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潤分配中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儲備基金 企業發展基金 職工獎勵及福利基金等的比例是多少

2022-01-07 00:25:48 字數 5250 閱讀 8305

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法定盈餘公積,其餘都的比例都是企業根據自身的業務特點和發展需要經由股東大會和董事會自行決定

1、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2、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有企業自行確定沒有法定標準。

3、企業發展**是指按照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用於企業生產發展和經批准用於增加資本的企業發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企業才有的,計提依據是董事會的年度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第八條 合營企業獲得的毛利潤,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法規定繳納合營企業所得稅後,扣除合營企業章程規定的儲備**、職工獎勵及福利**、企業發展**,淨利潤根據合營各方註冊資本的比例進行分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實施細則 第八十七條 合營企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所得稅法》繳納所得稅後的利潤分配原則如下:

(一)提取儲備**,職工獎勵及福利**、 企業發展**,提取比例由董事會確定。

(二)儲備**除用於墊補合營企業虧損外,經審批機構批准也可以用於本企業增加資本,擴大生產。

(三)按本條(一)項規定提取三項**後的可分配利潤,如董事會確定分配,應按照合營各方出資比例進行分配。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利潤分配中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比例10%、法定公益金、儲備**、企業發展**、職工獎勵及福利**的比例提取由董事會確定.

盈餘公積核算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3樓:我也掉線了

現在新的會計準則已經取消了公益金 舊的分錄為: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40000 ——提取公益金 20000 貸:

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40000 ——法定公益金 20000

4樓:改名能腫獎哦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40000 ——提取公益金 20000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40000 ——公益金 20000

5樓:匿名使用者

盈餘公積金⑴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企業積累資金,公司制企業的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企業應設定「盈餘公積」科目,本科目核算盈餘公積的提取和使用等增減變動情況。公司分配當年稅後利潤時,應當提取利潤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積金。

公司法定公積金累計額為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⑵本科目應當分別設定「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進行明細核算。外商投資企業還應分別「儲備**」、「企業發展**」進行明細核算。中外合作經營在合作期間歸還投資者的投資,應在本科目設定「利潤歸還投資」明細科目進行核算。

⑶盈餘公積的主要賬務處理。

①企業按規定提取的盈餘公積,借記「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科目,貸記本科目(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②外商投資企業按規定提取的儲備**、企業發展**、職工獎勵及福利**,借記「利潤分配——提取儲備**、提取企業發展**、提取職工獎勵及福利**」科目,貸記本科目(儲備**、企業發展**)、「應付職工薪酬」科目。

③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決議,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或轉增資本,借記本科目,貸記「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補虧」、「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

④經股東大會決議,用盈餘公積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計算的金額,借記本科目,按**面值和派送新股總數計算的**面值總額,貸記「股本」科目。

⑤中外合作經營根據合同規定在合作期間歸還投資者的投資,應按實際歸還投資的金額,借記「實收資本——已歸還投資」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同時,借記「利潤分配——利潤歸還投資」科目,貸記本科目(利潤歸還投資)。

⑷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的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分錄

6樓:金果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的用途:

1.彌補公司虧損;

2.擴大公司生產經營;

3.轉增公司資本(轉增時所留存的該科目餘額不得少於轉增前註冊資本的25%)

7樓:quite回憶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會計分錄為:

1、計提時: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2、結轉時: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舉例:a企業只有某項長期股權投資,原產生於統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股權投資差額的借方餘額為800萬,假定企業按10%記提法定盈餘公積,按5%提取法定公益金,首次應如何做調整分錄。

會計分錄為:1、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時: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2、提取任意盈餘公積時:借: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3、提取公益金 時:借:利潤分配——提取公益金  貸:盈餘公積——公益金

8樓:諾諾百科

盈餘公積提取和使用的帳務處理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2)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3)提取公益金

