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是什麼?野生菌種類都有些什麼?

2023-01-03 16:35:12 字數 5208 閱讀 3712

1樓:飛燕聊情感

廣義的野生菌是指所有的不是人為培養的菌類。狹義的野生菌就指不是我們人工培育的蘑菇類品種。是在野外自然生長的蘑菇。

2樓:德銀文化匯

野生菌是菌類的一種,生長在地形複雜的高山松、佔風松等針葉林和混交林地帶,種類繁多。

3樓:大總角

下雨後在地裡樹上長出來的菌都是野的,

4樓:魚與魚塘

就是野生的蘑菇。蘑菇是菌的一種,野生菌就是長在野外的蘑菇。

5樓:暴走談教育

野生菌生長在海拔2000--4000米,地形地貌複雜的立體氣候地。雲南野生食用菌分為二個綱、十一個目、三十五個科、九十六個屬、約二百五十種

大型野生食用菌生長在林區,生長的環境受汙染少或有的地方生長環境幾乎沒有受到任何的外界汙染,因此天然的大型野生食用菌是綠色食品,也是蛋白質、氨基酸含量豐富和脂肪含量極低、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較多的保健食品。

雲南複雜的地形地貌,多樣的森林型別、土壤種類以及獨特的立體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野生食用菌資源,種類多,分佈廣,產量大。佔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野生菌的營養價值:

現代科學研究資料顯示黑松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鋅、錳、鐵、鈣、磷、硒等必需微量元素,以及鞘脂類、腦苷脂、神經醯胺、三萜、雄性酮、腺苷、松露酸、甾醇、松露多糖、松露多肽等大量的代謝產物,具有極高的營養保健價值。其中雄性酮有助陽、調理內分泌的顯著功效;

鞘脂類化合物在防止老年痴呆、動脈粥樣硬化以及抗腫瘤細胞毒性方面有明顯活性;多糖、多肽、三萜具有增強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勞等作用,可用於保健養身。已有研究將其作成濃縮粉,裝入膠囊,吸收效果更好。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野生菌。

野生菌種類都有些什麼?

6樓:禿頭的美少女

1、雞樅菌。雞樅菌是雲南著名野生菌品種、雞宗、雞松、雞腳菇、蟻樅等,稱之為菌中之王,其肉肥碩壯實,質細絲白類似雞肉,故名雞樅菌。

2、白蔥菌。菌蓋扁半球形,光滑、不粘、淡肉色,菌肉白色,有醬香味,可入藥。生於柞、櫟等闊葉林及針闊混交林地上,單生或群生。大腿蘑營養豐富,出口歐美、日本等國。

3、牛肝菌。牛肝菌(又稱「羊肝菌」)類,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統稱,其中除少數品種有毒或味苦而不能食用外,大部分品種均可食用。

4、松茸菌。松茸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口蘑科、口蘑屬。

5、乾巴菌。乾巴菌又名松毛菌,每年7~9月生長在馬尾松樹下。這種菌沒有菌蓋和菌褶,簇生如牛牙狀,故俗稱為牛牙齒菌。

6、青頭菌。青頭菌主要生長在樹林中的草叢中,每年6~9月出茹。剛出土時有點像球形,以後逐漸呈扁圓形。菌帽質地堅固,呈青綠色和白色混合狀。

7、虎掌菌。虎掌菌生長於高山懸崖的草叢深處,雲南只有楚雄彝族自治州和麗江地區的少數地方生長。

8、羊肚菌。羊肚菌產於青藏高原甘孜地區、大理地區、麗江地區和迪慶藏族自治州。菌肉細嫩,食味香甜鮮美而富有營養。

食用野生菌的優點。

1、野生菌是健康的食物。真正的野生菌通常是生長在海拔2000-4500米的原始森林裡,它們生長的環境無工業生活汙染,無化肥農藥滯留,而野生食用菌最大的價值是「野生」是純天然的綠色食品。

2、吃野生菌可以防癌保健。因為野生菌所含的營養物質有提高人體細胞活性及加速自由基清除,促進新陳代謝,延緩器官衰退,增加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3、吃野生菌可以美麗肌膚。長期食用含有鹼性礦物質的野生菌(如老人菌),能使人體血液呈弱鹼性,血液中對**有害的乳酸等物質也會大大減少,也就是說減少我們**受損的機會。

