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是什麼,什麼又叫保險,保險是什麼?

2023-01-03 22:45:12 字數 5808 閱讀 8990

1樓:保險解讀官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用,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的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一些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1. 從經濟角度來說,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

2. 從法律角度來說,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是一方同意補償另一方損失的一種合同安排;

3. 從社會角度來說,保險是社會經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精巧的穩定器」;

4. 從風險管理角度來說,保險是風險管理的一種方法。

拓展資料:一、保險主體。

1、保險主體,就是保險合同的主體,只包括投保人與保險人。被保險人、受益人、保單所有人,除非與投保人是同一人,否則,其他人都不是保險主體。

2、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但必須具有民事行為能力。

3、保險人,保險人又稱「承保人」,是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在中國有股份****和國有獨資公司兩種形式。保險人是法人,公民個人不能作為保險人。

4、被保險人,指的是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往往同時就是被保險人。

5、受益人,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為受益人。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則他的法定繼承人即為受益人。

6、保單所有人,擁有保險利益所有權的人,一般是投保人、受益人,也可以是保單受讓人。

二保險客體。

1、保險客體,即保險合同的客體,並非保險標的本身,而是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對保險標的可保利益。

2.可保利益,是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對保險標的所具有的法律上承認的利益。這是因為保險合同保障的不是保險標的本身的安全,而是保險標的受損後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收益人的經濟利益。

保險標的是可保利益的載體。

2樓:白曉老師

您好官方對保險的定義如下: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通俗來說,保險是人們為了規避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為了減輕風險發生時的負擔而提前購買的一種合同契約。

其作用主要在於,當我們遇到較大風險時,能通過購買的保險較大程度的降低我們的損失。保險根據保障物件的不同,被分為人身險和財產險兩類。人身險又分為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和意外保險三種。

財產保險以被保險人的財產及其相關利益為保障物件的保險,是一種補償性質的保險。按需合理購買保險,可以幫助人們更加從容地面對人生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並把風險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3樓:專心保險經紀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公司支付保險費,保險公司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人的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通俗地來說,就是我們花錢買未知的風險保障,等真的發生事故了,到時候保險公司賠一筆錢給我們,就可以輕鬆應對事故帶來的經濟損失了。

對於保險小白來說,如果沒有人指導,是很容易踩坑的,這裡我總結了幾個怎麼避坑的方法,感興趣的看一下:買保險,需要注意哪些坑?這5大坑,一定要注意!

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買保險其實只要四種就夠了,意外險、醫療險、重疾險和定期壽險,先把這四種保障類的保險配齊後,還有錢的,再去考慮理財險。

專心保是一個專業的保險測評平臺,服務全網使用者超700萬人,****,將會一對一給你更專業的建議,讓你買保險不再踩坑!

4樓:星辰蓓蓓

天天說保險,保險到底是什麼呢?一句話讓保險變得如此簡單!

保險是什麼?

5樓:奶爸保講險

保險簡單來說,是一種規避疾病風險的手段。可以分為四大險種:重疾。

險、醫療險、意外險和壽險。四大險種分別的作用看這裡:《奶爸課堂第一節:保險常見的四大險種》

未來處處都是風險,誰都不知道意外什麼時候發生,沒有風險就不會有保險的產生。

風險是指將來的損失發生的不確定性,風險無論何時何地,對任何人任何事物都存在。

例如:開車有出車禍的風險;活著有發生意外、生病的風險;投資買房或**有資金損失風險;老了養老金不足、儲蓄不足,難以支付日常開支的長壽風險等等。

保險本身就不會騙人,騙人的是人,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能瞭解。如果因為某些人而討厭保險,其實還挺吃虧的,因為代價實在太高。

一款好的保險,可以用一兩千塊撬動上百萬的保額,槓桿比真的很高。

如果是普通工薪階層,買保險前最好就是根據自己收入水平選擇產品。不要就只奔著某些響亮的品牌,因為保險產品也會溢價。

6樓:學霸說保險

一、什麼是保險?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學習這些知識: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二、 保險的起源是什麼?

保險最先起源於古羅馬,在公元前260年-前146年間,布匿戰爭期間,古羅馬人為了解決軍事運輸問題,收取商人24-36%的費用作為後備**,以補償船貨損失,這就是海上保險的起源。

其實,保險起源於一種互幫互助、分攤風險的思想,我們把一點保費交給保險公司,一旦發生疾病或者意外,就能獲得一份保障。

保險,起源於我們對家庭的責任!

【保險】哪個好,怎麼買划算,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三、保險的功用與意義是什麼?

保險的意義和功用在於為了轉移我們身邊的風險,一旦發生意外就會造成鉅額的損失。保險就是減少這種損失的。保險的功用能抵禦疾病、意外、醫療還有養老風險。

保險具有分配事故損失的財務安排;從法律的角度看,保險是一種契約行為,是一方當事人同意賠償另一方當事人損失的契約安排。

四、保險的分類是什麼?

保險種類是根據保險經營的性質、目的、物件和保險法規要求以及歷史習慣等劃分的保險類別。國際上對保險業務的分類沒有固定的原則和統一的標準,各國通常根據各自需要採取不同的劃分方法。劃分方法首先按保險標的是人還是物分為人身保險和損害保險兩大類。

被保險人因病或意外事故傷殘、死亡或喪失工作能力,年老退休或保險合同期滿而給付保險金,是人身保險,包括死亡保險、生存保險、年金保險、養老金保險等;財產或利益受到災害事故損害,給予經濟補償,是損害保險,包括財產保險、責任保險、保證保險和信用保險等。

人身為四大險種: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和壽險。保險種類這麼多,我應該先買哪種呢?

