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原始人類是巫山人還是元謀人?

2022-12-31 12:05:09 字數 4592 閱讀 5466

1樓:網友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重慶巫山縣廟宇鎮龍坪村龍骨坡,發掘出一段帶有2顆臼齒的殘破能人左側下頜骨化石以及一些有人工加工痕跡的骨片。

2023年又發掘出3枚門齒和一段帶有2個牙齒的下牙床化石。經學者研究,龍骨坡遺址出土的遺物代表了一種能人的新亞種,後被定名為「能人巫山亞種」,一般稱之為「巫山人」,距今約201~204萬年。

元謀人牙齒化石是2023年「五一」節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發現的,元謀縣被譽為「元謀人的故鄉」。2023年根據古地磁學方法測定,生活年代約為一百七十萬年前左右,差距最多不超過前後十萬年(也有學者認為其年代不應超過73萬年,即可能為距今60萬至50萬年或更晚一些)。

巫山人要比元謀人早出現至少30餘萬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此次巫山人的主要發現者、中科院古脊椎所黃萬波研究員,正是當年我國著名的藍田猿人、和縣猿人的發現者。根據多年的研究,黃萬波等提出人類在200萬年前就出現在亞洲,長江三峽地區,這有可能揭開人類起源之謎。他的有關文章在英國《自然》雜誌上刊登,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被認為「這個新的發現將動搖人類演化的理論」。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華民族的祖先,黃種人的祖先,就是從三峽高地走出來的。

巫山人比元謀人大30多萬歲 最早人類生活在三峽。

中法專家認為,中國最早的人類生活在三峽。

雲南元謀人距今170萬年,被公認為是我國境內最早出現的人類,然而目前專家卻對此提出疑問。由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黃萬波帶領的中法考古隊,日前在重慶巫山廟宇鎮龍骨坡古人類遺址現場的考古工作中,發現了距今200多萬年前的古老石器,該結果顯示,「巫山人」距今200多萬年,比元謀人還早30多萬年。

10月27日下午,中法考古隊在「巫山人」發現者、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黃萬波教授的帶領下,第3次進駐巫山縣廟宇鎮龍骨坡古人類遺址,以期發現更多證據,為「巫山人是猿還是人」的問題尋找答案。

據黃教授介紹,2023年,他在巫山龍骨坡發掘到一枚距今約204萬年、與東非早更新世能人處於同一進化水平的「巫山人」化石,轟動了世界,不僅動搖了國外考古界堅持認為直立人起源於非洲的說法,也證實了中國最早的人類生活在三峽地區。

2023年11月,中法考古專家第一次聯合對該遺址進行了發掘;2023年,中法第2次聯合考察,發掘出一批動物骨化石,有象、鹿、牛等,而且以腿骨為主,反映了巫山人早期的生活圖景。此次中法考古專家是第3次聯合考察,歷時13天的考古發掘工作十分艱辛。據黃教授介紹,此次出土的大量有清楚人工打擊痕跡的石器,以及大量的古人類生活遺蹟可以進一步考證出,200多萬年前,巫山人已經產生了文化,而文化是區別「是人還是猿」的重要標準。

所以,「巫山人」是人而不是猿,比雲南元謀人還早30萬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人類發源地之一,是世界上發現古人類化石最多的國家。黃河、長江流域分佈著眾多的古人類遺址,是孕育中華文明的搖籃。

1、元謀人。

距今大約一百七十萬年的雲南元謀人,是公認的中國境內的最早居民。

元謀人遺址是2023年在雲南省元謀縣那蚌村發現的。考古工作者在那裡發現了兩顆古人類門齒化石和一些粗糙的石器,以及用火的遺蹟。這些遺蹟說明元謀人已會勞動,會製造和使用工具,知道用火,跨進人類的門檻了。

2、北京人。

生活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的北京人,距今大約七十萬至二十萬年。北京人使用打製石器,從事狩獵和採集,他們已懂得使用天然火。使用打製石器的時代,稱為舊石器時代。

北京人遺址,是現今世界上保留古人類遺蹟最豐富的一處遺址。

北京人第一顆頭蓋骨化石,是2023年我國著名古人類學家裴文中發現的。北京人用簡陋的石器砍伐木柴、刮削木棒、割剝獸皮。在北京人住過的山洞裡,發現了厚達6米的灰心,灰燼裡還有火燒過的石塊、獸骨及朴樹子。

這說明北京人曾長期使用火,用火照明,取暖以及燒烤食物等。

3、其他原始人。

陝西藍田人,距今約八十萬年;安徽和縣人,距今約二十多萬年;遼寧營口的金牛山人,距今約二十多萬年。

這些古人類遺址的發現說明,在遠古時代,我國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到處都留下我們祖先生活過的遺蹟。

4、山頂洞人。

距今大約一萬八千年前,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的山頂洞穴裡,又生活著一種原始人,稱為山頂洞人。山頂洞人仍然處在舊石器時代,但他們的勞動和生活能力大為進步,已經掌握了鑽孔和磨製技術。山頂洞人會縫製衣服,有愛美的意識。

他們過著氏族公社的社會生活,處在母系氏族公社時期。

山頂洞人的模樣,同現代人沒有什麼區別。山頂洞遺址發現的骨針,長82毫米,針耳微彎,磨製得很光滑,一頭有針孔。這說明山頂洞人已會縫製衣服。

遺址裡還出土了一批穿孔的獸牙、海蚶殼和石珠,可能是山頂洞人的頸飾。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巫山人還是元謀人?初中課本是元謀人。

