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掛齒是成語嘛?不什麼掛齒成語

2023-01-03 20:05:11 字數 4388 閱讀 7404

1樓:僑中黃建成

不容掛齒 不是成語,含 掛齒 的成語只有3個——不足掛齒、何足掛齒、無足掛齒。

1、不足掛齒。

【拼音】: bù zú guà chǐ

【解釋】: 不足:不值得;掛齒:放在嘴上講。表示不值得一提。

【舉例造句】: 宋江答道:「無能小將,不足掛齒。」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七回。

【拼音**】: bzgc

【近義詞】: 不在話下、微不足道、不屑一顧。

【反義詞】: 舉足輕重、有口皆碑。

【燈謎】: 掉牙;補牙。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事情很小,微不足道。

【英文】: nothing to speak of

2、 何足掛齒。

【拼音】: hé zú guà chǐ

【解釋】: 足:值得;掛齒:提及,談及。**值得掛在嘴上。不值一提的意思。

【舉例造句】: 不過先人留下來的幾本破書,賣又不值錢,隨便帶在行篋解解悶兒,當**書看罷了,何足掛齒。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三回。

【拼音**】: hzgc

【近義詞】: 無足掛齒、微不足道、何足道哉。

【反義詞】: 津津樂道、大書特書、至關緊要。

【歇後語】: 區區小事。

【燈謎】: 區區小事。

【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客套話。

【英文】: be not worth mentioning

【故事】: 秦朝末年,陳勝吳廣舉旗造反,四方響應。秦二世慌忙召集博士與儒生議論軍情。

儒生認為應該發兵討伐。叔孫通看出秦二世膽怯,明白他對儒生的話很反感,就說當前四方太平,那幾個反叛的兵卒只是區區小事,何必把他們放在嘴上呢?

2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不是成語,成語是不足掛齒。拼音是bù zú guà chǐ,意思是表示不值得一提。出自《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

3樓:青源

不容掛齒不是成語,它是四字詞語,不足掛齒是成語。

4樓:莫如盡

你好,你說的這個並不是成語,一般來說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和一定的意義,比如說不足掛齒,不置可否。

5樓:平常心新號

不足掛齒 【拼音】:bù zú guà chǐ【解釋】:不足:不值得;掛齒:放在嘴上講。表示不值得一提。

【示例】:宋江答道:「無能小將,~。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七回【近義詞】:不在話下、微不足道、不屑一顧。

【反義詞】:舉足輕重、有口皆碑。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事情很小,微不足道。

6樓:網友

不容掛齒並不是成語!

不什麼掛齒成語

7樓:齋問兒牧姿

成語:何足掛齒。

【拼音】:hé

zúguàchǐ【釋義】:足:值得;掛齒:提及,談及。**值得掛在嘴上。不值一提的意思。

【例句】:不過先人留下來的幾本破書,賣又不值錢,隨便帶在行篋解解悶兒,當**書看罷了,~。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三回。

語文 成語 不容置喙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8樓:天使墜落美人間

不容置喙(bu rong zhi hui)解釋:不許插嘴。

近義詞:不容置辯。

用法:作謂語。

它沒有貶義也沒有褒義,屬於中性詞。

9樓:我姓俞

是有這個意向的,屬中性詞,褒貶都可用。

關於「不容()」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不容、

義不容隱、不容置疑、

不容分說、間不容息、

間不容縷、閒不容縷、

不容樂觀、刻不容緩、

水火不容、從容不迫、

義不容辭、天地不容、

罪不容誅、閒不容礪、

閒不容瞚、不容置辯、

清議不容、互不相容、

間不容瞬、行不苟容、

不容小覷、閒不容緩、

天理不容、誼不容辭、

義不容卻、細不容髮、

義不取容、雍容不迫、

機不容發。

11樓:sky灬小籠包

不容置辯 置:安放。不容許別人進行辯解。指沒有辯護的餘地。

不容置喙 置:安放;喙:嘴。不許在一旁插嘴。

不容置疑 不允許有什麼懷疑。表示論證嚴密,無可懷疑。

不容分說 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成語 不容置喙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中性詞不容置喙 [bù róng zhì h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不容許插嘴。

