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儒家祖師,為何現代這麼多人認為孔子禍國殃民?

2022-12-30 23:25:09 字數 4618 閱讀 5640

1樓:顧宥謙

我覺得孔子的思想雖然有一定的可取之處,但是它過於僵化,被後代的人們長期的奉為經典,人們的思想被控制了,這阻礙了人們在思想上的創新。

2樓:楓哥浪跡湖北

孔子是儒家祖師,但是現代很多人都被西方思想所同化了,因此認為孔子禍國殃民。

3樓:瀟柏晗

因為孔子的學說後來成為了統治者用來統治人民的工具,專門為君主服務。

孔子是封建的思想家,他的言論在當今社會還準嗎?

4樓:科學迷者

我們都知道中國受孔子的思想是比較深的,而且直到今天,孔子的很多思想都還在沿用,但是我們也會發現,孔子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封建的時代,那麼問題來了,孔子是封建的思想家,他的言論在當今社會還準嗎?其實在今天孔子的言論大部分還是準的,畢竟每個時代的發展是不一樣的,所以孔子的很多言論在今天還能適用,有一部分不適用。

5樓:心的距離

孔子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學家,他的很多言論在當代社會仍然適用,當然對傳統思想,我們應該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

6樓:六指姑娘就是我

孔子雖然是封建的思想家,可是他的言論中也有比較先進的一些東西,比如言傳身教,有教無類,在當今社會都還是實用的。

7樓:安好

他的言論在當今社會上還是有一定指導性。我們要對歷史流傳下來的東西,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孔子的偉大成就不容置疑。如今中國文化一些傳統美德就是因為儒家思想而流傳下來。

8樓:司星菱

孔子被稱為思想家,一直備受尊崇。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其言論也必有存在的價值,要以辯駁的態度對待,好的言論也適合當下的我們。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說儒家思想誤國誤人,是落後根源?

9樓:牛年大吉

服從,順從,聽從——塑造思想奴隸是根本目的。

10樓:不服

簡單一句話,儒家不幹實事,就像如果你的領導是技術主管,結果屁技術不懂,一直對你指手畫腳,整天給你講大道理,具體做事完全不會。

孔子是教育的祖師,為啥會有人貶低孔孟學說呢?

11樓:花禪酒仙

因為這些人沒有受到正宗孔孟學說的教育,這些貶低孔孟學說的人基本是長期受到外國文化薰陶的人,不認可孔孟學說。

12樓:幸康寧

這種貶低應該在清末民初最為盛行,當時國家水深火熱,發展滯後,被列國欺凌,人們迫切的的需要找到導致國力衰弱的原因,孔孟學說便是其中之一。當然如今也會有人貶低孔孟學說,畢竟沒有一種學說能讓所有人都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有幸是一名數理化都比較強,並且工作十幾年的程式設計師。有幸精讀了兩遍論語(精選過的章節,原著內容的百分之七十)。我覺得孔子是背了清朝覆滅的黑鍋,為那些腐敗者背了鍋,現代人才最需要孔子。

人類不可能只有利益關係,那樣人類和機器人有什麼區別。孔子學說告訴我們生而為人的意義,我們存在的價值。很多抹黑的人根本就沒讀過論語,或者用他們的話說是不屑於讀。

唯物主義告訴我們,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不懂亂說的人太多了。

14樓:smile貓醬

觀念不和唄。就算是聖人說的每一句話也不可能被每一個人所接受,並且還會有一部分不去他們的人產生嫉妒心理,惡意抹黑。

為什麼大家對孔子的儒家思想這麼大肆宣揚,而對老子的《道德經》就不是?

15樓:

2種不同的思想方式,儒家認為人活著應積極為天下人謀福。儒家思想是積極的。

道家則認為一切應該順其自然,能做的就去做,做不了隨他去,不強求而為,效法天地自然而為。

2者必須並存的,就像南懷謹所說儒家是糧食店,每天都要用,道家是藥店,病了才需要。

1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就是禮教,是一個社會的基礎。

《道德經》38章: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說明了禮是人類社會最後的屏障,也是最脆弱的屏障。

如果一個社會連禮都守不住,社會就混亂了。

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並不衝突,儒家注重人類禮治,是提高人類普遍道德水平必須的。如果對一個禮都守不住的人,要他去尊道貴德,可能嗎?一個禮守不住的社會,宣揚《道德經》又能起多大的作用呢?

孔聖人是老子的學生,學術也有相承性。有時不要看不起低階的東西,認為儒家是低層次的,道家是高層次的,實際上對於失禮百年的國家來說,儒家的禮是最適合的。

《道德經》:「能知古始,是謂道紀」。就是講歷史是認識道的一個方法。講了社會有許多共性的問題,這些特徵不因時間而改變。

17樓:鹿泉

因為自從漢武帝採納董仲舒儒學治國思想,罷絀百家,獨尊儒術,使得以後的歷朝歷代都以儒家思想為尊,而無形中抑制了其他思想流派的發展。經過千年的薰陶,人們的意識已經都是儒家的根源了,根本無法改變。而其他流傳下來的思想流派,比如老子的無為思想僅僅被當做一種興趣愛好被很少一部分人學習研究。

