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焊機怎麼調節?使用時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2023-01-03 13:00:10 字數 5828 閱讀 4736

1樓:來自飛虹橋璀璨的劉備

家用電焊機怎麼調節?家用電焊機使用時,電流也不要調到很大,但是也不要調的過低,要把焊條溶化開即可。

電焊機使用注意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1、應根據工件技術條件,選用合理的焊接工藝(焊條、焊接電流和暫載率),不允許超負載使用,並應儘量採用無載停電裝置。不準採用大電流施焊,不準用電焊機進行金屬切割作業。

2、在載荷施焊中,焊機溫升不應超過a級60c、b級80c,否則應停機降溫後,再進行焊接。

3、電焊機工作場地應保持乾燥,通風良好。移動電焊機時,應切斷電源,不得用拖拉電纜的方法移動焊機,如焊接中突然斷電,應切斷電源。

4、在焊接中,不準調節電流,必須在停焊時使用手柄調節焊機電流,不得過快過猛,以免損壞調節器。

5、直流電焊機啟動時,應檢查轉子的旋轉的方向要符合焊機標誌的箭頭方向。

6、直流電焊機的碳刷架邊緣和換向器表面的間隙不得少於2-3mm,並注意經常調整和擦淨汙物。

7、矽整流電焊機使用時,必須先開啟風扇電機,電壓表指示值應正常,仔細察聽應無異響。停機後,應清潔矽整流器及其它部件。

8、嚴禁用搖表測試矽整流電焊機主變壓器的次級線圈和控制變壓器的次級線圈。

9、必須在潮溼處施焊時,焊工應站在絕緣木板上,不準用手觸控焊機導線,不準用臂夾持帶電焊鉗,以免觸電。

3樓:網友

一,電焊機優點:電焊機使用電能源,將電能瞬間轉換為熱能,電很普遍,電焊機適合在乾燥的環境下工作,不需要太多要求,因體積小巧,操作簡單,使用方便,速度較快,焊接後焊縫結實等優點廣乏用於各個領域,特別對要求強度很高的製件特實用,可以瞬間將同種金屬材料(也可將異種金屬連線,只是焊接方法不同)永久性的連線,焊縫經熱處理後,與母材同等強度,密封很好,這給儲存氣體和液體容器的製造解決了密封和強度的問題。

二,電焊機缺點:電焊機在使用的過程中焊機的周圍會產生一定的磁場,電弧燃燒時會向周圍產生輻射,弧光中有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種,還有金屬蒸汽和煙塵等有害物質,所以操作時必須要做足夠的防護措施。焊接不適合於高碳鋼的焊接,由於焊接焊縫金屬結晶和偏析及氧化等過程,對於高碳鋼來說焊接效能不良,焊後容易開裂,產生熱裂紋和冷裂紋。

低碳鋼有良好的焊接效能,但過程中也要操作得當,除鏽清潔方面較為煩瑣,有時焊縫會出現夾渣裂紋氣孔咬邊等缺陷,但操作得當會降低缺陷的產生。

4樓:冀東小付

電焊機的安全使用,師傅與大家說了安全注意事項,做好這些就不會被電到,跟師傅學學吧。

電焊機的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1) 電焊機工作場地應保bai持du乾燥,通風 良好。

2) 應根zhi

據工件技術條件,選用合理的dao 焊接工藝(焊條、

專焊接電流和屬暫載率),不 允許超負載使用,並應儘量採用無載停電裝置。

3) 在載荷施焊中,焊機溫升不應超過 a級601、b級80丈,否則應停機降溫後, 再進行焊接。

4) 在焊接中,不準調節電流,必須在 停焊時使用手柄調節焊機電流,不得過快過 猛,以免損壞調節器。

5) 直流電焊機起動時,應檢查轉子的 旋轉方向,應符合焊機標誌的箭頭方向。

6) 直流電焊機的電刷架邊緣和換向器 表面的間隙不得少於2mm,並注意經常調 整和擦淨汙物。

7) 矽整流電焊機使用時,必須先開啟 風扇電動機,電壓表指示值應正常,仔細察 聽應無異響。停機後,應清潔矽整流器及其 他部件。

8) 嚴禁用搖表測試矽整流電焊機主變 壓器的次級線圈和控制變壓器的次級線圈。

9) 必須在潮溼處施焊時,焊工應站在 絕緣木板上,不準用手觸控焊機導線,不準 用臂夾持帶電焊鉗,以免觸電。

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注意事項

電焊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6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往往能夠達到多出一倍或者更高的級別。因此,關於短期焊工培訓的問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從業人員都比較關心的問題。

焊接作為工業「裁縫」是工業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加工手段,焊接質量的好壞對產品質量起著決定性的影響,那麼,焊接技術未來的發展究竟如何呢?

