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聖人,為何有人說他是野生的

2022-01-30 12:26:26 字數 1906 閱讀 698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能和他的身世有關吧,因為生活在那個時代背景,而他又是和母親一起生活,所以難免被人排擠。

2樓:人文資訊學霸

因為《史記孔子世家》中記載,叔梁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有些人就是抓住不放,偏離主題。

3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孔子是一個單親的孩子,所有人知道有孔母,卻不知有孔父。這種說法是對孔子身世的一種猜測。

4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孔子是從小跟著他的母親長大的,而且小時候也沒有見過他的父親。

5樓:雷子說歷史

因為有很多當時有很多不注重儒學嘛,有很多是批判孔子的,所以說也就說孔子是野生的了。

6樓:非非鴨

野生的大概就說他是一個私生子吧,每個人都不能選擇他的出生,但是孔子的成就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7樓:啊洋

有歷史記載,孔子是一個私生子,不過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的出生。

8樓:嚮往

孔子是聖人,可是孔子在宣傳思想的時候,不會去很多著名的國家,我覺得說他是野生的,只是對他的一種批評而已

9樓:學雪血

英雄不論出處,可能他真的是個野生的,但是他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個人上人,你又何言說他是個野生的呢?

10樓:職場解惑七七

這樣說這應該和孔子的身世有關,畢竟孔子不是出生於名門世家,自幼與自己的母親生活在一起。

孔子是從什麼時候被稱為聖人的?

11樓:買一送

殺少正卯也配聖人?我認牛頓,愛迪生為聖人,確實造福人類。

孔子說將來有一位聖人出自西方指的是誰

12樓:衡水游龍

孔子都沒有明確說,誰都不知道指的是誰。

《列子·仲尼》 原文:商太宰見孔子曰:「丘聖者歟?

」孔子曰:「聖則丘弗知,然則丘博學多識者也。」商太宰曰:

「三王聖者歟?」孔子曰:「三王善任智勇者,聖則丘弗知。

」曰:「五帝聖者歟?」孔子曰:

「五帝善任仁義也,聖則丘弗知。」「三皇聖者歟?」孔子曰:

「三皇善任因時者。聖者則丘弗知。」商太宰大駭曰:

「然則孰者為聖?」孔子動容有閒,曰:「西方之人有聖者焉,不治而不亂,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

蕩蕩乎民無能名。丘疑其為聖,弗知真為聖歟?真不聖歟?

」商太宰嘿然心計曰:「孔丘欺我哉!」

譯文:商太宰來見孔子,問道「孔丘是聖人嗎?」孔子問答說:

「聖人,孔丘不敢當,不過孔丘博學而多識。」商太宰又問:「古代的三王是聖人嗎?

」孔子說:「三王是善智勇的人,是不是聖人,孔丘不知道。」又問:

「五帝可謂聖人嗎?」孔子說:「五帝是善用仁義的人,是不是聖人,孔丘不知。

」又問:「三皇是聖人嗎?」孔子說:

「三皇是善用天時的人,是不是聖人,孔丘不知道。」商太宰大為吃驚地問:「那麼,誰才是真正的聖人呢?

」孔子大為激動地答道:「西方有一位聖人,不治而不亂,不言而有信,無需教化而自行(天道)。此人之偉大,百姓無法用合適的話來描述。

孔丘認為他可能就是那位聖人,不知是否為真?」商太宰心中暗笑道「這孔丘是在欺騙我!」

這裡的所謂的西方肯定不是現在意義上的西方。而且《列子》中多是寓言故事,所以這篇文章的可信度很低。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童菩薩,當然大為動容的介紹了釋迦牟尼佛了。內心激動的還表現在表面上,他當然知道佛出世間,前幾句已經有暗語了,弗知。就是佛知。

14樓:懶知無名

大概是釋迦牟尼佛吧,並且孔子也沒有說那一定是聖人啊

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為何有人說他沒有傲骨

林沖是80萬禁軍教頭不講,但是林沖性格當中有著重大的缺陷,最主要的就是表現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優柔寡斷,猶豫不決。有時候又顯得過於心慈手軟,這樣的人根本幹不成大事情。想要成就一番霸業,一個人的性格必須要擁有兩面三刀,心狠手辣的一面。俗話所說的無毒不丈夫,體現在江湖當中,那就是血淋淋的事實。林沖這樣心慈手...

為何總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因為只有有興趣才會用心去學,才會投入大量的時間學習,也才有信心學好,所以,想要學習,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因為孩子們對某事物有興趣,就會不斷進行學習鑽研,最後會在該領域有所成就。有興趣的東西學的非常快。沒有興趣的東西學的是很慢的,所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什麼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管學什麼東西,興趣是...

為何有人說女人是情感動物?

新皮層 包括左右兩個腦半球控制思維,語言想象力和邏輯。因為敏感度的原因,所以女人更受邊緣系統的控制,他們異常的情緒化,敏感度也非常的強,所以她們大多判斷事物都是喜歡和不喜歡之間徘徊。不知道大家看過 頭腦 隊 沒有,當中所描述的其實是真實存在的生物特徵,我們一直認為支配我們的是理性而我們非情感。但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