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壁古堡的評價,張壁古堡值得去嗎?

2023-01-01 16:50:07 字數 5934 閱讀 3494

1樓:熙爺

有句話說,「五百年的風景看北京,五千年的風景看山西」。山西的古、山西的樸、山西的拙、山西的淳,凝聚成了華夏文明的魂。而說起山西的古鎮,平遙是聲名赫赫的,在張壁被**電視臺評選為「2005中國十大魅力古鎮」之一之前,張壁這個名字對於遊人來說,是陌生的。

這個神秘的城堡式村落,似乎遠不及臨近的綿山和王家大院聲名顯赫,鎖不住人們注視的目光。其實,歷經興衰起落的張壁,積澱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就像一部厚厚的史書能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它的份量。只有深入張壁,看它的古堡地道、宮殿廟宇,看它的軍事宗教、民俗歷史,才能感知張壁作為晉商文化特例的風采。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堡的春!優雅而美麗、古堡的春!浪漫而溫馨、古堡的春神秘而古老, 但古堡的雨卻更美更有味道,春雨幫古堡洗掉了塵埃,讓古堡更加靚麗!而現在的古堡更是讓你流連忘返!

3樓:網友

1600多年曆史,感覺沒火很可惜,去了那兒以後真的很棒,不虛此行。

4樓:青松常翠

張壁古堡儲存的比較完整,是個旅遊觀光的好地方。

5樓:嬌寶兒

縱說紛紜,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略古堡地道,宮殿廟宇的與眾不同。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爸爸去哪兒欄目在張壁進行。

6樓:網友

我喜歡張壁古堡的歷史故事、它的神秘氣息,還有它的民俗風情!

7樓:羅

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略古堡地道的宇宙不同。

8樓:天邊的彩雲飛走

好久沒見過那麼藍的天空了,想去看看。

張壁古堡值得去嗎?

9樓:小小小聊生活

張壁古堡還是值得去的,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遺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戲臺、明清民居等許多文物古蹟,特別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廟、琉璃碑等為全國罕見。

張壁古堡,國家aaaa級景區,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是中國現有較為完好的一座融軍事、居住、生產、星象、宗教活動為一體,罕見的古代袖珍「城堡」。

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遺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戲臺、明清民居等許多文物古蹟,特別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廟、琉璃碑等為全國罕見。

張壁古堡整個村子遵循中國傳統古代星象和堪輿理念建造,地面佈局與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對應,因此,張壁古堡還被稱為「中國星象第一村」。

張壁古堡的建築特點:

張壁古堡順塬勢建造,南高北低。北面,有三條深溝向下延伸;南面,有三條向外的通道;西面為窯灣溝,峭壁陡坡,深達數十丈。

東面則有溝塹阻隔,可謂「易守難攻,退進有路」。古堡建有南北兩座堡門,北堡門為磚砌,南堡門為石砌,古樸的民居,幾座琉璃覆頂、金碧輝煌的廟宇點綴其中。

抱柳的古槐和罕見的琉璃碑也為古堡增色不少。古堡的與眾不同,還在於這裡的所有路口都是丁字,沒有十字。其主次街道分明,主街與東邊三巷、西面四巷構成了「丁」字型的結構。

東三巷民居多為農家小院,西四巷建築錯落有致,街巷格局嚴整,過去多為富戶居住,門楣考究,磚、木、石雕精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樓上三位大哥的回答!既然原汁原味,那我們一定不能錯過。請問從平遙去張壁古堡包車要多少錢?要多長時間可以比較全面的遊覽一遍?

11樓:網友

太一般了!可能我們去的不是時候,我們2023年3月22號來的,票價30元,地道2號線就沒有開,覺得白來了一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iphone4s耳機插上後,手機和耳機都有聲音是怎麼回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僅僅是體驗山川風光或風土人情,張壁古堡算不上精品。但要**化,論味道,論價值,論底蘊,張壁古堡絕對是一枝奇葩。

且不說明堡暗道的特殊構建,也不論與二十八星宿絲絲縷縷的關聯,單就這經歷了2023年的歷史的古代軍事「塢壁」遺存來講就堪稱標本,絕對是一處世界級的歷史文化遺產。何況周圍的山形水系與《桃花源記》中的桃花源頗有淵源(參見陳寅恪《桃花源記旁證》),換句話說那就是現實版的桃花源啊!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只是泛泛的看一下地上的房子鑽鑽那曲裡拐彎的地道,恐怕就只能領略這處神奇之地的十之一二了。要想看懂張壁的妙趣,一定要站在遠處觀察周圍的整體並激發你的想象,然後再走進堡裡去去一一印證,那你可就收穫大了去嘍。

到張壁古堡,你一定要找姓張的,找姓張的裡面最瞭解的,然後向他去了解,那你就賺了!

14樓:i怒火

**的地方,太爛了,

15樓:旺旺醬

爸爸去哪了的拍攝地,介休張壁古堡。古地道,北方古村落,古建築群真是一飽眼福啊。值得一去。

16樓:天邊的彩雲飛走

張壁古堡,值得的一去最近活動特別的多,還有好電視劇,真人秀的拍攝,去了說不定還能客串一把!

17樓:貑讌旦返

張壁古堡大人小孩都適合去玩的景區。

18樓:嬌寶兒

吃著美食,看著馬戲,這生活也是沒誰了。張壁古堡等著您。

19樓:匿名使用者

張壁值得去遊玩 民風淳樸 下雨天也別有一番風味。

20樓:羅

千年古堡萬年地道 非常適合一年四季遊玩,帶上家人以及朋友來張壁古堡這座堡地遊行吧。

21樓:晉善盡美

淳樸的古村落原貌很有人文氣息,萬米地道和星宿文化有待進一步去探索研究,非常值得去的景點!

22樓:青松常翠

當然值得。罕見的古代袖珍「城堡」,保留下來的古代建築頗多。特別是隋唐地道、劉武周廟、琉璃碑等為全國罕見,張壁獨有。

23樓:l靈犀寶兒

歷史悠久,有神秘地道的張壁古堡值得一去

如何評價《攀登者》中張譯的演技,如何評價張譯的演技

講道理作為一個理性觀眾,其實這部劇我是奔著張譯去看的,也沒有過的多渲染,也不需要和其他的演員做任何比較,只是覺得他的演技非常好,而且我又恰好喜歡!中間有一段配演,是陪著吳京去演一個鏡頭,但實際上自己不出境!但是他還是非常投入的去表演和配合!當然吳京也演得非常好,哭了!張譯的演技我覺得是樸實無華的,雖...

如何評價張雲雷,如何評價一下張雲雷的相聲水平?

張雲雷是一個陽光 帥氣 多才多藝又積極向上的一個正能量的相聲演員。很好的一個大男孩,陽光,帥氣,善良,有才華 帥氣,真實,曲藝功底深厚的年輕演員。他的笑容很純淨,溫暖。女兒女婿告訴我東方衛視春晚有一個特別好看的相聲演員和小哥演唱,啊!自從看了以後就開始關注他,為他哭為他笑,為他委屈,為他打抱不平,不...

對張靚穎的《天下無雙》評價一下,如何評價張靚穎和她的唱功?

比較喜歡前半部分的歌聲,後半部分稍顯不自然。總體說來,還是蠻天籟的!這首歌都比較好聽,很難唱的,技術性較強.如何評價張靚穎和她的唱功?在 是個女的就敢叫天后 的年代,張靚穎被稱作實力派當之無愧。那一屆超女就不用說了,憑唱功她絕對是第一把交椅,即便算到現在,中國所有選秀出身的女歌手,也基本都在她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