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得自由身。是什麼意思?

2023-01-01 16:10:17 字數 731 閱讀 6295

1樓:望斷納蘭

出自《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 》,是南宋張元幹寫的詞,全文是白衣蒼狗變浮雲,千古功名一聚塵。好是悲歌將進酒,不妨同賦惜餘春。 風光全似中原日,臭味要須我輩人。

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取自由身。

「雨後飛花」一句,化用杜甫《曲江》:「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的詩意,抒寫暮春時節對無數落花的惋惜之情,也暗點了對南宋小朝廷前途暗淡的憂慮。末句以情收束,含意深遠。

「自由身」是指不受拘束之意。李珣《定風波》:「此時方認自由身」當時胡銓已遭編管,失去人身自由。

這裡的「自由身」雖然是從酒醉中贏來,但也可以說是對胡銓的一種寬慰。

2樓:乙劍天外飛仙

南宋政治詩人張元年說: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得自由身;酒醉而成傳世詩作,這樣的例子在中國詩史中俯拾皆是。

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得自由身的全詩~謝謝~

「李白斗酒詩百篇」下一句是什麼?

3樓:樓君

下一句應該是 「長安市上酒家眠 」 杜甫寫的。

4樓:啊白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李白斗酒…詩的名字是什麼?

李白斗酒是詩百篇下一句是什麼

李白斗酒詩百篇

帶雲的詩句飛花令,飛花令雲的詩句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 清平調 其一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南朝 謝靈運 登江中孤嶼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元 張養浩 雁兒落兼得勝令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

帶離的詩句飛花令,裡的詩句飛花令

含有花字的詩句100首飛花令。1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倫送我情。唐 李白 贈汪倫 釋義 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2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唐 戴叔倫 蘇溪亭 釋義 燕子還沒有回到舊窩,而美好的春光已快要完了。迷濛的煙雨籠罩著一片沙洲,料峭春風中的杏花,也失去...

花謝花飛花滿天全詩,花謝花飛花滿天,求全詩!

葬花吟 林黛玉。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花飛花落花滿天。情來情去情隨緣 雁去雁歸雁不散,潮起潮落潮無眠 夜深月明夢嬋娟,千金難留是紅顏 若說人生苦長短,為何相思情難斷。出自紅樓夢裡的詩 黛玉 葬花 花謝花飛花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