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使用規範,機器操作規範,機械通用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02 07:45:14 字數 5333 閱讀 4613

1樓:du知道君

中小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混凝土砂漿攪拌機。

1、攪拌機必須安置在堅實的地方,用支架或支架筒架穩,不準以輪胎代替支撐。

2、開動攪拌機前應檢查,離合器、制動器、鋼絲繩等應良好,滾筒內不得有異物。

3、進料斗升起時,嚴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過或停留。工作完畢後應將料斗固定後。

4、運轉時,嚴禁將工具伸進步滾筒內。

5、現場檢修時,應固定好料斗,切斷電源。進入滾筒時,外面應有人監護。

(二)捲揚機。

1、捲揚機應安裝在平整堅實、視野良好的地點,機身和地錨必須牢固。捲揚筒與導向滑輪中心線垂直對正;捲揚機距離滑輪一般應不小於十五米。

2、作業前,應檢查鋼絲繩,離合器、制動器保險棘輪、轉動滑輪等,確認安全可靠,方準操作。

3、鋼絲繩在捲筒上必須排列整齊,作業中最少需保留三圈。

4、作業時,不準有人跨越捲揚機的鋼絲繩。

5、吊運重物需在空中停留時,除使用制動器外,並應用棘輪保險卡牢。

6、操作時,嚴禁擅自離開崗位。

7、工作中要聽從指揮人員的訊號,訊號不明或可能引起事故時,應暫停操作,待弄清情況後方可繼續作業。

8、作業中突然停電,應立即拉開閘刀,並將運送物件放下。

(三)蛙式打夯機。

1、蛙式打夯機手把上應裝按鈕開關,幷包絕緣材料。操作時應戴絕緣手套。打夯機電源電纜必須完好無損。作業時,嚴禁夯擊電源線。

2、在坡地或鬆軟土層打夯,嚴禁揹著牽引。

(四)砂輪機。

1、砂輪機不準裝倒順開關,旋轉方向禁止對著主要通道。

2、工件托架必須安裝牢固,托架平面要平整。

3、操作時,應站在砂輪側面。不準兩人同時使用一個砂輪。

4、砂輪不圓、有裂紋和麻損剩餘部分不足25毫米的不準使用。

5、手提電動砂傳輸線的電源線,不得有破皮漏電。使用時要戴絕緣手套,先啟動,後接觸工作。

(五)手電鑽。

1、手電鑽的電源線不得有破皮漏電,使用時應戴絕緣手套。

2、操作時,應先啟動後接觸工作。鑽薄工件要墊平墊實,鑽斜孔要防止滑鑽。

3、操作時應用槓桿加壓,不準用身體直接壓在上面。

(六)倒鏈。

1、倒鏈的鏈輪盤、倒卡、鏈條,如有變形和扭曲,嚴禁使用。

2、操作時,不準站在倒鏈正下方。

3、重物需要在空間停留時間較長時,要將小鏈拴在大鏈上。

挖掘機操作規範

2樓:匿名使用者

挖掘機操作規範如下:

1、挖掘機是經濟投入大的固定資產,為提高其使用年限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裝置必須做到定人、定機、定崗位,明確職責。必須調崗時,應進行裝置交底。

2、挖掘機進入施工現場後,挖掘機駕駛員應先觀察工作面地質及四周環境情況,挖掘機旋轉半徑內不得有障礙物,以免對車輛造成劃傷或損壞。

3、機械發動後,禁止任何人員站在剷鬥內,鏟臂上及履帶上,確保安全生產。

4、挖掘機在工作中,禁止任何人員在回轉半徑範圍內或剷鬥下面工作停留或行走,非駕駛人員不得進入駕駛室亂摸亂動,不得帶培訓駕駛員,以免造成電器裝置的損壞。

5、挖掘機在挪位時,駕駛員應先觀察並鳴笛,後挪位,避免機械邊有人造成安全事故,挪位後的位置要確保挖掘機旋轉半徑的空間無任何障礙,嚴禁違章操作。

6、工作結束後,應將挖掘機挪離低窪處或地槽(溝)邊緣,停放在平地上,關閉門窗並鎖住。

7、挖掘機駕駛員必須做好裝置的日常保養、檢修、維護工作,做好裝置使用中的每日記錄,發現車輛有問題,不能帶病作業,並及時彙報修理。

8、必須做到駕駛室內乾淨、整潔,保持車身表面清潔、無灰塵、無油汙;工作結束後養成擦車的習慣。

9、挖掘機駕駛員要及時做好日臺班記錄,對當日的工作內容做好統計,對工程外零工或零項及時辦好手續,並做好記錄,以備結帳使用。

10、挖掘機駕駛人員在工作期間嚴禁中午喝酒和酒後駕車工作,如發現,給予經濟處罰,造成的經濟損失,由本人承擔。

11、對人為造成車輛損壞,要分析原因,查詢問題,分清職責,按責任輕重進行經濟處罰。

12、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心,確保安全生產,認真做好與建方溝通和服務工作,搞好雙邊關係,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為企業的發展和效益盡心盡責,努力工作。

