作文,仿寫三峽春冬之時的作文300字

束束的bai鮮花,一縷縷的du 陽光,也可能zhi是一句句暖暖的祝福dao。但是在我心中它卻版是我的 權校園生活,它在我蒼白的人生路上渲染出了一路的青天。童年的桃花總是燦爛的 童年的日子是不知憂愁的 校園生活是純真的。一顆顆跳動的心 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寫三峽總分總春夏秋冬的作文300字 大自然...

三峽之秋作者寫了什麼這一天三峽的景色

一 1 總寫了三峽之秋特點 成熟 二 2 6 具體地描繪了三峽秋天從早晨到夜晚的奇麗景象.三 7 點明瞭具體日期,這一天是中秋,點題.三峽之秋分為哪三部分分別講了什麼 三峽之秋 全文可分為兩部分 三峽之秋 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寫秋天來臨,橘樹和柚樹果實累累,散發清香,使三峽充滿了成熟的氣息。三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