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硝酸到底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啊

2022-02-20 11:26:01 字數 826 閱讀 9918

1樓:娛樂解說課

是共價化合物,因為在分子中只存在共價鍵。

硝酸是一種強氧化性、腐蝕性的強酸。硝酸易溶於水,常溫下純硝酸溶液無色透明。其不同濃度水溶液性質有別,市售濃硝酸為恆沸混合物,質量分數為69.

2%(約16mol/l),質量分數足夠大(市售濃度為95%以上)的,稱為發煙硝酸。硝酸易見光分解,應在棕色瓶中於陰暗處避光儲存,也可儲存在磨砂外層塑料瓶中(不太建議),嚴禁與還原劑接觸。硝酸在工業上主要以氨氧化法生產,用以製造化肥、炸藥、硝酸鹽等;在有機化學中,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

化學式是hno3,濃硝酸與濃鹽酸按體積比1:3混合可以製成具有強腐蝕性的王水。硝酸的酸酐是五氧化二氮(n2o5)。

2樓:冬yao雪

硝酸,其分子中有派鍵,高考根本不要求,畫出來也是錯的,如樓上諸位,不信可以去問你們老師

硝酸是平面分子,其中心原子n原子為sp2雜化.由於羥基上的氫原子與另外一個氧原子形成了氫鍵,分子才呈平面結構,而且n的三根鍵長都不相同.n原子垂直於分子平面的一個p軌道是滿的,它與未連線h的兩個氧原子上的p軌道共軛,形成大∏鍵.

分子內氫鍵也是硝酸沸點較低的原因.

硝酸到底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啊

3樓:捷列夫

硝酸是共價化合物。

酸是共價化合物,在水中才能電離出氫離子,在熔融狀態下不能電離。

4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是共價化合物

硝酸銨是離子化合物

5樓:想好冇冒想好

你好,硝酸是共價化合物

硫酸是離子化合物還是極性共價化合物

硫酸是極性共價化合物,只是h 有很強的極性,共用電子對偏向硫酸根,故電離出h so4 相當於so2和兩個o2 氧離子 結合。硫與兩個氧原子共用一對電子,並將兩對自身電子分別與兩個氧共用,其中兩個氧各少一個電子,故顯 2價。判斷方法 1只含共價鍵,就是共價化合物。2只含有離子鍵,就是離子化合物。3含2...

為什麼HF是共價化合物,KF是離子化合物

kf電負性大於2.0所以是離子化合物,hf電負性小於2.0所以是共價化合物。一般電負性差異大於2.0認為是離子化合物,小於2.0大於0.5的為極性共價化合物,大概小於0.5的為非極性共價化合物,電負性是描述原子或原子團吸引電子的能力的量,它不是絕對的,與它所處的環境有關。電負性是元素的原子在化合物中...

初中知識如何區分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是否區分不了

上面講的都不太好。共價化合物一般以分子晶體存在,組成它們物質的粒子是單獨的分子,分子之間是以範得瓦爾斯力或氫鍵聯結,作用力比較小,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沸點溶點低。因此,大多氣體基本都是共價化合物,如hcl 離子化合物一般以離子晶體存在,它們組成的物質中一般不單獨存在分子,都是一個陽離子周圍都是陰離子,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