13、挖掘機操作屬於特種作業,需要特種作業操作證才能駕駛挖掘機作業。

工程機械行業相關知識,挖掘機裝載機駕駛員招聘求職,搜尋【專獵駕駛員】市場就知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作業前準備:

2、 詳細瞭解施工現場任務情況,檢查挖掘機停機處土壤堅實性和平穩性。在挖掘基坑、溝槽時,檢查路塹和溝槽邊坡穩定性;

3、 嚴禁任何人員在作業區內停留,工作場地應便於自卸車出入;

4、 檢查挖掘機液壓系統、發動機、傳動裝置、制動裝置、迴轉裝置以及儀器、儀表,在經試運轉並確認正常後才可以工作。

二、 作業與行駛中要求:

1、 操作開始前應發出訊號;

2、 作業時,要注意選擇和創造合理的工作面,嚴禁掏洞挖掘;嚴禁將挖掘機佈置在兩個挖掘面內同時作業;嚴禁在電線等高空架設物下作業;

3、 作業時,禁止隨便調節發動機、調速器以及液壓系統、電器系統;禁止用剷鬥擊碎或用迴轉機械方式破碎堅固物體;禁止用剷鬥杆或剷鬥油缸頂起挖掘機;禁止用挖掘機動臂拖拉位於側面重物;禁止工作裝置以突然下降的方式進行挖掘;

4、 挖掘機應在汽車停穩後再進行裝料,卸料時,在不碰及汽車任何部位的情況下,剷鬥應儘量放低,並禁止剷鬥從駕駛室上越過;

5、 液壓挖掘機正常工作時,液壓油溫應在50度到80度之間。機械使用前,若低於20度時,要進行預熱運轉;達到或超過80度時,應停機散熱。

三、 作業後要求:

1、 挖掘機行走時,應有專人指揮,且與高壓線距離不得少於5米。禁止倒退行走;

2、 在下坡行走時應低速、勻速行駛,禁止滑行和變速;

3、 挖掘機停放位置和行走路線應與路面、溝渠、基坑保持安全距離;

4、 挖掘機在斜坡停車,剷鬥必須放到地面,所有操作杆置於中位;

5、 工作結束後,應將機身轉正,將剷鬥放到地面,並將所有操作杆置於空擋位置。各部位制動器制動,關好機械門窗後,駕駛員方可離 (出自中國挖掘機網)

工廠機械安全操作規程和,現場安全規程怎麼做?

4樓:匿名使用者

1. 操作工必須配戴公司廠牌,穿著工衣,對衣物要定期清洗,保持著裝整潔得體,工衣破損時或被汙染無法清洗時,請及時申請更換,注意儀容整齊大方;

2. 操作工言談舉止文明有禮,注意使用文明用語,對人熱情大方,和同事能融洽相處;

3. 操作工工作時必須佩戴或使用合適的防護用品,公司會定期發放勞保用品,一旦防護用品損壞後,請及時到相關部門領用;

4. 操作工在作業過程中,按照工藝流程和作業規範進行操,公司對每種零件的加工過程配發作業指導書,對所有作業流程必須嚴格遵守;

5. 操作工定期把不用的物品清理掉,清理前要仔細察看包裝盒,防止把重要的零配件誤丟棄;

6. 把一個月以上不用的物品放置指定區域,對堆放區進行了施劃,請嚴格按照施劃好的堆放區域進行碼放,碼放時要注意碼放得橫平豎直,以及堆高的限度物品應分類整齊擺放並進行標識;

7. 對於需要廢棄或變賣的物品,相關人員可以提交申請,但需要各級部門的主管直至總經理簽字,方可進行廢棄或變賣;

8. 把一週內要用的物品放置近工區,擺放好正在裝配的零件、部件、工具以及量具,保證這些物品不會放生墜落和滑落;

9. 保持通道暢通,無物品佔用通道,不要使機床或者零件伸出到通道區,如果必須佔用通道,輕儘量放置在影響最小的區域,並儘快結束佔用,如果佔用物不明顯,請注意加以標記,以防傷人;

10. 儀器裝置責任到人,為工具和檢具分別製作統一的存放箱,工裝、模具和夾具、工作臺面擺放整齊,使用這些裝置時,請注意保持動作的輕柔,以最大限度延長這些裝置的使用壽命;