近反義詞。近義詞不許插嘴 不容分說 不容置辯 不由分說成語接龍。

喙長三尺 尺兵寸鐵 鐵心石腸 腸肥腦滿。

13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不要張開你的鳥嘴~~~很明顯是個貶義詞。

成語不曾掛齒是什麼意思

14樓:u盾

不足掛齒bù zú guà chǐ

[釋義] 不足:不值得;掛齒:說起;提到;掛在口上。不值得在口頭上一提。用於對人表示輕蔑;也用於對己表示自謙。也作「不足齒數」。

[語出]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七回:「無能小將;不足掛齒。」

[正音] 足;不能讀作「zhú」。

[辨形] 齒;不能寫作「尺」。

[近義] 不在話下 微不足道 不屑一顧。

[反義] 舉足輕重 有口皆碑。

[用法] 多指事情很小;微不足道。不值得一提。也用作謙辭。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有成語不足掛齒

15樓:休永春初立

不足齒數釋義。

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

表示極端輕視,語意過重。出處。

《漢書·孫叔通傳》:「此特群盜鼠竊狗盜,何足置齒牙間哉?」示例從先前的阿q看來,小d本來是~。

(魯迅《吶喊·阿q正傳》)泥土和天才比,當然是不足齒數的,然而不是艱苦卓越者,也怕不容易做。(魯迅《未有天才之前》)

不()()說成語 5

16樓:匿名使用者

1.不刊之說。

拼音:bù kān zhī shuō

釋義: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

2.不經之說。

拼音:bù jīng zhī shuō

釋義:指荒誕無稽、沒有根據的話。

3.不容分說。

拼音:bù róng fēn shuō

釋義:容:允許。指不允許分辯陳說。

4.不由分說。

拼音:bù yóu fēn shuō

釋義: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落窠臼 不假思索 不以為然 不恥下問 不脛而走 不屈不撓 不可思議 不言而喻 不屑一顧 不絕如縷 不一而足 不求甚解 不可理喻 不刊之論 不容置喙 不負眾望 不足為訓 不知所措 不同凡響 不約而同 不卑不亢 不期而遇 不置可否 不可名狀 不勝列舉 不速之客 不能自已 不堪設想 不以為意 不折不扣 不遺餘力 不寒而慄 不偏不倚 不甚了了 不知所云 不可一世 不亦樂乎 不自量力 不讚一詞 不動聲色 不可開交 不拘一格 不厭其煩 不計其數 不容置疑 不得而知 不可磨滅 不忍卒讀 不勝其煩 不翼而飛 不謀而合 不毛之地 不情之請 不倫不類 不由自主 不三不四 不拘小節 不苟言笑 不知不覺 不名一文 不稂不莠 不可救藥 不解之緣 不容分說 不經之談 不二法門 不學無術 不足掛齒 不虞之譽 不惑之年 不省人事 不堪回首 不名一錢 不甘示弱 不肖子孫 不吝賜教 不厭其詳 不共戴天 不即不離 不見天日………

18樓:順通李博文

1.不容分說。

拼音:bù róng fēn shuō

釋義:容:允許。指不允許分辯陳說。

2.不由分說。

拼音:bù yóu fēn shuō

釋義: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要是題的話用一些常用的容易得分。

19樓:網友

不刊之說。

不經之說。不容分說。

不由分說。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由分說, 不刊之說。

不什麼代什麼成語,不什麼不什麼成語

讀音 bu xi dai jia 解釋 不惜 1.不顧惜 不吝惜。代價 購買物品所付出的錢 這件皮衣代價不小。比喻為某種目的而付出的物力或精力。比喻不可惜一切的代價來做某些事。近義詞 不惜工本 在所不惜 一代不如一代 不變 價值不菲 反義詞 自私自利 造句 1 始終使用最頂尖的業務人才,不惜代價挖到...

不什麼世事的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諳世事 一般用來形容copy一個人對社會上的種bai種事情沒du有了解,缺乏社會經驗。諳 字 讀音zhi為 n,意思為 瞭解dao,懂得。不諳世事 拼音 b n sh sh 反義詞 飽經風霜 老謀深算 深謀遠慮.近義詞 少不更事.不諳世事 一般用來形容一個人對社會上的種種事情沒有了解,缺乏社會經驗...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全部成語

卑不亢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不痴不聾 人不傻,耳朵也 前朝後代 前後各個朝代。喻指歷代。前俯後合 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得直不起腰的樣子。前復後戒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前赴後繼 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