借:利潤分配-提取公益金(提取比例為5%至10%)貸:盈餘公積-公益金

(4)用盈餘公積虧損

借:盈餘公積-彌補虧損

貸: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補虧

(5)用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借: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貸:實收資本-盈餘公積轉入

9樓:匿名使用者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2)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3)提取公益金

借:利潤分配-提取公益金(提取比例為5%至10%)貸:盈餘公積-公益金

10樓:東奧名師

盈餘公積形成的賬務處理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外商投資企業按規定提取儲備**、企業發展**、職工獎勵及福利**借:利潤分配——提取儲備**

——提取企業發展**

貸:盈餘公積——儲備**

——企業發展**

借:利潤分配——提取職工獎勵及福利**

貸:應付職工薪酬

盈餘公積是什麼意思?

11樓:暮夏淺眠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

企業發生虧損時,應由企業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1、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企業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

2、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企業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期間未彌補足額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

3、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企業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12樓:小小小魚生活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企業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如購建職工宿舍、託兒所、理髮室等方面的支出。

現行制度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

一是法定盈餘公積。公司制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非公司制企業也可按照超過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公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是公司制企業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公積的主要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

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企業自得提取。企業提取盈餘公積主要可以用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用於彌補虧損。

二轉增資本。

13樓:

資本公積舉例:我和你共同出資辦公司,每人掏100萬元,我掏現金了,結果你說你沒現金但有房屋場地,這房屋場地的實際值錢程度要比100萬元多,市場價可賣到150萬元,作價100萬元行不行,我說行。則:

實收資本=200萬元,資本公積=50萬元。

資本公積(capital reserves)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接受捐贈、股本溢價以及法定財產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積金。資本公積是與企業收益無關而與資本相關的貸項。

資本公積是指投資者或者他人投入到企業、所有權歸屬於投資者、並且投入金額上超過法定資本部分的資本。

盈餘公積舉例:公司今年實現淨利潤100萬元,這100萬元給投資的股東都分紅了吧,可是大家都吃光喝淨了對公司第二年及以後的發展不好,總得留點家底吧,那就把10%為企業留著以後備用,把剩餘90%給大家分了。100*10%=10萬元就屬於盈餘公積。

盈餘公積(surplus reserve) :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

指企業從稅後利潤中提取形成的、存留於企業內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積累。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企業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如購建職工宿舍、託兒所、理髮室等方面的支出。

舊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條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23年新公司法僅規定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公積金。取消了所有關於"法定公益金"的規定。

公司制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規定比例10%從淨利潤(減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按照《企業所得稅》規定,以前年度虧損(5年內)可用稅前利潤彌補,從第六年起只能用第六年稅後利潤彌補。

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到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在計演算法定盈餘公積的基數時,不應包括企業年初未分配利潤。

企業提取的盈餘公積可用於彌補虧損、擴大生產經營、轉增資本(或股本)或派送新股等。

擴充套件資料

彌補虧損

企業發生虧損時,應由企業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企業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

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企業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期間未彌補足額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

三、是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企業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簡述利潤分配程式,簡述利潤分配的程式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獲得的利潤,一般按照下列程式進行分配 1 企業取得的利潤總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作相應的調整,然後按照稅法繳納所得稅。2 企業繳納所得稅後的利潤一般按照下列順序進行分配 1 被沒收的財產損失,支付各項稅收的滯納金和罰款。2 彌補企業以前年度的年度虧損。企業財務通則 規定,企業發生的年...

求問利潤分配和應付股利的區別,求問 利潤分配和應付股利的區別

1 利潤分配,是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按照國家財務制度規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順序,在企業和投資者之間進行的分配。企業利潤分配的主體是投資者和企業,利潤分配的物件是企業實現的淨利潤 利潤分配的時間是利潤分配義務發生的時間和企業作出決定向內向外分配利潤的時間。2 企業的應付股利,是指按協議規定應該支付給投資...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的關係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如下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投資收益 營業外收入 營業外支出 利潤總額。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本年利潤在會計核算中,將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收益全部計入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