行業前景。

隨著生產的發展,焊接廣泛應用於宇航、航空、核工業、造船、建築及機械製造等工業部門,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焊接技術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加工手段。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焊接是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發展迅速,因此給焊接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水電焊、氬弧焊、數控等技術類工種在就業日趨艱難的大形勢下仍是一枝獨秀。

目前我國每年消耗鋼材3億噸(焊接結構約噸),需要焊機約75萬臺,焊接行業將在今後8~10年會持續保持增長,市場上很多優秀的焊工月薪都過萬,薪資也十分可觀。

電焊機使用方法?

7樓:小魚教育

電焊機使用方法:

第一、做好電焊機漏電防護,在使用電焊機焊接作業過程中,電焊機放置在乾燥,絕緣,防曬的位置,如果是露天場地作業,應設有防雨、防潮、防曬的機棚,防止雨水的進入造成電焊機漏電。

第二、做好電焊現場防火,防爆安全措施,在電焊機焊接作業現場10m範圍內,不得堆放油類、木材、氧氣瓶、乙炔發生器等易燃、易爆物品,在現場附近有沙土,消防滅火器等消防設施。

電焊機原理:

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電焊機的結構十分簡單,說白了就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將220/380v交流電變為低電壓,大電流的電源,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v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電焊機一般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

系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電焊機作業前清除上、下兩電極的油汙。

電焊機啟動前,先接通控制線路的轉向開關和焊接電流的小開關,調整好極數,再接通水源、氣源,最後接通電源。

電焊機通電後檢查電氣裝置、操作機構、冷卻系統、氣路系統及機體外殼有無漏電現象。電極觸頭應保持光潔。有漏電時,應立即更換。

電焊機作業時,氣路、水冷系統應暢通,氣體保持乾燥,排水溫度不得超過40℃,排水量可根據氣溫調節。

當負載過小使引燃管內電弧不能發生時,不得閉合控制箱的引燃電路。

電焊機焊接中注意事項:

應根據工作的技術條件,選擇合理的焊接工藝,不允許超負載使用,不準採用大電流施焊,不準用電焊機進行金屬切割作業。

在載荷施焊中焊機溫升不應超過a級60度、b級80度,否則應停機降溫後再進行施焊。

電焊機工作場合應保持乾燥,通風良好。移動電焊機時,應切斷電源,不得用拖拉電源的方法移動電焊機。如焊接中突然停電,應切斷電源。

以上內容參考:

9樓:鹹煙慎癸

電焊機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電焊機的結構十分簡單,說白了就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將220v交流電變為低電壓,大電流的電源,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

電焊機一般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系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在焊條和工件之間施加電壓,通過劃檫或接觸引燃電弧,用電弧的能量熔化焊條和加熱母材。

電焊機的主要功能是焊接該機的多項其他用途。現將部分技巧簡述如下:

(1)在機電裝置維修時往往遇上舊裝置螺絲擰不動,在這種情況下電焊機就能幫上大忙。方法是:將電焊機的電流調成最大,電壓調到最低。

用電焊機地線接外殼,用電焊鉗子挾住一塊碳精棒接要擰的螺絲上。通電幾分鐘到螺絲髮熱發紅即停機趁熱滴上點機油或其它油,,待螺絲涼透後一擰即掉。

(2)在電機電器維修中遇到銅線、銅排等特殊的部件,部位不能用明火焊接(氣焊)時,可用電焊機低電壓,電流經調整後通過碳棒接到焊接部位上,可用銀焊片或磷銅、焊錫等加助劑進行焊接,也可使銅線自身焊接。

(3)在電機維修換線圈時,可用電焊機的低電壓大電流進行定轉子線圈的烘乾、排潮,以替代烘乾箱。

做法:將電機端蓋卸掉抽出轉子,把電機定子線圈抽頭,如abc(頭)接在一起,def(尾)接在一起,接通電焊機二次電源,再調電焊機的電流大小控制電機定子線圈的溫度,也可把轉子插入定子線圈以調節線圈溫度。此方法升溫快、溼度均勻、不擇場地,是節時、節能、省力的措施。

電焊機的注意事項有那些

電焊機電流電壓怎麼調?

