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中用來防止過擬合的方法有哪些?

2023-01-03 20:35:14 字數 1989 閱讀 7668

1樓:小知04016守頓

從資料來源頭獲取更多資料:這個是容易想到的,例如物體分類,我就再多拍幾張**好了;但是,在很多情況下,大幅增加資料本身就不容易;另外,我們不清楚獲取多少資料才算夠;

根據當前資料集估計資料分佈引數,使用該分佈產生更多資料:這個一般不用,因為估計分佈引數的過程也會代入抽樣誤差。資料增強(data augmentation):

通過一定規則擴充資料。如在物體分類問題裡,物體在影象中的位置、姿態、尺度,整體**明暗度等都不會影響分類結果。

2樓:0飛鳥各投林

比如用ensemble類的,例如adaboost那樣,不訓練單個分類而是平均多個弱分類。

類似的方法對深度神經網路而言有random dropout,訓練的過程中每次都隨機遮蔽一些神經元(比如用binomial隨機出1或者0 ,概率為p),保證實際測試的時候,網路的輸出類似於訓練時隨機遮蔽過後的不同的神經網路的平均。就結果而言也可以緩解過擬合。

還有提早終止訓練的。

不過更普遍的方法一般都是歸一化,用l2或者l1來壓制模型本身的複雜度。參考「structural risk minimization」。

機器學習中,下面哪個方法不是為了防止過擬合的weight decay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個監督學習模型來說,過小的特徵集合使得模型過於簡單,過大的特徵集合使得模型過於複雜。對於特徵集過小的情況,稱之為欠擬合(underfitting)對於特徵集過大的情況,稱之為過擬合(overfitting)

機器學習中,下面哪個方法不是為了防止過擬合的 dropconnect

機器學習中,下面哪個方法不是為了防止過擬合的dropconnect

機器學習中使用「正則化來防止過擬合」到底是一個什麼原理?為什麼正則化項就可以防止過擬合?

4樓:蘇荷

減少covariance以減少複雜度。

可見 bayesian 派的 bayesian ocarm razor或 頻率派的可證偽性。

怎樣消除機器學習中的過度擬合

5樓:匿名使用者

1. dropout:訓練神經網路模型時,如果訓練樣本較少,為了防止模型過擬合,dropout可以作為一種trikc供選擇。

2. early stop結合cross validation使用。

3. 儘可能的擴大 training dataset,增加訓練集的全面性和數量。

神經網路如何防止過擬合?

6樓:令寄容

你這個問題本來就問的很模糊,你是想問神經網路的過擬合變現什麼樣還是為什麼出現過擬合呢。為此針對於第一個問題,神經網路的過擬合與支援向量機、高斯混合模型等建模方法的過擬合類似,表現為針對於訓練資料集的建模效果很好,而對於測試資料集的建模效果很差,因為過於強大的學習能力是的**模型中的噪聲將有用資訊湮沒了,致使泛化能力很差。針對於第二個問題,出現上述現象的主要原因在於隱層節點數太多(隱層節點數越多,學習能力越強),使得**模型在訓練時候將訓練資料集中的噪聲也挖掘出來了,也就是噪聲將有用資訊湮沒了。

所以在使用神經網路進行建模時一定要處理好模型過擬合的問題,可以一方面增加資料的樣本集,另一方面採用交叉驗證選擇合適的隱層節點數,在精度與泛化能力之間做一個權衡,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增加正則化項,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模型的過擬合問題。(+機器學習演算法與python學習)

用什麼演算法可以防止神經網路過擬合?

機器學習是什麼,什麼是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是一類演算法的總稱,這些演算法企圖從大量歷史資料中挖掘出其中隱含的規律,並用於 或者分類,更具體的說,機器學習可以看作是尋找一個函式,輸入是樣本資料,輸出是期望的結果,只是這個函式過於複雜,以至於不太方便形式化表達。需要注意的是,機器學習的目標是使學到的函式很好地適用於 新樣本 而不僅僅是在...

機器學習有沒有什麼好的教材機器學習有沒有什麼好的推薦教材?

毫無疑問是tom.mitchell的 機器學習 幾乎全世界機器學習課程都在用的教材 作者個版人 上又新增了權一章的電子版 不過本書沒有系統介紹svm。土耳其人阿培丁寫的 機器學習導論 也不錯。可以結合看看模式識別方面的書籍。機器學習在我看來其實就是判別和分類。duda的 模式分類 很經典。無論如何,...

詩經中用於勉勵學習的詩句,詩經中用於勉勵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 小雅 鶴鳴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詩經 大雅 蕩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 小雅 甫田之什 車舝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衛風.淇奧 後世有許多人對 詩經 的評價很高,現在引用一下孔子和孟子的 孔子 對於 詩經 的思想內容,他說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對於它的特點,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