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保險的含義對投保人而言自願性主要體現在

2023-01-03 22:35:14 字數 5784 閱讀 768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願保險的含義,對於投保人而言,其「自願性」主要體現在可以自由決定是否投保和向誰投保,也可自由選擇保險範圍。

自願保險的保險關係,是當事人之間自由決定、彼此合意後所成立的合同關係。投保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投保、向誰投保、中途退保等,也可以自由選擇保障範圍、保障程度和保險期限等。保險人也可以根據情況自願決定是否承保、怎樣承保,並且自由選擇保險標的,選擇設定投保條件等。

2樓:網友

通過對保險的條款理解自願繳費購買保障。如果您對本次保單內容有異議或者覺得保障內容並不適用於自己,在保險生效的20日內屬於猶豫期,投保人可隨時按照個人意願解除保險合同。

根據自願保險的含義,對於投保人而言,其「自願性」主要體現在()

強制保險 社會保險 法定保險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 社會保險一定是強制性的麼

3樓:保險顧問蔣海瀾

您好!法定保險又稱強制保險,是根據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某些特殊的群體或行業,不管當事人願意與否,都必須參加規定的保險。 最為突出的強制保險或法定保險型別是社會保險與交強險。

某種意義上表現為國家對個人意願的干預,所以強制保險的範圍是受嚴格限制的。

強制保險與法定保險,是相對於自願保險而言的,自願保險是指投保人和保險公司在平等互利、等價有償的原則基礎上,通過協商一致,雙方完全自願訂立保險合同,建立保險關係。是否投保和承保,參加什麼保險,保險合同的具體內容,完全由雙方自願自主決定,不受任何第三者干預。最為突出的型別是商業保險。

我國《保險法》規定,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以外,保險公司和其他任何單位不得強制他人訂立保險合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只是借用保險的名稱,實質上是一種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

社會保險不屬於保險。

國家通過立法規定社會保險的強制性。全世界均為強制的。不存在合同關係。也不存在益利和虧損。

交強險是強制性的商業保險。

5樓:匿名使用者

交強險就是一種強制性的保險。是合同行為,根據交強險的合同規定,只要司機發生不是醉酒駕駛或故意犯罪行為的交通事故,承保的保險公司都有義務賠償。社會保險是國家給國民一種普惠性的,帶有福利性質的保險,他的主體單位是國家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6樓:對對保險網

社會保險不是商業保險的替代品,商業保險所具有的保障力度是社會保險遠不能及的,所以買了社保也需要商業保險。為什麼說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險的重要補充?看完這篇文章你就全懂了《有了社保真的就不需要商業保險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都包括有醫療險這一部分,所以在這,我們就拿社會醫療險和商業醫療險來對比,簡單說說兩者之間的差異吧。

1、在保障內容上的體現

社會醫療保險在這方面遠不如商業醫療保險全面。比如,對於**費、院外會診費等服務專案類的費用,和應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裝置(pet)、電子束ct等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的醫療費用支出,都不在社會醫保的保障範圍之內。但是,商業保險可以承保這些內容。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譬如現在針對惡性腫瘤,市面上已經有不少療效好,對人體其他損害較小的特效藥,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可是,這種藥屬於社保藥物之外,倘若沒有購買商業保險,絕大部分癌症患者消費不起這些特效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商業醫保在免賠額以上的報銷比例通常都能達到100%,然而具有國家福利性的社會醫療保險的報銷幅度,則遠低於100%。對於異地**,就算可以報銷,報銷的比例又得再次打折,而商業醫保的報銷比例通常不會因異地**而有所改變。所以,只買社會醫保,不買商業醫保的話,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保險保障的。

7樓:珠海市稅務局

(1)屬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的基本社會政策,通過立法強制執行,具有非贏利性質,國家不徵稅費。商業保險則是運用經濟補償手段經營的一種保險,是按自願原則通過簽定契約來實現的,具有贏利性質的。

(2)物件和作用不同。社會保險主要以勞動者及其供養直系親屬為保險物件,其作用在於保障勞動者在永久或暫時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時的基本生活。商業保險是以自然人為物件,其作用是投保人達到一定年齡和發生人身事故後獲得一定的經濟補償。

(3)實行的原則不同。社會保險實行的是強制原則、統籌原則、權利和義務相聯絡或對等原則。而商業保險實行的是自願原則、盈利原則、賠付與交費對等原則。

(4)給付標準不同。社會保險著眼於長期性的生活保險,給付水平與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相適應。商業保險則著眼於一次性經濟補償,給付水平只考慮被保險人繳費額的大小,而不考慮其它因素。

(5)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主管社會保險的部門負責組織管理。商業保險則是由商業保險公司自主經營。

(6)立法範疇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之一,屬於勞動或行政立法範疇。商業保險是一種金融活動屬於經濟立法範疇。

8樓:賴睿範欽密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在於:

1、性質不同: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

2、建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

3、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業性質的保險公司經營管理。

4、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自然人,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條款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解決絕大多數勞動者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解決一部分投保人的問題。

7、待遇計發不同:社會保險的待遇給付原則是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頭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原則確定理賠標準。

8、時間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穩定的、連續性的制度;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企業行為。

9、法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商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

9樓:段幹桂枝莫媚

通常所說的社會保險,它包括養老。

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等方面的保險,它是國家強制實行社會政策的保險。實行的方式是單位。