因此,大家都宣揚儒家思想也就無可厚非了。

18樓:拓跋璇璣

源自漢武帝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中國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一直都在力推孔子的儒家思想,除儒家之外的諸子百家都被認為是末流,甚至為了當官只能學儒家,所以自然就造就了當今的情勢。

1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在戰國時期就不是什麼受歡迎的思想。當時流行法家思想。後來秦末起義戰亂頻起,各國舊貴族反動勢力因政治需要,將儒家思想推向浪尖,推翻了秦朝。

漢朝初期,因秦末戰亂生靈塗炭,人們厭倦了,道家思想遂成為主流。後來漢武帝因政治需要,在董仲舒的主導下,罷黜百家,大興太學,政治上儒家成為主流。但儒家還是沒有現在的勢力,例如諸葛亮用的就是法家思想。

後來隋朝科舉制度成立,儒家思想在教育、政治、從政上全方位奠定了它的強大勢力。

道家思想強調無為而無不為,是很難與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儒家思想抗衡的。個人認為道家思想可以作為個人思想的哲學基礎,儒家思想可以作為處世基礎,法家思想可以用來治世!

20樓:2013啊

因為黨治理國家需要有一種思想來控制人民 而孔子的儒家思想受到歷代人的推崇 知名度極高,也能很好的反應我國傳統思想道德,所以大家宣揚孔子的儒家思想是必然的 中國**不是還在海外修建了許多孔子學院嗎。老子是道家祖師 ,道家也是一個宗教,再說現代人們對道教的信仰越來越少。我個人認為《道德經》和《孔子》是無法相比的。

道德經有太多的神話色彩 有些不真實。

21樓:網友

從16世紀開始,《道德經》被翻譯成為拉丁文、法文、德文、英文、日文等。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可查到的各種外文版的《道德經》典藉已有1000多種。如今幾乎每年都有一到兩種新的譯本問世。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被譯成外國文字發行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是孔子的儒家某些思想害了我們現代的中國人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一個人的思想有好的一面,也會有壞的一面,我們應該學會自己分析,從中取捨,倘若將孔子的思想就奉為金科玉律,無疑會禁錮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另外中國人的思想向來都是亦儒亦道的,也談不上毒害,至於你說的焚書坑儒的秦始皇,只不過他是以法家來治國的,法家注重嚴刑酷法卻不知道體恤百姓,所以他被人們罵為暴君,而漢武帝劉徹則聰明得多,他為人也很霸道,從他罷黜百家的做法就可以看出,但他知道運用儒家的那一套來加強他的**集權而又顯得恩澤百姓,加強國家的統治,想要獲得長治久安,外儒內法無疑是最佳選擇。

為什麼說孔子是最大的聖人,也是最大的罪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自孔子被拜為至聖先師之後,其一直以「聖人」面孔出現在世人面前。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的新文化運動期間,有「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之稱,並作為封建禮教代表的孔子卻成為知識分子口誅筆伐的物件。而那些新文化運動倡導者更是豎起了「打倒孔子」、「打倒孔家店」的思想旗幟。

24樓:鬱瑰

聖人主要是從孔子貢獻方面來講,罪人可能是因為孔子極力維護等級制度,對老百姓而言,這種理論嚴重束縛了他們,而幫助統治階級更好地管理國家。

25樓:愛吃小橘子呀

孔子的儒家學說思想,其影響力持續了數千年時間,歷代王朝以儒家思想為治國之本,所以說孔子是最大的聖人,其實對於罪人,針對的並非是孔子本人,而是那些毫無根據便盲目膜拜孔子的一些守舊派知識分子。統治者以「獨尊儒術」的方式來治理國家,壟斷思想,過於「偶像化」孔子,使尊孔也變了意味,所以說是罪人。

26樓:職場達人紅豆豆

因為孔子創造了儒家思想,這個思想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一直到現在都有影響,但是他其中的一些思想禁錮了古代勞動者的思想。

27樓:旅弘盛

說他是最大的聖人,是各個封建社會時期說的,因為他極力維護封建制度;說他是最大的罪人,是近代以來特別是新文化運動以來反封建鬥士說的,因為他們要推翻封建制度。

28樓:醫學無止境

儒家是人類文明的聖人,也是美國野獸科學文化的罪人。如此儒家文化的現實問題科學者們為什麼不直說?

儒家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儒家思想的核心是

以 仁 為內在核心,以 禮 為外在核心 內 仁 的外在表現就是遵守 禮 法所以不矛盾。最重要的還是 仁 禮 是外在體現。這個核心是通過 論語 等記錄孔子言行的書籍的記載分析而來的在清代以前,儒家思想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核心是1.先秦儒學 孔子是創始人,思想核心是 仁 禮 背景 1.社會變革...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嗎,孔子是哪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今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與 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相傳孔子有 三千,其中七十二...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嗎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有孔子 孟子和荀子等。儒家學派是春秋末期孔子所創立的學派,是當時百家爭鳴中的重要一家,居十家之首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兵家 名家 陰陽家 縱橫家 農家和雜家 論語 孟子 荀子 等著作是這一學派的代表作品。儒家思想,從狹義上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