4樓:dsdds樂園

原本是元謀人,現在應該是巫山人。教育部正在修改歷史課本,很快會具最新的版本。

元謀人於2023年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被發現,出土了兩顆門齒化石。經檢測,這是存在於距今170萬年前的古人類,當時被認為是中國境內最早的古人類。在周圍還發現了原始的石器,動物骨頭和炭火的遺蹟,這證明了元謀人已經懂得使用打製石器,使用天然火烹調食物。

巫山人於2023年在重慶市巫山縣被發現,出土了部分下顎牙齒化石。經檢測,這是存在於距今200——205萬年前的古人類。巫山人的出現震驚世界,不僅成為了中國境內最早的古人類,還動搖了「亞洲人來自非洲」的學說。

歷史學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而亞洲人是距今190萬年——200萬年前從非洲遷移過去的,但是巫山人的出現徹底動搖了這一學說。有科學家相信,亞洲很可能也是人類的起源地,亞洲人很可能是一支獨立的人種。

元謀人是不是最早的原始人類?

5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提出的人類進化論 也是世界公認的:

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現在人。

所以最早的原始人類是南方古猿。

要說我國最早的原始人類是元謀人 要說整個人類起源最早是南方古猿 中國的元謀人和世界其他幾個人類發源地的早期人種統稱為南方古猿。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應該是最早的原始人類。

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到底是元謀人還是巫山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是距今170萬年的元謀人。

元謀人發現於2023年5月,發現地點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崗上。元謀人化石包括兩枚上內側門齒,當時定名為「元謀直立人」。隨元謀人出土的石器共七件,人工痕跡清楚。

經考古學家斷定,石器是元謀人打製而成的。在元謀人化石地層中還發現大量炭屑,後來還發現了兩小塊燒骨。考古學家研究,這些是當時人類用火的遺蹟。

中國地質科學院用古地磁方法測定,元謀人生活在距今170±10萬年。

8樓:墨非

巫山人 我國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 距今200萬年左右。

9樓:三明治和咖啡

元謀人,因為初一歷史課本上就是這樣說的。

我國最早發現的人類是巫山人還是元謀人

10樓:笑五個

這個問題問得有點容易產生歧義。我國最早發現的人類應該是北京人,是上世紀二十年代發現的。如果是想問迄今為止發現的中國最早的人類,應該是巫山人。

巫山人化石是黃萬波教授2023年發現的,距今204萬年,元謀人距今170萬年。不過這個問題現在在國際上有爭議,國際上不承認巫山人,因為只找到了牙齒的化石,沒有頭蓋骨的化石。

11樓:手撕烤兔醬

巫山人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被發現的,而元謀人被發現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所以應該是元謀人。

12樓:時尚的小熊貓

歷史都說了是元謀人啊!

四川地區原始人類是什麼人?巫山人、資陽人、元謀人、山頂洞人。謝謝哈

13樓:匿名使用者

「資陽人」. 挖掘出「資陽人」的資陽市雁江區現在被稱為是「蜀人原鄉」.

14樓:匿名使用者

資陽人。 資陽人」頭骨化石發現於2023年3月。當時在修建成渝鐵路時,重慶大學張聖奘教授在四川資陽九曲河發現了這個遠古人類頭骨化石。

經過長達6年的研究,該化石被認定為35000多年前的女性頭骨化石,是目前已知的四川人最早的祖先。

15樓:匿名使用者

資陽人2023年3月,在修建成渝鐵路資陽九曲河一號橋墩右側的泥坑裡,當重慶大學張聖奘教授從刺骨的泥漿裡捧出那具遠古人類頭骨化石之時,一個震驚世界的發現就此,蜀人祖先之謎有了答案。

半個世紀過去了,「資陽人」在歷史教科書和大小百科全書上,僅有文字記載,沒有像「北京人」、「山頂洞人」那樣的感性形象表達,這無疑是一大缺陷和遺憾!

明明是巫山人最早,為什麼課本上寫的是元謀人

16樓:何以蕭聲落

課本上還說人是猴子變的 你信嗎?

走向文明的原始人類是哪種原始人類

我國人類起源一直眾說紛紜,現在的研究成果表明現在的中國人和北京人和元謀人都沒有血緣關係,這兩支原始人類都早已滅絕,據說中國人實在1到2萬年前第四紀冰期結束後才從中亞西亞遷入的。原始社會形成於晚期智人時期,一般沒有這麼說的,都是說形成於新時期時期,而其實晚期智人已經無異於現代人了。我國的人類文明起源於...

原始人是最早學會使用火的還是最早學會使用工具的

看樓主工具的定義了!如果是高階一點兒的工具才叫工具,那麼當然是先學會火!如果只是指是人類製造的工具,不管級別,那就是先學會工具!其實關於使用火的 太多,最新發現是人類使用火是來自草原和森林的天然火,因為火的蔓延,烤出的食物,特別好吃,所以漸漸的人類學會了使用火來進行烤食物,加之,遠古時代的動物,因為...

火的使用對原始人類的生存和進化有什麼作用

1.火使人類吃到了熟食,更有營養,對大腦進化有好處2.火可以驅趕野獸,是人類有了夜生活,大部分夜晚不能打獵,閒著沒事就創照發明。其實還有,想不出來了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提高了原始人類適應環境的能力,促進了體質的發展和腦的進化,他們用火燒烤食物,照明和禦寒,還用火驅趕野獸。一,火的意義。1 吃熟食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