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熱衷用數字取名?有什麼講究?

2023-01-03 13:00:09 字數 671 閱讀 9753

1樓:qiy英小球

宋朝,一般的平民常以數字作為自己的正名,但是,當時只以同父所生的兄弟排行為序。如梁山泊好漢中的阮小。

二、阮小。五、阮小七。而且,當時的民間有許多名叫張三郎、李四郎的人。在宋朝**《夷堅志》中,有許多人物就是以數字起名字的。

元代政治制度十分嚴酷,族分四等,人分十級,並規定平民百姓不準取名。俞樾在《春在堂隨筆》中就說過:"元制庶人無職者不許取名",即怕是富人也是如此。

平民百姓如要取名,只能用父母年齡的合計數字或排行來取,這實際上是一個數字**,沒有什麼意義。例如"夫年二十四,婦年二十二,合為四十六,生子即名四六。夫年二十三,婦年二十二,合為四十五,生子或為五九,五九四十五也"。

明太祖朱元璋出生於安徽風陽縣的農家,早年還當過小和尚,像他這樣的"家庭出身"當然只能取一個數字**了。他父親叫五四,大哥叫重四,二哥叫重六,三哥叫重七,大姐夫叫王七一;他自己的本名叫重八,可見明太祖一家原來都是以數字命名的。"元璋"是他發跡後取的名。

2樓:吳鑫學姐

這樣的名字可以更好的進行辨別,而且出現重複的概率也比較少。古代人覺得這樣的名字非常好養活,而且他們覺得越是比較土的名字,孩子就會長得越健康。

3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古代的人文化水平有限,所以選擇通過這種方式取名字比較通俗易懂,沒有什麼講究。

為什麼蒙古人用彎刀而不用劍為什麼蒙古人用的刀是彎的

由於騎兵在馬戰的實戰應用中,發現造型符合流體力學的彎刀更適合於劈砍,於是彎形的刀刃開始逐漸廣為流傳開來.經過阿拉伯帝國初期的擴張後,將阿拉伯式彎刀傳到中亞地區,突厥人將彎刀的力學原理與馬匹的衝擊力的組合發揮到極至!蒙古彎刀的改進 在近身肉搏中,成吉思汗一樣使用彎刀的技術,但經過改良,令到更符合力學原...

貓咪為什麼喜歡趴在鞋子上,貓為什麼熱衷趴在人的鞋上?還有貓會不會做夢?

貓趴鞋子上主要是因為以下原因 1.保暖 鞋子大多是類似小盒子的狹小空間,而貓咪最喜歡的就是這種地方,捲成一團趴在上面,會感覺很暖和 2.標記氣味 鞋子是外來物品,而貓咪有著極強的領地意識,就會利用蹭鞋子來留下自己的氣味 3.想念主人 鞋子是殘留主人氣味最濃郁的衣物,因此主人如果長期不在家,小貓就會將...

為什麼古人畫上的女人都很醜,為什麼古人畫上的女人都很醜

估計是審美方式不太一樣。在唐朝的時候,人們以豐滿為美,宋朝以後就是以瘦版為美了。也就是說,審美是隨權著時代的變化而改變的。不過古代水墨裡的美女確實是千篇一律的鷹鉤鼻子丹鳳眼,櫻桃小口一點點。其實西方的也是一樣。漂亮的全是 至少是半裸。而且多是宗教畫。抽象派里根本就分不出男女,終於分出來了,我看還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