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七字開頭的成語要褒義詞

2023-01-03 07:35:05 字數 718 閱讀 8105

1樓:節俊智雲旋

七字開頭的褒義詞成語。

【七步成詩】稱人才思敏捷。

【七步成章】稱人才思敏捷。同「七步成詩」。

【七步奇才】有七步成詩的才能。比喻人有才氣,文思敏捷。

【七步之才】形容才思敏捷。

【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七了八當】形容十分妥帖。

【七平八穩】十分穩定,物體處於平衡狀態。

【七停八當】形容各個方面都照顧得很周到,料理得很妥當。

【七十二變】變化多端的策略、手法和方法。

【七縱八橫】形容奔放自如。

【七貞九烈】舊時形容婦女無比貞節剛烈,寧死不失身。

【七縱七擒】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七縱七禽】比喻善於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亦作「七縱七擒」。

【七次量衣一次裁】比喻事先的調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充足。

2樓:空佩邊薇

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七次量衣一次裁——比喻事先的調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充足。

七步之才——形容才思敏捷。

七步八叉——相傳曹植七步成詩,溫庭筠凡八叉手而賦成八韻,後因以「七步八叉」形容才思敏捷。

七步成詩——

形容才思敏捷。

七竅玲瓏——形容聰明靈巧。相傳心有七竅,故稱。

有哪些「一」字開頭的褒義成語,「為」字開頭 帶褒義詞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一馬平川 y m p ng chu n 平川 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一望無際 y w ng w j 際 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一衣帶水 y y d i shu 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一刻千金 y k ...

褒義詞動物成語,形容動物的褒義詞成語

褒義詞 1.馬到成功 征戰時戰馬一到便獲得勝利。比喻成功迅速而順利。2.鵬程萬里 大鵬一飛數千裡。後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3.一馬當先 趕在眾人之前,領先前進。4.生龍活虎 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5.鳳凰來儀 鳳凰來舞而有容儀,古代以為祥瑞的預兆。6.龍鳳呈祥 富貴吉祥的徵兆。7.龍鳳之表 形容...

公知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詡」字的含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公知從bai字面可認為是公共du知識分子 zhithe public intellectual 的縮略詞,dao精確定義是具有學術背景回和專業素質的答知識者 是進言社會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 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而在中國社會的實踐中,公知 一詞更是對那些貌似公正博學,實則搖擺不定,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