10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新手調節不好電流和電壓的匹配,主要原因是不知道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不知道這兩者各起到什麼作用。

電流是控制焊縫熔深的(電流也可以理解為送絲速度,電流越大,在電壓不變的情況下,單位時間內送出的焊絲越多,前提是電壓足以讓焊絲熔化),電壓是控制熔寬的。

知道這兩者各自的作用之後,我再說一個看似較笨但最見效的辦法:

第一步,先把電流旋鈕調到最小,把電壓旋鈕調到最大,試焊一下,此時不要動電壓旋鈕,逐步調大電流,到能正常焊接就停下;

第二步,反過來,就是把電流旋鈕先調到最大,然後把電壓旋鈕調到最小,試焊一下,不要動電流旋鈕,逐步增加電壓,一直到能正常焊接就停下;

相信,經過這樣的除錯之後,你應該已經感受到電流和電壓各自的作用了吧。

第三步,把電流和電壓旋鈕都調到最小,逐步增大電壓和電流(過程中需要反覆調節),直到找到你認為焊縫成型最好,聲音最柔和,並且是你自己能控制得住的匹配。

這時候就可以恭喜你了,你找到方法了。立焊、平焊、橫焊、仰焊各種焊接位置對應的電流和電壓你都能調節出來了。

具體現象及原因。

(1)電壓偏低,握槍的右手會感覺到焊槍頭部發硬,焊槍頭部的強烈振動,可聽到爆斷聲,移動焊槍有阻力,通過面罩觀察,焊絲插入熔池,飛濺多。

【提示】這是因為電壓太低,送絲速度遠遠大於熔化速度,電弧引燃後又被焊絲踏滅時發出的響聲。

(2)電壓偏高,焊槍頭部過於綿軟,幾乎沒有振動,可隨心所欲地移動焊槍,通過面罩觀察,焊絲飄在熔池上方,端部形成大熔球,時而出現大熔滴飛濺。

【提示】如果熔化速度超過送絲速度太多,電弧會一直返燒到導電嘴,把焊絲和導電嘴熔化在一起,送絲終止,電弧熄滅。這對導電嘴和送絲機構都會造成損壞,所以引弧時應確認電壓沒有偏高。

(3)電壓與電流匹配時的現象:電弧穩定燃燒,發出細密的滋滋聲,手感焊槍頭部略有振動,軟硬適度,電壓表擺動不超過5v,電流表擺動不超過30a,在手的握把處不應出現振動。

【現場操作】

1)調節焊接電壓旋鈕時,要慢慢提升焊接電壓,焊絲熔化速度加快,爆斷的噼啪聲漸漸變成平穩的滋滋聲;

2)觀察電壓表和電流表,如果電流低於預定值,先提高焊接電流,再提高焊接電壓;如果電流高於預定值,先降低焊接電壓,再降低焊接電流。

電焊機什麼牌子好家用的,家用電焊機什麼牌子的好

都可以,根據個人需要購買。逆變電焊機主要是逆變器產生的逆變式弧焊電源,又稱弧焊逆變器,是一種新型的焊接電源,逆變電焊機是將三相或單相工頻交流電整流,經濾波後得到一個較平滑的直流電,由igbt組成的逆變電路將該直流電變為幾十khz的交流電,經主變壓器降壓後,再經整流濾波獲得平穩的直流輸出焊接電流。電焊...

直流電焊機電流,電壓怎麼調節啊,電焊機電流電壓怎麼調?

手工電弧焊機的電流在面板上是有調節旋鈕可以調節的,而焊接電壓 電弧電壓 是不能調節的,電弧電壓反應的是電弧的長度,因此和你焊接時的手勢有關,電弧拉長,電壓就高,反之就低一些。你是用的手工焊嘛。是有空載電壓的啊。你那臺焊機用的是什麼焊條呢。夾的焊條試焊來調。是zx5系列的嘛。新買的是調好了的。可以調的...

家用型電焊機哪個牌子最好用

我們公司是用的埃森普特品牌的,他們的zx7 200焊機可以燒的焊條,而且長時間焊接沒有問題,我是搞裝潢的,現在用的有10多臺埃森普特焊機。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特邀答主謝學姐 解答,教育機構資深老師,擁有五年工作經驗,累計服務6000人,回覆需要幾分鐘時間,請耐心等待一下哦。以下幾種牌子都比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