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 含反義詞 是什麼意思?

2023-01-02 22:30:13 字數 1276 閱讀 7191

1樓:sunny柔石

東張西望的第一個字「東」和第三個字:「西」是反義詞,所以說東張西望是含反義詞的成語。

東張西望[ dōng zhāng xī wàng ]

【解釋】: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同類成語有:東瞧西望、左顧右盼、前赴後繼、前呼後擁、左鄰右舍。

1、東瞧西望 [ dōng qiáo xī wàng ]

【解釋】:指到處亂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劉老老只聽見咯噹咯噹的響聲,很似打鑼篩面的一般,不免東瞧西望的。」

【翻譯】:劉老老只聽見咯噹咯噹的響聲,很像打鑼來聚集篩面的一般,免不了到處亂看。

2、左顧右盼 [ zuǒ gù yòu pàn ]

【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自】: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譯文】:左看澄江、湘兩地,右盼能安定羌與胡族。

3、前赴後繼 [ qián fù hòu jì ]

【解釋】: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出自】:唐·孫樵《祭梓潼神君文》:「跛馬慍僕,前僕後踣。」

【譯文】:跛馬與生氣的僕人,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就會緊跟上來。

4、前呼後擁 [ qián hū hòu yōng ]

【解釋】: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出自】: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二折:「想為官的前呼後擁,衣輕乘肥,有多少榮耀!」

5、左鄰右舍 [ zuǒ lín yòu shè ]

【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譯文】:雲裡來霧裡去,風勢狂暴,嚇得我一家和左右的鄰居,都不得安生。

2樓:教育海洋星

釋義: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例句:他從站臺出來,東張西望,一個熟人都沒有。

近義詞:左顧右盼、東望西觀、抓耳撓腮、東張西張、舉目四望、東瞧西望、東睃西望、三心二意、東張西覷、東觀西望。

「東張西望」一類含反義詞的成語,東張西望 含反義詞

東張西望 一類含反義詞的成語有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全神貫注等。1 一心一意 y x n y y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造句 他一心一意地工作,絲毫不顧忌他人的閒言碎話。2 目不轉睛 m b zhu n j ng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造句 林林總總的商品...

東張西望是什麼意思,東張西望的望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向四處張望。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東張西望,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d ng zh ng x w ng,意思是向四處張望的意思,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見范進抱著雞,手裡插個草標,一步一踱的,東張西望,在那裡尋人買。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狀語 含貶義。示例 王大...

含反義詞的成語和意思,含反義詞的成語

有兩組反義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 2位是反義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2 4位是反義詞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