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什麼什麼舌,瞠什麼結什麼填反義詞

2022-12-31 20:55:13 字數 1080 閱讀 9352

1樓:一瞬間就好

膛目結舌,瞠目結舌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chēng mù jié shé ,意思是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也形容人害怕的表情。

2樓:匿名使用者

瞠目結舌: 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受窘或驚呆的樣子。

瞠什麼結什麼填反義詞

3樓:313傾國傾城

瞠目結舌。

【大體意思為】:瞠:瞪著眼睛;結舌:不敢說話的樣子。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補語;用於書面語示 例: 1.

唐天際《難忘的行程》:「當著會館人的面前,老底子一揭,他~,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來,一扭身,踉蹌地爬上一輛黃包車就蹓了。」 2.

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不知所答。 鄒韜奮《經歷》

也作「瞠目咋舌」、「瞠目撟舌」。

近義詞:張目結舌、張口結舌、目瞪口呆。

反義詞 :應對如流。

4樓:匿名使用者

瞠目結舌。口若懸河。

瞠目什麼舌? 那個詞語 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瞠目結舌 (cheng mu jie she)

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受窘或驚呆的樣子。

瞠(cheng)目結舌 膛(tang)目結舌 有什麼區別?

6樓:婁希榮養俏

瞠(cheng)目結舌,正確!

膛(tang)目結舌,錯誤!有本質區別。

膛:爐膛、炮膛等中空的結構。

瞠:張目直觀,就像平常說的「眼神兒都直了」(因為吃驚)。

和爐膛子木有關係,

瞠目結舌什麼意思瞠

7樓:炎仌王

瞠目結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釋義] 瞠: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填反義詞補全成語為難,填反義詞,補全成語什麼年什麼成

左右為難 解釋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出自 元 楊顯之 瀟湘雨 第一折 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示例 千思萬想,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二十回 填反義詞,補全成語什麼年什麼成 什麼文什麼字 齩文嚼字 識文談字 講文張字 識文斷字 咬文齧字 咬文齧...

什麼嘴什麼舌,成語什麼嘴什麼舌

七嘴八舌 拼音 q zu b sh 釋義 形容人多口雜。出處 清 袁枚 牘外餘言 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例句 老師的話剛說完,同學們就 地議論起來。近義 七言八語,沸沸揚揚 反義 沉默寡言,鴉雀無聲 這個是屬於野生動物的。七嘴八舌 笨嘴笨舌 貧嘴薄舌 油嘴滑舌 笨嘴拙舌 多嘴...

填反義詞的成語 或什麼或什麼 急

或明或暗 或多或少 或遠或近 或輕或重 或死或生 或清或濁 或明或暗或輕或重 或死或生 或清或濁 或多或少 或遠或近 或輕或重 或死或生 或清或濁 忽明忽暗 七上八下 東倒西歪 顛倒黑白 南征北戰 左擁右抱 走南闖北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或生於憂患或死於安樂 大小 多少 高低 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