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科學上冊可測量液體的體積工具是多少是什麼工具

2023-01-03 04:45:10 字數 1447 閱讀 5175

1樓:暖風吹雨

對液體體積的測量可以用量筒、量杯等容器測量,使用的單位為毫升。

量筒是用來量取液體的一種玻璃儀器。量筒是量度液體體積的儀器。規格以所能量度的最大容量(ml)表示,常用的有10 ml、25ml、50 ml、100 ml、250 ml、500 ml、1000 ml等。

外壁刻度都是以 ml為單位,10 ml量筒每小格表示 ml,而50 ml量筒每小格表示1ml。可見量筒越大,管徑越粗,其精確度越小,由視線的偏差所造成的讀數誤差也越大。

所以,實驗中應根據所取溶液的體積,儘量選用能一次量取的最小規格的量筒。分次量取也能引起誤差。如量取70ml液體,應選用 100ml量筒。

常規用途。用來測液體體積的容器還有刻度吸管、移液管和滴管,前兩者都比量筒的準確性高。但一隻移液管一次只能量取固定量的溶液,刻度吸管可以量取需要的刻度量,而滴管使用上比較繁瑣,也相對準確度差,一般用於粗略移取,如顯色劑、緩衝液等。

特殊用途。1量取固體體積:先在量筒中取一定量的水,並記錄初始讀數,再向量筒中加入固體物質,再記錄末了讀數,其體積差即為固體的體積。

2. 量取氣體體積:進入量筒中液體的體積即近似為生成的氣體的體積。

注意事項。1.不能作反應容器。

2.不能加熱。

我們洗完東西,都喜歡放烘箱烘乾,但是量筒是玻璃器皿,加熱會使之變形,從而影響其準確度。尤其是反覆長期加熱、高溫加熱。

3.不能稀釋濃酸、濃鹼。

尤其是腐蝕性的液體。此外雖然玻璃是種惰性材料,但是也不是沒有一點活性。某些強酸強鹼,尤其是強鹼仍然會腐蝕它。因此長期儲存或者長期使用過的量筒也是不準確的。

4.不能儲存藥劑。

量筒是個量器,不是容器,不適合儲存液體。

5.不能量取熱溶液。

如果量過熱或過冷的液體,都不準確。

6.不能用去汙粉清洗以免刮花刻度。

量筒都是不允許刷洗的,因為刷洗會磨損量筒內壁,造成量筒的內容體積變化,從而影響量筒的準確度。但是多幾個實驗室的量筒沒有被刷過。

7 不用潤洗。

有時候我們倒完之後,發現量筒內有很多掛壁,覺得倒的量不夠,在用溶劑或者其他手段去反覆潤洗。其實這也是不對的,因為量筒的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量筒的掛壁,這部分體積是被考慮進去的,倒出去的體積就是我們需要的體積。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可測量液體的體積工具是量桶和量杯。

量筒是測量液體體積的工具,一般用毫 升作單位用ml 表示。讀數時視線要和液麵凹處相平。

除量筒外,我們還可以用 量杯來測量液體的多少。

測量液體體積的工具是什麼?它的體積單位常用什麼或者什麼來表示

3樓:繆遐思菅淑

對液體體積的測量可以用量筒、量杯等容器測量,使用的單位為毫升;如果液體是儲存在大型的容器裡,可以通過測量液體的液麵高度來計算液體的體積,這時所使用的單位是噸;如果用槽車來運輸液體,可以秤量槽車在裝液體前後的重量差來計算液體的體積。

三年級科學上冊期末試卷及答案,最新三年級科學上冊期末試卷及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豔俊 一 我會填。30分 1 植物按生存環境的不同,可以分為 植物和 植物。2 和 是地球上的兩種非常重要的物質,人和動 植物的生存都離不開它們。3 液體有一定的 它是可以測量的,我們一般用 來測量。液體體積單位常用 來表示。4 金魚的全身都長有 用 划水,用 呼吸。5 造紙術是我...

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

你要問什麼呀?是不是 上下對應的數加和減?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 第1單元測量。1 在生活中,量比較短的物品,可以用 毫米 釐米 分米 做單位 量比較長的物體,常用 米 做單位 測量比較長的路程一般用 千米 做單位,千米也叫 公里 2 1釐米的長度裡有 10 小格,每小格的長度 相等 都是 ...

三年級科學上冊我看到了什麼說課稿

學習語文有下面這些好的途徑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1 學好語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