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手法中的「借代」是什麼意思,語文中修辭手法,借代是什麼意思

2021-05-11 23:45:01 字數 6247 閱讀 7747

1樓:操楚藩香

指的是不直說某人或某事物的名稱,而是借和它密切相關的名稱去代替,這種辭格也叫做「換名」。其中,用來代替的事物叫做借體,被代替的事物叫做本體。

借代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種:

一、特徵代本體

指的是用借體的特徵、標誌去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1)風箏花花綠綠,各式各樣,有「老鷹」,有「鸚鵡」,有「仙鶴」,有「蜈蚣」……

(2)「原來你家小栓碰到了樣的好運氣了。這病自然一定全好;怪不得老栓整天的笑著呢。」花白鬍子一面說,一面走到康大叔面前。(魯迅《藥》)

二、專名代本體

是指用具有典型性的人或事物的專用名稱作借體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例如:

(3)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

(4)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樸,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聞一多《最後一次講演》)

三、具體代抽象

指的是用具體事物代替相關的抽象事物。例如:

(5)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用小米加步槍,打垮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

(6)模範不模範,從西往東看,西頭吃烙餅,東頭喝稀飯。(趙樹理《老楊同志》)

四、區域性代整體

就是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代替本體事物。例如:

(7)幾年來的文治武力,在我早如小時候所讀過的「子曰詩云」一般,背不上半句了。(魯迅《一件小事》)

(8)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中的一條。

借代和借喻的區別

借代重在事物的相關性,脫離具體的語言環境,借體和本體之間仍然有直接的關聯;借喻重在事物的相似性,脫離具體的語言環境,借體和喻體之間就不再有任何關聯。例如:

(1)先生,給現錢,袁世凱,不行麼?(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

(2)惡意的批評家在嫩苗的地上馳馬,那當然是十分快意的事;然而遭殃的是嫩苗--平常的苗和天才的苗。(魯迅《未有天才之前》)

上例(1)中用借體「袁世凱」代替本體「印有袁世凱頭像的銀元」,二者之間有明顯相關性,是借代;例(2)中用喻體「嫩苗」代替本體「天才和常人」,二者之間只有相似性,是借喻。

歡迎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

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形象具體。

通俗的說,借代是一種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的修辭方法。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3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個整體中特點最鮮明的部分代替整體。 如 紅領巾 代指 戴紅領巾的小學生。

4樓:難過王

初中語文知識之借代修辭手法

5樓:封信越辛

借代修辭就是指借代

指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事物,而借用與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來代替,或用事物的區域性代替整體,就是借代。

借代可使語言簡潔、生動、形象化,喚起讀者的聯想。

例子(1):

巾幗不讓鬚眉。

(以「巾幗」借代女人、「鬚眉」借代男人。)例子(2):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杜甫

(以「朱門」借代富貴之家、「死骨」借代屍體。)例子(3):

過盡千帆皆不是。

《夢江南》.其二

溫庭筠(以「帆」借代帆船。)

例子(4):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桃花源記》陶潛

(以「黃髮」借代老人、「垂髫」借代小孩。)例子(5):

她希望長大後當白衣天使。

(以「白衣天使」借代**。)

6樓:己希榮左秋

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有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這種修辭方法叫借代。

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如: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帆」是船的一部分,此指「船」

修辭手法中的「借代」是什麼意思?

7樓:似淑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形象具體。

通俗的說,借代是一種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的修辭方法。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8樓:難過王

初中語文知識之借代修辭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的人生之路總是陽光明媚,晴空萬里,到底哪一縷陽光最耀眼?有人說是優異的學習成績,有人說是給予別人幫助……而我認為在我們的人生路上最燦爛的陽光應該屬於知恩圖報,感謝幫助我們成長的每一個人。是的,學會感恩,是一種情懷,學會感恩,更是一種情操.

兩年前,我得了一場大病,父母揹著我東奔西跑,到處求醫,從他們焦急的神態中,從他們悉心的呵護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父母對我發自內心的愛。一天,爸爸用自行車馱我去醫院,我坐車後發現爸爸騎得很慢.幾個月了,爸爸是太累了,我的病讓他身心疲憊。

我無意中發現了爸爸頭上的一些白髮。啊,爸爸變了,變老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歲月的滄桑,看到了生活的艱辛,更看到了爸爸為我操勞的痕跡。

啊,爸爸沒變,大山般的父愛沒變。我依然感受著他的溫暖,他的愛。

那是我住院期間的一天傍晚,天很冷,外面的雪下得很大。爸爸下班後趕來給我送飯,可是我想吃餃子。他二話不說,放下手裡提來的家裡做好的飯菜,迎著凜冽的大風,冒著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又出去為我買餃子。

天黑了,風更猛了,雪更大了.這時,雪人似的爸爸一邊走還一邊說:「餓壞了吧!

」看著爸爸慈祥的面容,摸著爸爸凍得通紅的雙手,我感動得流淚了。「爸爸,爸爸……」我在心裡一遍遍地念叨,「你真是我的好爸爸!」。

冬天是寒冷的,而爸爸所做的一切,卻彷彿陽光,溫暖我病痛的軀體;又似暖流,融進我愁苦的心坎裡;爸爸的關愛,撐起了我戰勝病魔的信念,經過一個多月的**,我**出院.