以上內容是我們以前自己做的一些規章制度,你適當再加點裝置操作安全事項就可以了。

高頻焊接機有哪些操作規程和注意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高頻焊接機與其它的焊機不同,它的功能和用途並不只是單一焊接。高頻焊接機不但可以用於各種金屬材料的焊接,還可以用於透熱、熔鍊、熱處理等工藝。

高頻焊接機操作規程。

:1、確保各需安裝工作已經完成。2、先開啟冷卻水。

3、合上外部電源開關,合上裝置後面空氣開關,合上前面板電源開關。4、將「加熱電流調節」旋鈕調至所需位置。5、調整感應圈形狀以適合工件加熱要求。

6、按「啟動」按鈕或腳踏開關,開始加熱,此時「工作」燈閃爍,「輸出電流顯示「顯示加熱電流。7、按「停止」按鈕,停止加熱。8、關機時,先關前面板的電源開關,關外部總開關,然後關水。

(本裝置的空氣開關主要是為了限流保護而設,為了延長其使用壽命,應儘量少動作。)

高頻焊接機操作注意事項:1、輸入電壓過高時請不要使用裝置。2、機器內部及感應圈必須通水冷卻,且保證水源清潔,以免阻塞冷卻管道,造成機器過熱損壞。

3、冷卻水水溫不要太高,應低於45℃為好。4、安裝感應圈時不要使用防水生料帶,以免電連線不好。5、勿將感應圈錫焊改成銅焊、銀焊。

6、導磁性差的材料如銅、鋁等感應加熱時,感應圈圈數要增多。7、感應圈與加熱部位耦合間隙在1-3mm為宜(加熱面積較小時)。8、操作人員應做好裝置日常維護保養記錄。

9、宜採用厚以上圓紫銅管或方銅管繞制感應圈。10、裝置應避免陽光暴曬、雨淋、潮溼等。

6樓:帳號已登出

自動焊機安全操作:

1、工作前,剷除上、下兩電極的油汙。通電後,機體外殼應無漏電。

2、發動前,接通操控線路的轉向開關和焊接電流的小開關,調整好極數,接通水、氣、電源。

3、通電後,應檢視電氣裝置、操作組織、冷卻體系、氣路體系及機體外殼有無漏電錶象。

4、工作時,氣路、水冷體系應疏通。

每年對該自動焊機修理一次,每三個月維護一次。

1.對自動焊機全面清潔,檢查調整、機械、電器、氣動系統,對磨損變形的部件及時更換或維修,消除變形。

2.檢查清潔自動焊機各潤滑部位,更換潤滑油,清洗過濾器。

3.修理維護好的裝置,應達到完好裝置標準。

切割機安全操作規程 最全切割機使用指南

和麵機安全操作規程

7樓:網友

1、操作人員要穿好勞動保護用品,紮緊袖口、衣角,要乾淨利落不準有繩頭出現,頭髮須盤到工作帽內。

2、各班次都必須指定熟悉裝置效能的專人使用。

3、開啟前檢查電器各部分是否絕緣良好,電機接地是否可靠。嚴禁用溼手按開關按鈕。有問題請電工處理。

4、按機器規定一次和麵是投入乾麵粉,不準超負荷運傳。

6、在和麵時,應蓋好箱蓋。切勿將手或其他硬物伸人面鬥內,以免發生危險事故。

7、取面時必須斷電,待停電絞拌後將機殼歪倒後再取,一次取不淨要用刀割下後,再去點車,不準一人取面另一人點車。

8、運轉為不得觸動轉動部件,發現異聲、鬆動、雜物、震動等不正常時,應停機檢查、維修。

我是操作管理大型機器的,機器在管理時我必須24小時監管並隨時操作機器,本來是兩人班的,現在單位

勞動法沒有直接規定如何休息,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在簽訂勞動合同時約定,但是勞動法規定了最長的工作時間,用人單位不遵守的,屬於違法行為,可以向勞動行政管理部門控告。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規定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第三十八條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保...

特別老的機器能裝什麼作業系統

那要看是什麼時候買的,如果是9幾年的那就裝98,2000,me的。如果是2000幾年買的那還能裝xp,不過你的記憶體太小,裝windows2000吧!很先進了,用的95,我的一臺機器用的是dos。看配置能裝的系統挺多的。首先什麼dos都可以,也有中文dos的。呵呵!如果要圖形介面的話,可以裝wind...

mac pro使用時機器過熱,怎麼辦

這樣挺好的,鋰電池就要經常充電,你可以買個那種四寸小風扇對著本本背後吹,那是出風口,因為蘋果是鋁,所以導熱比較好,你下面最好也放個散熱器,讓它透風就行,這樣比較能降溫,我就是這樣的 方法如下 解除安裝 adobe flash player 或至少避免長時間上使用 flash 的 adobe f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