4、吃野生菌可以有效保護心臟。雞樅菌所含的可`溶植物纖維可以幫助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喇叭菌所含的葉酸能降底血液中有害的氨基酸-高半胱氨酸,雞油菌中所含的維他命e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心臟。

7樓:那雲

太多了、可能幾千種。常見的能食用的大約300多種吧。

8樓:申旺浦菁

花菇、冬菇、百靈菇、松茸、茶樹菇、虎掌菌、雞樅、竹蓀、羊肚菌、牛肝菌、乾巴菌、雞腿菇/金針菇,平菇,松樹傘。

野生菌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麼?

9樓:可愛的怪獸

吃野生菌的五個理由。

常識內容:a無汙染:野生食用菌多生長於深山、樹叢、道旁、岸邊,自然生長,不受農藥、化肥等化學合成物的汙染。

b營養豐富:內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鈣、磷、鉀、鐵等微量元素,並含有多種人體內不能合成的氨基酸。

c烹飪方法多樣:燜、炒、炸、烤、煲、蒸、燉、拌、煸、爆等十八般「武藝」皆可使用。

d**: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值,是天然的**食品。

e保健美容:猴頭菌治胃病,虎掌菌壯腰健腎,羊肚菌健胃補脾、嫩膚養顏,雞油菌清肝明目,松茸益腸胃、理氣化痰,雞腿菌降血糖、助消化……

10樓:小個子大理想

野生食用菌,是指生長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中、在自然界完全處於野生狀態的野生食用菌。當生長環境發生變化或受到外來汙染時,野山菌便不能生長甚至消失,非常稀有名貴。經常食用野山菌的人群一般不宜感冒,身體抵抗力明顯高於對照人群,這就是滋養性野山菌促使人體免疫力得到增強的具體表現。

野生菌以松茸為例:

野生菌是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

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在歐洲、日本自古就梘松茸為山珍,日本在古代還把松茸作為百姓向貴族和皇親國戚進獻的貢品之一。松茸不僅營養均衡、充足,而且還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腫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養顏、促腸胃保肝臟等多種功效。

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松茸的營養和價值吧。

是什麼野生菌?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野生菌是指所有的不是人為培養的菌類。狹義的野生菌就指不是我們人工培育的蘑菇類品種。是在野外自然生長的蘑菇。

野生菌一般生長於雲南松、高山松、佔風松等針葉林和混交林地帶,單身至群生。野生菌因地理環境的不同和各地所生長的植被的不同也就帶來了野生菌的種類多樣化。

12樓:杜鵑

野生菌是雲南省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生長在海拔2000--4000米,地形地貌複雜的立體氣候地。雲南野生食用菌分為二個綱、十一個目、三十五個科、九十六個屬、約二百五十種。野生菌佔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13樓:桓夏析天真

其實,不用覺得野生的就是好的,事實上隨著科技發展,很多人工菌營養價值比野生的還要豐富。這不是危言聳聽。望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野外生長的非人工種植的菌啊~~~

15樓:斷翼老公

就是非人工種植的菌類。

何種野生菌,學名是什麼?

16樓:胡椒粉的藹

好像是某種紅菇科。

的蘑菇。紅菇科,無隔擔子菌綱傘菌目的一科。子實體肉質,脆,易腐爛,色澤鮮豔。

菌蓋、菌柄或菌褶的菌肉組織具球狀胞。菌褶離生至延生。孢子印白色至深赭色,在顯微鏡下無色至淡黃色,通常球形至寬橢圓形。

菌柄通常中生,菌絲無鎖狀聯合,常具有囊狀體,有些種具油囊體或乳管和乳汁。本科真菌生在林中地上,很少生在腐木上,通常與高等植物形成菌根。幾乎全世界分佈。

本科下分紅菇屬和乳菇屬2屬。美味可食的有松乳菇、大紅菇等;亞稀褶黑菇(劇毒)已在中國的福建、湖南等地發現;也有一些種可供藥用,用於抑制腫瘤試驗方面效果明顯。

野生菌有什麼營養

17樓:

