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案例,如何寫化學教學案例

2023-01-03 18:25:07 字數 2275 閱讀 8672

1樓:匿名使用者

路過···有點看不懂··不好意思了~!ai

如何寫化學教學案例

2樓:

教學案例是真實而又典型且含有問題的事件。簡單地說,一個教學案例就是一個包含有疑難問題的實際情境的描述,是一個教學實踐過程中的故事,描述的是教學過程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從文章結構上看,案例一般包含以下幾個基本的元素。

(1)背景。

案例需要向讀者交代故事發生的有關情況: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等。如介紹一堂課,就有必要說明這堂課是在什麼背景情況下上的,是一所重點學校還是普通學校,是有經驗的優秀教師還是年青的新教師,是經過準備的「公開課」還是平時的「家常課」,等等。

背景介紹並不需要面面俱到,重要的是說明故事的發生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或條件。

(2)主題。

案例要有一個主題。寫案例首先要考慮我這個案例想反映什麼問題,是想說明怎樣轉變差生,還是強調怎樣啟發思維,或者是介紹如何組織小組討論等等,動筆前都要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想法。比如學校開展研究性學習活動,不同的研究課題、研究小組、研究階段,會面臨不同的問題、情境、經歷,都有自己的獨特性。

寫作時應該從最有收穫、最有啟發的角度切入,選擇並確立主題。

(3)細節。

有了主題,寫作時就不會有聞必錄,而要是對原始材料進行篩選,有針對性地向讀者交代特定的內容。比如介紹教師如何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就要把學生怎麼從「不會」到「會學」的轉折過程,特別是關鍵性的細節寫清楚。不能把「方法」介紹了一番,說到「掌握」就一筆帶過了。

(4)結果。

一般來說,教案和教學設計只有設想的措施而沒有實施的結果,教學實錄通常 也只記錄教學的過程而不介紹教學的效果;而案例則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代教學的結果,即這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映和教師的感受等。讀者知道了結果,將有助於加深對整個過程的內涵的瞭解。

(5)評析。

對於案例所反映的主題和內容,包括教學的指導思想、過程、結果,對其利弊得失,作者要有一定的看法和分析。評析是在記敘基礎上的議論,可以進一步揭示事件的意義和價值。比如同樣一個「差生」轉化的事例,我們可以從教學學、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的理論角度切入,揭示成功的原因和科學的規律。

評析不一定是理論闡述,也可以是就事論事、有感而發,引起人的共鳴,給人以啟發。

撰寫教學案例的方法:選擇一個有衝突的教學事件;對事件背景進行描述;確定事件中的「演員」;檢查你行動的結果;假設你再次遇到該事件。

3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的背景、發現的問題、原因、對策、效果。

高中化學教學案例分析怎麼寫

4樓:go經驗豐富的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課題(2)教學目的(3)課時分配(4)授課型別(5)教學重點、難點及教學關鍵(6)教學手段、教具(7)教學主要方法(8)教學過程(9)板書和板畫的設計(10)課後分析及教學參考資料。

《化學研究些什麼》教學案例分析

5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過程與方法。

1、學會用觀察的方法,進行學習。

2、能積極主動與他人交流和討論,逐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關注與化學有關的社會問題,樹立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

[教學過程](第二課時)教學環節教師調控學生活動設計意圖創設情境引入新課:一張白紙、一杯水、一瓶二氧化碳、一瓶可樂列舉生活例項引出物理性質。

實驗:點燃紙張、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的石灰水、加熱銅絲通過上述實驗,引出化學性質。

練習:舉例說明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綜合訓練:**鎂帶的性質課堂小結。

技術支援的高中化學課堂教學案例中用到了哪些匯入方法

6樓:永奇謹

教案和教學設計都是事先設想的教學思路,是對準備實施的教學措施的簡要說明;教學案例則是對已經發生的教學過程的反映。一個寫在教之前,一個寫在教之後;一個是預期,一個是結果。

案例與教學實錄的體例比較接近,它們都是對教學情景的描述,但教學實錄是有聞必錄,而案例則是有所選擇的。

如何實現高中化學教學設計案例的新時代教學

7樓:暖神格格

專題(章)教學設計與案例。精選了5個優秀的專題(章)教學設計與案例,這5個專題(章)均為《化學1》的內容。每個專題(章)教學設計與案例包括專題(章)的總體設計和分課時設計兩大部分,充分體現模組教學有效實施的策略。

如何撰寫教學案例課件,如何撰寫教學案例課件ppt

1 教師要寫自己認為有重要意義的教學經歷或教學故事,即要有選擇性,典型性,不要事無鉅細都羅列進去,要圍繞中心問題進行選擇。並不是說所有的事件都可以成為案例,要善於捕捉教學過程中的 亮點 2 應根據以往的經歷撰寫案例,儘量保持案例中資料的真實性,使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可以到案例的主體即學生那是去詢問...

如何進行教學案例分析怎樣進行教學案例評析

身處教學一線的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的 豐富而具體的教學案例,如果能對這些教學案例進行深入地研究 理性地分析,從中獲得知識和策略,獲得特定教育情景下的教育經驗,並逐步實現從教學實踐經驗到教育理論的昇華,這對促進教師業務提高無疑是一條十分重要而有效的途徑。那麼,如何進行教學案例分析呢?首先要了解...

小學數學教學案例分析,小學數學教學案例分析

除法的初步認識 教學片段 學生被分為 6人一小組,每人手上有 6根小棒。a教學 師 大家手上都有 6根小棒。平均分成三份,每份是多少呢?生動手操作。師 好!把剛才操作的過程在小組中交流一下。b教學 師 大家手上都有一些小棒,試著按要求進行平均分操作。要求是 平均分成1份,2份,3份,4份,5份,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