個人國家三者按一定比例繳納保險費,不能以個人名義參加。

國家的社會保障體系是以穩定社會為出發點,讓大家得到一個最基本的保障,使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但是,即使您已經參加了社會保險,也很難完全化解人生所面臨的風險。

社會養老保險在人口迅速老齡化,老年人口的比重上升的基本背景下,只能滿足他們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而不可能使他們的晚年生活達到社會的平均水平。社會失業保險在適齡勞動人口規模過大的大前提下,只能保障失業人口有限期間內的基本生活,而不可能為他們提供無限期的生活保障。社會醫療保險在個人賬戶資金不足以支付而啟動社會統籌資金時,患者要自己負責醫療費用中的相應部分,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限額是年職工平均收入的10%——400%。

例如:不幸罹患重大疾病的**費用常在10萬元左右。如果以當地職工平均年收入為10000元計算,該職工的醫療費最高給付限額為4萬元,其超出部分的費用6萬元將由病人自己負擔。

社會保險只能為其參加著提供一定範圍和有限程度的保障。

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險強有力的補充。

(一)社保。

政策性保險。

國家強制性保險。

企業必須為其員工投保社保。

使退休後老有所養。

病有所醫。廣覆蓋。

低保障商保。

企業行為。完全自願。

(二)社保。

福利性,國家財政會有撥款。

商保企業盈利為目的,自負盈虧。

10樓:二姐聊保險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

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

11樓:易書科技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主要區別在於:①商業保險是一種經營行為,保險業經營者以追求利潤為目的,獨立核算、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社會保險是國家社會保障制度的一種,目的是為人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國家財政支援為後盾。②商業保險依照平等自願的原則,是否建立保險關係完全由投保人自主決定;社會保險具有強制性,凡是符合法定條件的公民或勞動者,其繳納保險費用,接受保障,都是由國家立法直接規定的。

③商業保險的保障範圍由投保人、被保險人與保險公司協商確定,不同的保險合同項下,不同的險種,被保險人所受的保障範圍和水平是不同的;

12樓:徭恬悅

社會保險是國家有補助的,屬於最基本的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完全是個人保險的,保障合度,根據你的金額來決定。

13樓:和你一樣

有區別啊!社會保險是通過國家交補的,而商業保險是私營企業。

14樓:康波財經

:1、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商業保險是任何人;2、基本屬性不同:

社保有社會保障性質,商業保險則以盈利為目的;3、保險費負擔主體不同:社保國家、企業和個人都負擔一部分,商業保險則是投保人繳納。

車輛保險的各個險和險種是各有什麼作用?

15樓:暴走少女

1、【第三者責任險】

在事故當中,造成除本車駕駛員及乘客之外的其他人人身**或財產直接損毀的,由保險公司按規定進行賠償。例如駕車不小心撞到了電動車,電動車的損毀以及電動車駕駛員**的賠償費用均由保險公司負責。

適合人群:對自己放心、對別人很不放心的人群。

2、【車損險】

負責賠償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車輛自身的損失。這是車輛保險中最主要的險種。保與不保這個險種,需權衡一下它的影響。若不保,車輛碰撞後的修理費用得全部由自己承擔。

適合人群:新手以及脾氣暴躁、駕駛風格猛烈者。

3、【全車盜搶險】

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被搶奪,經公安刑偵部門立案證實,滿三個月未查明下落,或保險車輛在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期間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及附屬裝置丟失需要修復的合理費用,保險公司負責賠償。

適合人群:長期跑夜路、山路,或者長期停放於非正規停車場的車主建議購買。

4、【不計免賠險】

只有在同時投保了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本的保險。辦理了本項特約保險的機動車輛發生保險事故造成賠償,對其在符合賠償規定的金額內按基本險條款規定計算的免賠金額,保險人負責賠償。也就是說,辦了本保險後,車輛發生車輛損失險及第三者責任險方面的損失,全部由保險公司賠償。

適合人群:那些經不住打擊、事兒還挺多的車主。

5、【劃痕險】

指在保險期間內,保險車輛發生無明顯碰撞痕跡的車身表面油漆單獨劃傷,保險公司按實際損失負責賠償。劃痕險是車輛損失險的附加險,即需要在投保了車輛損失險的情況下方可投保,不可單獨投保。

適合人群:2年以內新車的車主。

投保人和被保險人的區別,投保人和被保人有什麼區別

不少人在購買保險的時候,因為對投保人 被保險人等一些保險名詞不太瞭解,導致在出險後產生了一些不必要的糾紛。下面奶爸來告訴你區別 投保人和被保險人的區別 我們先來看一下法律是如何定義 投保人 投保人 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保險法 第十條 簡單一點來講,投保人就...

投保人找多個保險人簽訂重複的保險合同有意義麼

如果是財險,一般找多個保險人重複投保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保險公司會按照財產的數值,按照投保順序進行理賠。超額部分不賠。財險中的重複投保,可能是因為投保人認為自己的標的數額巨大,一家保險公司不能承保,如萬一出現不賠的情況,還有其他保險公司可以進行理賠。其實這種情況不用擔心,只要保險條款經過稽核,在一家保...

人身保險的保險金額是由投保人與保險人雙方在法律允許的範圍與條

1 人身保險合同的定義 人身保險合同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以被保險人的生 死 殘疾 疾病險事故的保險合同。2 人身保險合同有什麼特點 人身保險合同的保險金額,由投保人根據被保險人對人身保險的需要和投保人的繳費能力,在法律允許範圍與條件下,與保險人協商確定 人身保險合同保險金的給付屬定額給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