野生菌能夠調理身體的血壓血糖水平,預防一些高脂肪高膽固醇血癥都有重要作用。菌類含有多種維生素,鐵、鋅、銅、硒、鉻含量較多,經常食用可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以常見9種野生菌為例,營養價值如下:

1、黑木耳。

含有蛋白質約10% ,同時富含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營養物質。其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質,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脂肪的吸收,有**作用。

2、蘑菇。有著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素的特點,其中的維生素b1、尼古丁酸等的含量高於其他菌類。它還含有一種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有明顯的抗癌作用。挑選蘑菇時應選擇色白、莖粗、傷痕少的。

由於容易氧化變色,洗淨後在清水中浸泡,以隔絕空氣,但不適用於鐵質容器浸泡,否則將變成黑色,味道也不好。

3、香菇。除了富含維生素b2等b群以外,還含有可以預防膽固醇過高引起的動脈硬化等的β-葡萄糖苷酶,具有能阻擋紫外線功能並富含生成維生素d的麥角酶等多種營養。選購香菇時,中等個頭且均勻,菌傘肥厚,蓋面細滑,菌柄短而粗壯的香菇是購買時的首選哦!

4、金針菇。

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b2等維生素b群以及人體所需的八種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鋅量也較高,有促進健腦的作用。選購金針菇時應選擇純白色、淡黃色或黃褐色新鮮亮澤的,持有一定水分,菌蓋和莖無斑點、無缺損、無皺縮的。

5、草菇。肉質脆嫩、味道鮮美。草菇維生素c含量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而且其能夠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引,適合妊娠糖尿病媽媽食用。

6、杏鮑菇。

含豐富糖質和蛋白質。可促進人體對脂類物質的消化吸收和膽固醇的溶解。預防和抑制腫瘤,利尿、健脾胃、助消化。挑選的時候要選擇外形別緻,實體肥大粗壯的。

7、蟹味菇。

含食物纖維、鈣、維生素d和b2,可以解決便秘和降低膽固醇。挑選蟹味菇的時候,要選擇傘部很小、顏色鮮豔,莖部豎直的。

8、豬肚菇。

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蛋白質、糖份、脂肪、維生素和鐵、鈣等微量元素,口感脆嫩,味甘淡,炒燉皆宜。

9、袖珍菇。

又稱為小平菇,含有蛋白質、糖份、脂肪、維生素和鐵、鈣等微量元素,氨基酸含量豐富,長期食用有降低高血壓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功能。

這種野生菌叫什麼名字?能吃嗎,這種野生菌叫什麼名字?能吃嗎?

這個野生蘑菇屬來於什麼品種 源因為 提bai 供的資訊太小,只能夠鑑du定到科屬,它zhi在生物學分dao類地位中的歸屬如下 真菌門,擔子菌綱,褶菌目,傘菌科,小苞腳菇屬。它的表面有不規則的裂紋,是因為風乾和陽光照射所致,若要想鑑定到具體品種,需要提供更為詳細的 和實物資料才可以。這就是普通香菇吧,...

這是啥野生菌?能吃不,這個是什麼野生菌?能吃嗎?

虎掌菌是一種珍稀複名制貴的野生食用菌,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肉質細嫩,香味獨特,是十大名菌之一。虎掌菌過去主要依靠野生,產量很少,採集困難,價值相當昂貴。人工栽培目前還處於初期的研發和試栽階段,雖然已取得了進展,但產量還不穩定,需要進一步提高。虎掌菌在歷史上被視為中寶珍品,是向歷代王朝納貢的貢品之一。...

誰認識這是什麼野生菌

綠菇。中文學名變綠紅菇。別名 青頭菌 雲南 青蓋子 青菌專 東北 青面屬梨菇 福建 青蛙菌 綠豆菌 廣西 清堂菇 綠豆菌 青臉菌 四川 青湯菌 貴州 等。子實體中等至稍大。菌蓋初球形,很快變扁半球形並漸伸展,中部常稍下凹,不粘,淺綠色至灰綠色,表皮往往斑狀龜裂,老時邊緣有條紋。菌肉白色。菌褶白色,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