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AB2型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2023-01-01 16:05:09 字數 2382 閱讀 7930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使陰陽離子結合生成化合物的靜電作用。一般而言,金屬與非金屬之。

間形成的鍵是離子鍵,比如nacl就是離子鍵構成的離子化合物,除了一個特殊的。

例子:三氯化鋁(alcl3)是共價化合物,但是銨根離子和非金屬離子構成的化。

合物是離子化合物,比如氯化銨(nh4cl)就是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一定存在著離子鍵,可能有共價鍵。

共價鍵:共用電子對。一般而言非金屬與非金屬之間形成的鍵就是共價鍵。

共價化合物一定有共價鍵,無離子鍵。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的區分是它們之中的「化學鍵」上的劃分。用a和b的電負性之差來判斷「化學鍵」的型別。

ab2, ab3 中的化學鍵如果是「離子鍵」,則它們為離子性化合物; 若為共價鍵,則為共價化合物。

化學必修二:如何判斷某個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單質為共價化合物,如o2、n2,酸根離子、氫氧根也含共價鍵。離子化合物一般由活潑金屬和活潑非金屬構成,但要記住nh4cl這個特例。

4樓:澳星安防

離子化合copy物是存在於:bai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

du族的金屬元素)

zhi與活潑的非金dao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硝酸跟離子、碳酸跟離子等等)

3、銨跟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5樓:

① 實驗判斷 : 在熔融狀態能導。

電為離子化合物,不導電為共價化合物。

②化學式判斷 : 含有。

專 nh4+ 或 k+ ,na+ ,ca2+, ba2+, mg2+ 等( 比 mg 活潑的金屬屬離子) 時,為高子化合物 ; 不含 nh4+ 或金屬離子為共價化合物; 其它依條件具體分析 ,如 alcl3 為共價化合物。

高一化學 怎麼判斷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6樓:蹬ooo地

離子化合物通常是:1,活潑金屬與活潑非金屬之間形成的化合物(氯化鋁除外)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的化合物。

3,銨根離子與酸根離子之間,或銨根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離子鍵的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都是共價鍵的才是共價化合物。

怎樣區分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8樓:匿名使用者

(1)有金屬陽離子或nh4+的化。

合物 --是離子鍵,離子化合物!

(2)beci2,aici3,hgci2 除外!

(3)只有內非金屬組成的容化合物---是共價鍵,共價化合物!

(4)銨鹽---離子鍵,離子化合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要看形bai成du化合物的微粒的電負性的zhi差在中學階段不要dao

求準確的判斷所有版的化權合物時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常見的可以從物質類別判斷。

(1)有活波金屬陽離子或nh4+的化合物含有離子鍵(2)只有非金屬組成的化合物()除去銨鹽)的是共價鍵。

10樓:w血o精靈

離子鍵是通。

bai過得失du電子形成的。

化學鍵,共價鍵。

zhi是原子間通過公dao用電子對形成的版化學鍵。

基本權上,金屬與非金屬的反應形成的是離子鍵,非金屬間反應形成的化合物中的化學鍵是共價鍵。

以上是個人經驗。

定義的話是 離子鍵:把帶相反電荷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叫離子鍵 共價鍵: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的相互作用叫做共價鍵。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離子組成的就是離子化合物,由原子組成的就是共價化合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考這個的都是常見的分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那幾個常見的都背會,會畫!我當年就是這樣。不會錯的。

13樓:捷遠扈珍

從鍵說,離子bai

鍵的存在範圍是離。

du子化合物。

zhi,而離子鍵的dao成鍵條鍵是活潑金屬與活專潑非金屬化屬和、強鹼和鹽中也成鍵。共價鍵的存在範圍有共價化合物,成鍵條件是同種或不同種非金屬原子結合成鍵。

有疑問再問我,你要的應該在其中。

硫酸是離子化合物還是極性共價化合物

硫酸是極性共價化合物,只是h 有很強的極性,共用電子對偏向硫酸根,故電離出h so4 相當於so2和兩個o2 氧離子 結合。硫與兩個氧原子共用一對電子,並將兩對自身電子分別與兩個氧共用,其中兩個氧各少一個電子,故顯 2價。判斷方法 1只含共價鍵,就是共價化合物。2只含有離子鍵,就是離子化合物。3含2...

初中知識如何區分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是否區分不了

上面講的都不太好。共價化合物一般以分子晶體存在,組成它們物質的粒子是單獨的分子,分子之間是以範得瓦爾斯力或氫鍵聯結,作用力比較小,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沸點溶點低。因此,大多氣體基本都是共價化合物,如hcl 離子化合物一般以離子晶體存在,它們組成的物質中一般不單獨存在分子,都是一個陽離子周圍都是陰離子,陰...

如何辨別分子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怎麼區分一個物質,是分子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的區別方法 1 根據化合物組成元素的性質來判斷 2 根據構成化合物的離子鍵是以離子鍵還是以共價鍵結合來判斷 3 根據化合物的型別來判斷 4 根據化合物的導電性來判斷 5 根據化合物的熔沸點來判斷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 如鉀 鈣 鈉 鎂等 與活潑非金屬 如氟 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