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詩句古詩

2023-01-03 08:25:09 字數 1696 閱讀 8824

1樓:ray聊教育

梅花的詩句如下:1、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李清照《清平樂·年年雪裡》

2、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歐陽修《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3、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4、天地寂寥山雨歇,幾生修得到梅花?——謝枋得《武夷山中》

5、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劉禹錫《楊柳枝詞九首·其一》

6、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蘇軾《西江月·梅花》

7、詩老不知梅格在,吟詠,更看綠葉與青枝。——蘇軾《少年遊·詠紅梅》

8、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杜甫《小至》

9、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陸游《梅花絕句》

10、脈脈花疏天淡,雲來去、數枝雪。——范成大《霜天曉角·梅》

11、弄梅騎竹嬉遊日。——王國維《虞美人·弄梅騎竹嬉遊日》

2樓:如花教育小助手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翻譯:梅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花香中別有韻致,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在孤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瀟灑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在如此嚴寒之中再摧殘她嗎?

唐代詩人崔道融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

賞析:

崔道融《梅花》詩中的梅花卻非眩耀的梅花。「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此句寫「冷」。

只是「數萼」,方顯冷清。詩人家中必無高朋滿座。無朋無友,遺我一人,隱隱花開,淡淡看來。

在詩壇眾多的詠梅詩中,林逋《山園小梅》雲:「眾芳搖落獨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齊己《早梅》雲:「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此二者皆是「暖」景,何等的熱鬧,獨不似崔道融詠梅詩的「冷清」「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先寫花形,複寫花香。關於這一點齊己的《早梅》詩和林逋的《山園小梅》詩也與之如出一轍。

創作背景:《梅花》是唐代詩人崔道融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前四句描寫了幾枝梅花初綻乍放,雖有孤高絕俗的神韻,但卻不能淋漓盡致地表現於畫中。

它們素雅高潔,不畏寒霜,淡淡的香氣中蘊含著錚錚氣韻;後四句重在抒情,詩人病軀獨倚,在一片寒香混著笛聲的景象中,動了徘惻之心,向北風傳達自己的憐惜之意。全詩描寫極富神韻,寫盡梅本來豐骨面目;又化人入花,情深意切。

梅花詩句古詩,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

古詩梅花 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梅傷瑞雪點素妝,又聞梅花香,幾多相思 寄惆悵,風擾帷簾弄憂傷。冰魄淡淡光,清寂梧桐涼,依稀星星擾衷腸,醒在眼裡睡夢鄉。浮生事無常,恩怨兩茫茫,紅燭遊離在婚房,問君天涯在何方。一曲琵琶傷,一杯清茶涼,一朵梅花獨自芳,一絲愜意染銀霜。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 古詩梅花 關於...

讚美梅花的詩句,讚美梅花的詩句古詩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梅 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梅花 梅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盧仝 有所思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劉著 鷓鴣天 雪照山...

關於讚美梅花的詩句,讚美梅花的詩句古詩

1 詩句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出自 宋代 林逋 山園小梅二首 釋義 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2 詩句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出自 宋代 王安石 梅花 釋義 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3 詩句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出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