我永遠不會忘記父母對我的愛,對我的呵護和關懷。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我常常這樣問自己。

哪怕是為他們垂垂肩,洗洗碗,給他們唱段曲兒,陪他們逛逛街,散散步,我也會感到心裡的安慰。學會感恩,學會報答,我彷彿一下子長大了:我用心學習,不讓他們為我的操心;我搶著洗碗揀菜,讓他們能多休息一會兒;我經常哼哼小曲,讓家庭充滿歡聲笑語……我盡我所能給父母留下最難忘的美好時光,讓他們開心,讓他們驕傲,

我愛我的父母,普天下的孩子們都愛自己的父母.讓我們一起對父母說一聲:「我們愛您!

」讓我們一起行動,知恩圖報,學會感恩.冬天就不再寒冷,黑夜就不再漫長,幸福快樂就時刻陪伴在你我身邊.

10樓:小飛龍真人

借與他有密切聯絡的事物來代替

語文中修辭手法,借代是什麼意思?

11樓:獲得看世界各地

借 代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事物,而借用與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來代替,或用事物的區域性代替整體,就是借代。

借代可使語言簡潔、生動、形象化,喚起讀者的聯想。

例子(1):

巾幗不讓鬚眉。

(以「巾幗」借代女人、「鬚眉」借代男人。)例子(2):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杜甫

(以「朱門」借代富貴之家、「死骨」借代屍體。)例子(3): 過盡千帆皆不是。 《夢江南》.其二 溫庭筠(以「帆」借代帆船。)

例子(4):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桃花源記》陶潛(以「黃髮」借代老人、「垂髫」借代小孩。)例子(5): 她希望長大後當白衣天使。

(以「白衣天使」借代**。)

12樓:百度使用者

特點: 「借」什麼「代」指什麼。不直接說出甲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與其密切相關的乙事物的名稱來代替。

種類: ①特徵代本體。例如:

大鬍子凶神惡煞的吼叫著。 ②材料代本體。例如:

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 ③標誌代本體。例如: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

我們要多學一些馬列。 ⑤綽號代本人。例如:

「蘆柴棒」,去燒火! ⑥專名代泛稱。例如: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⑦具體代抽象。例如: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⑧部分代整體。例如:

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作用: 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

可以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語文中修辭手法,借代是什麼意思

13樓:西湖釣秋水

特點:「借」什麼「代」指什麼.不直接說出甲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與其密切相關的乙事物的名稱來代替.

種類:①特徵代本體.例如:

大鬍子凶神惡煞的吼叫著.②材料代本體.例如:

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③標誌代本體.例如: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④人名代著作.例如:

我們要多學一些馬列.⑤綽號代本人.例如:

「蘆柴棒」,去燒火!⑥專名代泛稱.例如: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⑦具體代抽象.例如: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⑧部分代整體.例如:

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作用: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

可以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說一下語文中的修辭手法都是什麼意思比如借代

語文中的借代手法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借」什麼「代」指什麼。不直接說出甲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與其密切相關的乙事物的名稱來代替。

種類:①特徵代本體。例如:大鬍子凶神惡煞的吼叫著。

②材料代本體。例如: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

③標誌代本體。例如: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我們要多學一些馬列。

⑤綽號代本人。例如:「蘆柴棒」,去燒火!

⑥專名代泛稱。例如: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⑦具體代抽象。例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⑧部分代整體。例如: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作用: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可以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以一物借來代替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當在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也要讓文義通順才行。

通俗的說,是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這種修辭方法叫借代。

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恰當地運用借代可以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增強語言的形象性,而且可以使文筆簡潔精煉,語言富於變化和幽默感。

恰當地運用借代可以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例如:①把名字刻入石頭的,名字比屍首爛得更早。(《有些人》)

例①中的「石頭」,通常用來作紀念碑的材料,這裡借「石頭」代紀念碑,含蓄地揭示出與人民為敵的反動統治者想名垂後世的美夢終將破滅。 [編輯本段]借代的運用   借代的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部分代整體。即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代本體事物。

例如:②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

例②用船的一部分「帆」代替船。

二、特徵代本體。即用借體(人或事物)的特徵、標誌去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③圓規一面憤憤的迴轉身,一面絮絮的說,慢慢向外走去……(《故鄉》)

④旌旗十萬斬閻羅。(《梅嶺三章》)

例③是特徵代本體,因為楊二嫂長得細腳伶仃,故稱之為「圓規」。例 ④ 是標誌代本體,借「旌旗」代替軍隊或武裝力量。

三、具體代抽象。

例如:⑤南國烽煙正十年。(《梅嶺三章》)

例⑤中的「烽煙」,原是古代邊境用以報警的煙火,這裡代指戰爭,把戰爭這個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了。

四、工具代本體。

例如:⑥等到驚蟄一犁土的季節,十家已有八戶亮了囤底,揭不開鍋。(《榆錢飯》)

例⑥中的「囤」是裝糧食的工具,用「亮了囤底」代指缺了糧:「鍋」是做飯的工具,用「揭不開鍋」代指沒飯吃。

五、專名代泛稱。用具有典型性的人或事物的專用名稱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⑦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樸,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最後一次講演》)

例⑦中第二個「李公樸」,代指不怕流血犧牲,為爭取民主和平而戰鬥的人們。

借代的修辭是什麼意思,語文中修辭手法,借代是什麼意思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形象具體。通俗的說,借代是一種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 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 託物言志 託物喻人 欲揚先抑 襯托 烘托 誇張諷刺 借景抒情 前後照應等。像 白楊禮讚 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

用了借代的修辭手法的例句有哪些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借代詞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借代的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1 部分代整體 即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代本體事物。例如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 用船的一部分 帆 代替船。例如 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