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手法的例句,語文各類修辭手法例句(各5句)

2023-01-01 10:30:07 字數 3978 閱讀 3183

1樓:尉遲佑平律己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借代、對偶、設問、反問、對比、反語。

語文各類修辭手法例句(各5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中午的太陽像一個火球。

2、排比——這些雲,有的像白色的羽毛,輕輕飄在空中;有的像魚鱗,一片片整齊地排列著;有的像一床大棉被,嚴嚴實實點蓋住了天空……

3、擬人——春姑娘踏著歡快的步伐向我們走來……4、誇張——眼前的瀑布飛流直下,連線著天地。

5、反問——你難道不要嗎?

修辭手法的種類和定義及例句

運用修辭手法的句子

3樓:資星劍後英

排比加比喻:謙恭是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謙恭是一種甘甜而不燥舌的美味;謙恭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這是我們考試時的一個例題。

4樓:故笙吖

月亮掛在天空中,圓圓的像一個圓圓的餅。

這是比喻,修辭手法還有擬人,誇張。

5樓:雙魚

帶有修辭手法的句子——比喻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像一條長長的飄帶一直伸向天邊。 △月亮默默的從江心升起來了,圓圓的、亮晶晶的,好像一個銀盤。 △玉盤。

6樓:匿名使用者

丨、月亮,圓圓的,像一輛紡車,紡著它漫長的遐思。2、一彎新宛如一葉小舟,翹著尖尖的船頭。3、一輛汽車的照明燈像兩顆流星。

7樓:匿名使用者

平靜的水晃動著綠島和白雲的倒影,彷彿仙境一般。

8樓:橙兒啦啦啦啦啦

這樣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反問露水是春天的眼淚,綠葉是春天的髮絲。擬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湖水像一面鏡子照耀著我的美麗。湖水像一個使我,有啦勇氣。

10樓:北挽南璃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如同絲帶一直飄向天邊。

11樓:沙依代

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眼睛。

12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像一個巨大的火球。

13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的月亮像小船。 比喻。

14樓:櫻花緩緩綻放

月光怎麼這麼熾烈像太陽(比喻)

15樓:周桂花冷俏

1排比。2借代。3引用。4擬人。5借代。6比喻。7通感。8這個我不懂,本想說是「對比」,但這是寫作手法,不是修辭手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修辭手法的句子一反問這難道不是你的筆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下盛開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

18樓:匿名使用者

1.書是不開口的老師。

修辭手法的句子有哪些

19樓:英獻系辰皓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對比、借代、反語、頂針。1.(1)借喻。

甲代乙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

如:地上射起無數的箭頭,房頂上落下萬千條瀑布。(2)誇張對事物形狀、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誇大如:

柏油路曬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2.頂真。用上句結尾的詞語作下句的開頭,前後頂接,蟬聯而下,促使語氣銜接。

又稱聯珠、蟬聯、連環。如:用上句結尾的詞語作下句的開頭,前後頂接,蟬聯而下,促使語氣銜接。

又稱聯珠、蟬聯、連環。

此為本人理解,如有不周之處,望多多指教。

20樓:衣以松紫美

很多啊,修辭手法比如有比喻、擬人、排比、對偶。

這些句子有無數中,我列舉一個:那個東西像皮球一樣。

21樓:康之僑洽

1、有的人過了一生,連一刻都不曾擁有;有的人僅僅過了一刻,已經是生命的永恆。2、

海真是個多變的怪物。昨天,滿眼好似黃滔滔的濁浪,幾天卻成了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的草原。(魏巍)

3、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李白)

22樓:牢霜貫遊

比喻修辭手法)

擬人修辭手法)

排比修辭手法)

誇張修辭手法)

反問修辭手法)

設問修辭手法)

借代修辭手法)

對偶修辭手法)

23樓:巨令羽閩又

修辭手法有比喻。

擬人 排比。

對偶比興等。

如:小鳥在唱歌(擬人)

24樓:赤心奉國

比喻:湖上的水風平浪靜 ,好像一面鏡子。

各種修辭手法的句子一種修辭手法各2句

借貸修辭手法的例句

25樓:匿名使用者

借代修辭手法。

指的是不直說某人或某事物的名稱,而是借和它密切相關的名稱去代替,這種辭格也叫做「換名」。其中,用來代替的事物叫做借體,被代替的事物叫做本體。

舉例:1、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用船的一部分「帆」代替船。

2、然而圓規很不平,顯出鄙夷的神色,彷彿嗤笑法國人不知道拿破崙,美國人不知道華盛頓似的。(魯迅《故鄉》)借細腳伶仃的「圓規」來代替身形極瘦的楊二嫂。

3、等到驚蟄一犁土的季節,十家已有八戶亮了囤底,揭不開鍋。(《榆錢飯》)例中的「囤」是裝糧食的工具,用「亮了囤底」代指缺了糧;「鍋」是做飯的工具,用「揭不開鍋」代指沒飯吃。

用了「借代」的修辭手法的例句有哪些?

26樓:默默她狠傷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借代詞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借代的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1、部分代整體:即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代本體事物。

例如: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用船的一部分「帆」代替船。

例如: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答謝中書書》)用魚鱗代替魚。

2、特徵代本體:即用借體(人或事物)的特徵、標誌去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旌旗十萬斬閻羅。(《梅嶺三章》)是標誌代本體,借「旌旗」代替軍隊或武裝力量。

例如:然而圓規很不平,顯出鄙夷的神色,彷彿嗤笑法國人不知道拿破崙,美國人不知道華盛頓似的。(魯迅《故鄉》)借細腳伶仃的「圓規」來代替身形極瘦的楊二嫂。

3、具體代抽象:

例如:南國烽煙正十年。(《梅嶺三章》)「烽煙」,原是古代邊境用以報警的煙火,這裡代指戰爭,把戰爭這個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了。

4、工具代本體:

例如:等到驚蟄一犁土的季節,十家已有八戶亮了囤底,揭不開鍋。(《榆錢飯》)「囤」是裝糧食的工具,用「亮了囤底」代指缺了糧;「鍋」是做飯的工具,用「揭不開鍋」代指沒飯吃。

5、專名代泛稱:用具有典型性的人或事物的專用名稱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樸,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最後一次講演》)第二個「李公樸」,代指不怕流血犧牲,為爭取民主和平而戰鬥的人們。

6、以結果代原因:

例如:令人捧腹。捧腹是捧著肚子,捧腹的原因是出現笑話或令人發笑的東西。以「捧腹」的結果代之「笑話」等令人發笑的原因。

7、形象代本體:

例如:上面坐著兩個老爺,東邊的一個是馬褂,西邊的一個是西裝。

27樓:匿名使用者

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如: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帆」是船的一部分,此指「船」

帶有修辭手法的句子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 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 託物言志 託物喻人 欲揚先抑 襯托 烘托 誇張諷刺 借景抒情 前後照應等。像 白楊禮讚 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一般有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誇張 排比 等。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

急急急急小學語文修辭手法,小學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1 誇張。引用不是修辭手法 2 比喻。對比不是修辭手法 第一個是引用第二個是比喻.我們做過的 小學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小學生最常用的是比喻 誇張 排比和擬人。比喻,擬人,排比,反問 小學語文,修辭手法,如圖,謝謝 比喻,將城市比喻成綠洲 比喻,把沙漠比作白雪 小學語文三年級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 小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