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基本步法的教學反思

2023-01-03 15:50:16 字數 1149 閱讀 5224

1樓:生活達人小桃子

籃球是三大球之一,在全世界影響廣泛,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同時也是一項學生喜愛的運動專案之一,它不僅能提高學生靈敏、協調素質,而且能夠培養團結協作、遵守規則的意識和習慣。

本期安排六年級進行籃球教學。作為六年級的教學,重點是鞏固已學籃球基本功,瞭解簡單的籃球戰術,逐步發展學生靈敏、速度等身體素質,培養綜合運用所學技術的能力和學習籃球技術的興趣。

在本單元教學中,我針對我校學生實際進行了較為科學的教學設計,取得了較為理想的效果,不過在教學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下面就本單元的教學總結如下:

1、充分發揮遊戲的作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基本技術是籃球運動的基礎,也是本單元的重點內容。但單純的技術練習,內容枯燥、運動強度大,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極易挫傷學生學習積極性。

因此,在實際教學中,我將技術與遊戲進行了有機整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利用「穿越生死線」、「打鴨子」等遊戲,鞏固提高學生變向、變速跑的能力。採用「蜈蚣走路」提高防守姿勢。

通過這樣的調整,我發現學生們練習基本技術的積極性得到了較大提高,效果也非常顯著。

2、注重區別對待。籃球是男同學喜愛的專案之一,他們平時能自覺通過各種渠道,瞭解一些籃球技術知識,也會充分利用一切時間自我練習,而女生,由於對籃球缺乏熱情,即使學過的技術動作,也由於長時間不練習,基本忘的差不多了,這也進一步拉大了學生之間的技術差距。針對這一點我主要採用了以下幾點教學策略。

一是對同樣的技術制定不同的標準。二是對技術較好的同學,在內容上加難度,例如在進行傳、接球學習中,對部分學有餘力的學生,增加了頭上、體側傳接球的學習。充分發揮技術好同學的教學輔助作用。

這既減輕了教師的教學強度,也培養了學生相互幫助的意識和能力。

3、在教學比賽中,暴露出學生合理運用技術的能力較差。這除學生技術能力限制外,教師在教學手段上缺乏針對性也有直接關係。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重視技敁術的分析,讓學生認識各個動作在比賽中的運用技巧。

4、應加強學生對基本技術的重視程度。雖然教師通過遊戲的手段進行了基本技術練習,學生的興趣也較高,但學生忽視基本技術的現狀沒有得到根本轉變。這要求我們老師應做好引導工作,如要讓學生了解科比、詹姆斯等籃球巨星,他們都是有紮實的基本功,才能做出賞心悅目的動作。

也只有這樣,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綜合運用技術的水平。

2樓:天杪

小閆籃球:「歐洲步」的基本步法教學。

教學反思的反思成分,什麼是教學反思札記?

教師應反思的以下三種重要成分 1 認知成分指教師如何加工資訊和做出決策。在人的頭腦中,大量的相互關聯的有關事實 概念 概括和經驗的資訊被組織成一定的網路,成為圖式,可以有效儲存和快速提取,構成了個體理解世界的基礎。有人對專家教師和新教師對課堂事件的解釋做了對比研究,結果表明,專家教師在教學決策過程中...

如何寫好語文的教學反思

你好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自身的教學理念 教學目的 教學過程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反省和批判,並進行理性思考的過程。教師通過對教學的反思意識和自我監控的教學能力,將發現教學實踐中存在的問題並進行理性思考,最終實現課堂教學方式的轉型和帶動學生學習方式深刻變革的目標。一 寫好教學反思的策略 新課程...

關於籃球的基本動作,打籃球的基本動作有哪些

好多人問這樣的問題,你左手運球不是一日之功啊,平時要比練習右手還要刻苦才行,因為左手平時就弱於右手,你可以平時可以去用左手做一些事情來提高左手的能力。原地胯下前後運球 兩腳左右開立,略寬於肩,雙手持球置於體前。練習時,右手持球加力,使球從體前經胯下地面向體後上方 左手迎引球,再加力使球從體後經胯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