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淬火溫度高,殘餘奧氏體量增加

2023-01-03 00:40:10 字數 2311 閱讀 5948

1樓:側耳傾聽

這個是針對過共析鋼而言的。過共析鋼的淬火一般在accm以下(保留一部分的碳化物),當淬火溫度升高,碳化物的比例下降,奧氏體中的合金元素就會增多,這會導致奧氏體的穩定性增加,所以淬火後殘餘奧氏體的量增多。另外淬火溫度越高馬氏體針越粗大,組織的內應力越大,被先轉變的馬氏體束縛住的奧氏體也更緊、更多,這部分奧氏體由於體積無法膨脹,所以無法轉變成bcc結構,導致室溫穩定的殘餘奧氏體增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奧氏體是鐵的一種相,另一種常見相是馬氏體,過冷奧氏體是指在一定過冷度下未發生馬氏體轉變的奧氏體,殘餘奧氏體是指發生馬氏體轉變後,還有少量未發生轉變的奧氏體 。或者說, 殘餘奧氏體是淬火未能轉變成馬氏體而保留到室溫的奧氏體。具體說來從成分上講,奧氏體與過冷奧氏體含碳量是相同的,不同的是 奧氏體是相對較為穩定的相,而在溫度快速降低到一定值時,奧氏體會變得不穩定,那就意味著它需要轉化成為其它相,而此時的相即為過冷奧氏體。

兩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而殘餘奧氏體是穩定 的奧氏體轉化後殘留下的。因為奧氏體在轉化過程中體積要發生變化。

結果,基體轉化成為馬氏體後,殘餘部分由於空間的限制,導致該部分只能以奧氏體存在,當過冷至零度以下,這部分殘餘會繼續轉化成為馬氏體。這回清楚了吧(^-

為什麼碳含量增加導致淬火後的殘餘奧氏體量增多

3樓:鐘聲

因為碳含量增加導致淬火後的淬火馬氏體體積大,它們的擠壓使剩下的奧氏體無法轉變,所以導致淬火後的殘餘奧氏體量增多。

為什麼碳濃度高的地方淬火後容易保留一些殘餘奧氏體?

4樓:湖泊庫諾

冷卻轉變曲線——c曲線隨碳含量多少而變化。碳含量越低,一般來說ms和mf越高,所以ms較高的奧氏體先轉變成馬氏體。馬氏體相變屬於無擴散型切變,相變後發生體積膨脹。

碳濃度低的區域先轉化成為馬氏體後,碳濃度高區域的奧氏體由於體積膨脹而受空間的限制不能相變,導致了該部分只能以殘餘奧氏體存在。

5樓:常州天酬網路

其實你的提問中已經有了答案了,含碳量不一樣,加熱後金相組織也會不一樣的!

試說明淬火鋼**現殘餘奧氏體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淬火溫度越高,硬度越大啊

6樓:沒錢

對的,不一定溫度越高硬度越高。在一定的溫度內,隨著加熱溫度的升高,會增加奧氏體的穩定性,提高淬硬性。對於過共系鋼,加熱溫度增加,會有更多的碳化物溶入奧氏體中,增加奧氏體的穩定性和馬氏體中的含碳量,故硬度升高。

滲碳淬火件表面殘餘奧氏體級別偏高怎麼調整

7樓:夙子

此材料用的強滲碳勢是否會太高了,一般用較為合理,另外可以適當的延長擴散的時間,淬火後的殘與奧氏體級別過高和產品的最終表面碳濃度高有直接的關係。

而這個原因又是滲碳過程中滲碳碳勢過高擴散時間過短造成的。

8樓:婉燕嘉贍

補充幾點 各位是否忽略了一個細節:按照樓主的描述,在825°c淬火好像沒有均溫時間? 所以,我個人認為, 1.

它的殘奧數量多,很大可能是因為工件實際淬火溫度高於825°c所致。 2.另外,根據樓主提供的工藝引數看,它的擴散碳勢為0.

80,而擴散時間又長達200分鐘,說明工件表面至一定深度處的碳濃度並不高,實驗和理論研究指出,當鋼件的含碳量大於時,淬火後才會有明顯的殘奧;而且有資料介紹:20crmnti滲碳後的最佳淬火溫度在840~870°c,所有這些證據表明:

樓主的「殘奧偏高問題」存在的疑點是:實際工藝過程的碳勢高於測量值,實際爐溫也可能高於儀表顯示值。 檢視原帖》

9樓:一米陽光

20crmnti經過滲碳,淬火後殘奧偏高問題,一般地說都是表層碳濃度高了。 檢視原帖》

10樓:小煜

問題在於表面碳濃度太高,建議降到,擴散時,淬火溫度800-820,小件熱油冷卻。大件的話考慮水油或硝油。如還不行就滲碳+高溫回火+淬火 檢視原帖》

11樓:魅

1、降低滲碳溫度 2、降低後期擴散的碳勢 3、降低淬火溫度 4、延長淬火溫度下的保溫時間 5、在不影響變形的情況下,降低淬火油的溫度,強烈攪拌,延長冷卻時間,保證零件冷透 檢視原帖》

12樓:手機使用者

檢查一下淬火油溫度是否高了。 如果心部硬度和組織能滿足的話,淬火溫度還可以降低到810℃。 檢視原帖》

13樓:夢魔

降低溫度淬火是一個方法,不過要保證心部金相合格,還可以試下在淬火溫度加長保溫時間。 檢視原帖》

鍋爐排煙溫度高是為什麼,鍋爐排煙溫度高是為什麼?

鍋來爐排煙溫度高原因 源1,排煙的流速過快,導致散熱不太充分,帶出了一部分熱量。2,如果散熱面結水垢,也會導致鍋爐排煙溫度高,原因是溫度不能及時散失。3,當然火力過大也是鍋爐排煙溫度高的一個主要原因,這時候就需要減小火力。4,產品的結構設計本身有缺陷,也會導致鍋爐排煙溫度高。原因可能是多種 1,煙氣...

為什麼裝上水冷溫度那麼高,為什麼用了水冷CPU溫度還是很高?

水冷還是要水冷排來散熱的,鋁排和銅排差距很大,還有機箱通風很重要,你要麼水冷沒裝好,要麼就是假的水冷!為什麼用了水冷cpu溫度還是很高?家裡或者朋友有沒有溫度測試工具?開機測試下散熱系統是不是存在故障,我懷疑是水冷系統有問題,沒有起到散熱的功效。室溫28度,加上你的水冷,不應該出現你說的報警。再有,...

山頂氣壓低溫度低為什麼夏天氣壓低溫度高呢?溫度越高氣壓越大又是指什麼

溫度越高氣壓越低.因為熱空氣上升,所以當地的氣壓就低了.冷空氣下降,當地氣壓就高了.車胎問題我也答一下,因為夏天溫度高,所以外部大氣壓變小了,而內部氣壓是不變的,所以氣壓由於擠壓,為小內大,變爆了.溫度高氣壓低是對的 海拔高了氣壓低是因為海拔問題 溫度越高氣壓越低.因為熱空氣上升,所以當地的氣壓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