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或股本)如何記賬?

2023-01-03 03:45:12 字數 3038 閱讀 8890

1樓:匿名使用者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或股本)的賬務處理是:

借:盈餘公積。

貸:實收資本/股本。

2、盈餘公積的用途有:

(1)企業發生虧損時,應由企業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企業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

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企業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期間未彌補足額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

三是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企業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2)企業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必須經股東大會決議批准。在實際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要按股東原有持股比例結轉。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轉增後留存的盈餘公積的數額不得少於註冊資本的25%。

(3)分配股利原則上企業當年沒有利潤,不得分配股利,如為了維護企業信譽,用盈餘公積分配股利,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a.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後,該項公積金仍有結餘。

b.用盈餘公積分配股利時,股利率不能太高,不得超過**面值的6%。

c.分配股利後,法定盈餘公積金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25%。

2樓:網友

一般企業經批准用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應按照實際轉增的盈餘公積金額,借記「盈餘公積」賬戶,貸記「實收資本」賬戶。

股份****經股東大會決議,用盈餘公積派送新股轉增股本時,應借記「盈餘公積」賬戶,貸記「股本」賬戶。如果兩者之間有差額,應貸記「資本公積——股本溢價」賬戶。

外商投資企業經批准將儲備**用於轉增資本時,應當借記「盈餘公積——儲備**」賬戶,貸記「實收資本」賬戶;外商投資企業用企業發展**轉增資本時,應當借記「盈餘公積——企業發展**」賬戶,貸記「實收資本」賬戶。

被投資單位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投資單位如何入賬?

3樓:土豆遇見熊

此類未分配利潤轉增股本,無論是權益法還是成本法都無需做會計處理。

僅在備查簿中登記增加股本或實收資本的數額。

《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會計科目和主要賬務處理——4104 利潤分配科目使用說明明確:「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決議,分配給股東的**股利,應在辦理增資手續後,借記本科目**作股本的股利),貸記「股本」科目。」;1511長期股權投資科目使用說明明確:

「被投資單位以後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時,企業計算應分得的部分,借記「應收股利」科目,貸記本科目(損益調整)。收到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股利,不進行會計處理,但應在備查簿中登記。」

所以投資單位、被投資單位的會計處理應當分別是:

被投資單位的會計處理。

借:利潤分配**作股本的股利)

貸:股本或實收資本。

投資單位的會計處理。

投資單位不進行會計處理,僅在備查簿中登記增加股本或實收資本的數額。

無論投資方對被投資方採用成本法還是權益法核算,被投資方採用所有者權益內部結轉的方式增加其實收資本,不會改變投資方在其淨資產中所享有的權益份額、權益比例,以及該股東權益的風險報酬特徵,因此不符合確認收益的條件。

用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或股本後,留存的盈餘公積不得少於註冊資本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公司法的規定,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轉增後留存的盈餘公積的數額不得少於增資前註冊資本的25%。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是什麼意思?

5樓:廣三春駒璣

它們都是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有盈餘公積和是實收資本,未分配利潤,資本公積。把盈餘公積裡的部分資金轉入到實收資本,其實就是在所有者權益類科目裡的一增一減,是企業內為了更好運轉而選擇的資金轉移方式。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是什麼意思

6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法定公積金和任意公積金轉增註冊資本。

盈餘公積可用於公司擴大生產經營,彌補虧損、轉增資本。

7樓:喜蕊局釵

因為資本要增加了,所以要貸,它是所有者權益類科目,貸方表示增加;盈餘公積科目也是損益類科目,借方表示減少。

8樓:匿名使用者

盈餘公積:「盈餘」即為盈利剩餘的部分。交完企業所得稅後的利潤叫做淨利潤(或稅後利潤),國家規定淨利潤不能全部分配給投資人(股東),按一定比例留在企業裡。

留下的這部分是企業所有,要有可理解為「公有積累」(見下面的用途),所以按一定比例留在企業裡的就叫做「盈作公積」。 盈餘公積」的用途:1、彌補虧損2、轉增資本3、擴大企業生產經營「盈餘公積」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有關提取比例如下:

《公司法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當年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滿足一定條件後可不再提取)。國家未規定任意盈餘公積的提取比例,按股東會或股東大會決議的有關內容提取。

盈餘公積轉增股本如何作會計分錄

9樓:匿名使用者

盈餘公積屬於貸方類的所有者權益科目,它的增加記在貸方,減少記在借方。用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是減少盈餘公積留存數額,增加實收資本或股本的數額,因此,記在借方。同理,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也是減少了盈餘公積的留存數額,所以,也應記在借方。

它們都是在所有者權益內部進行的結構轉換。

請用最通俗的語言 解釋下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和股本 資本公積轉增資本 和 股本 這四個的區別 非常著急!

轉作資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屬於企業未分配利潤嗎?是不是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10樓:想知道

我先確定一下你問的問題,你是問應支付的股利沒有支付,直接就轉作了資本,是嗎?如果是,那只是增加「實收資本」,減少應付股利;它不屬於企業的未分配利潤。另外也不屬於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資本的增加有三個途徑:1、接受投資者追加投資,2、資本公積轉增資本3、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我覺得你說的情況屬於第一種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股利」那就是股息或紅利了。

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的區別,資本公積和實收資本的區別?

有 和用途兩大區別。具體區別 1.從 和性質看 實收資本 或股本 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 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並依法進行註冊的資本,它體現了企業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資本公積是投資者的出資中超出其在註冊資本中所佔份額的部分,以及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它不直接表明所有者對企業...

其他資本公積核算哪些內容,資本公積核算內容有哪些

其他資本公積是指除資本溢價 或股本溢價 專案以外所形成的資本公積,其中主要是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其主要核算內容如下 1 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當被投資單位資本公積變動時,投資企業應確認資本公積的變動 2 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在確認管理費用的同時,確認的資本公積 3 自用房地產轉...

留存收益是否包括法定盈餘公積

包括。一 留存收益是指企業從歷年實現的利潤中提取或留存於企業的內部積累,它 於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所實現的淨利潤,包括企業的盈餘公積金和未分配利潤兩個部分,其中盈餘公積金是有特定用途的累積盈餘,未分配利潤是沒有指定用途的累積盈餘。公司制企業的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一般企業和股份 的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