7樓:堯語芹仙妤

從法律角度出發,保險是指投保人與保險人之間建立的一種合同關係,即根據保險合同約定,投保人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而保險人對於約定的保險事故發生造成的承保財產的損失或被保險人的生、老、病、死、殘等承擔保險責任的法律行為。

1,保險是以約定的危險作為物件的。

2,保險是危險的集中和危險的轉移作為執行機制的3,保險是是以科學的數理計算為依據的,運用概率理論和大數法則4,保險是以社會成員之間的互助共濟為基礎的5,保險是以經濟補償作為保險手段的。

6,保險是一種商業經營活動。

概括的是就是具有同類危險的眾多單位和個人,以合理計算分擔金的形式,實現對少數成員因該危險事故所致經濟損失的補償行為。

8樓:漫夢秋巴瑾

保險(insurance)(僅指商業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保險是以契約形式確立雙方經濟關係,以繳納保險費建立起來的保險**,對保險合同規定範圍內的災害事故所造成的損失,進行經濟補償或給付的一種經濟形式。

從本質上講,保險體現的是一種經濟關係,表現在:

(1)保險人與被保險人的商品交換關係;

(2)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的收入再分配關係。

從經濟角度來看,保險是一種損失分攤方法,以多數單位和個人繳納保費建立保險**,使少數成員的損失由全體被保險人分擔。

從法律意義上說,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即通過簽訂保險合同,明確雙方當事人的權利與義務,被保險人以繳納保費獲取保險合同規定範圍內的賠償,保險人則有收受保費的權利和提供賠償的義務。

商業保險。大致可分為:

財產保險。、人身保險。

、責任保險。

、信用保險。

、再保險。(1)根據保險標的不同,保險可分為人身保險和財產保險兩大類。

人身保險: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當人們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年老以致喪失工作能力、傷殘、死亡或年老退休後,根據保險合同的規定,保險人對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或年金,以解決病、殘、老、死所造成的經濟困難。

財產保險:財產保險是以物或其他財產利益為標的的保險;是指除人身保險外的其他一切險種,包括財產損失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保證保險、農業保險等。它是以有形或無形財產及其相關利益為保險標的的一類實償性保險。

(2)保險還可以分為自願保險、強制保險;又可以分為單保險和復保險以及原保險和再保險。

保險指的是什麼?

9樓:沛嵐

再保險也叫分保,是指保險人將其承擔的保險業務,以承保形式,部分轉移給其他保險人。進行再保險,可以分散保險人的風險,有利於其控制損失,穩定經營。再保險是在原保險合同的基礎上建立的。

在再保險關係中,直接接受保險業務的保險人稱為原保險人,也叫再保險分出人;接受分出保險責任的保險人稱為再保險接受人,也叫再保險人。再保險的權利義務關係是由再保險分出人與再保險接受人通過訂立再保險合同確立的,再保險合同的存在雖然是以原保險合同的存在為前提,但兩者在法律上是各自獨立存在的合同,所以再保險的權利義務關係與原保險的權利義務關係,是相互獨立的法律關係,不能混淆。

再保險的具體形式可以分為比例再保險和非比例再保險兩類。比例再保險是原保險人與再保險人,即分出人與分入人之間訂立再保險合同,按照保險金額,約定比例,分擔責任。對於約定比例內的保險業務,分出人有義務及時分出,分入人則有義務接受,雙方都無選擇權。

在比例再保險中,又可以分為成數再保險和溢額再保險。成數再保險是原保險人在雙方約定的業務範圍內,將每一筆保險業務按固定的再保險比例,分為自留額和再保險額,其保險金額、保險費、賠付保險金的分攤都按同一比例計算,自動生效,不必逐筆通知,辦理手續。溢額再保險是由原保險人先確定自己承保的保險限額,即自留額,當保險業務超出其自留額而產生溢額時,就將這個溢額根據再保險合同分給再保險人,再保險人根據雙方約定的比例,計算每一筆分入業務的保險金額、保險費以及分攤的賠付保險金數額。

在非比例再保險中,原保險人與再保險人協商議定一個由原保險人賠付保險金的額度,在此額度以內的由原保險人自行賠付,超過該額度的,就須按協議的約定由再保險人承擔其部分或全部賠付責任。非比例再保險的保險費率由雙方當事人議定。

保險是什麼,保險的定義是什麼?保險的分類是什麼?

保險 insurance 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 傷殘 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 期限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保險是以契約形式確立雙方經濟關係,以繳納保險費建立起來的保...

保險是什麼,保險的意義是什麼,保險的意義與功用是什麼?

保險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 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保險的意義 從經濟角度看,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 從法律角度看,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是一方同意補償另一方損失的一種合同安排 從社會角度看...

保險的免賠額是什麼意思,保險裡的免賠額是什麼意思?

免賠額是指保險公司在免賠額度內不對投保人進行賠付的金額,這部分金額是需要投保人自行支付的,這是保險的理賠門檻,有些小夥伴在實際的理賠過程中會發現,自己計算的金額與實際理賠金額有差距,這個時候可以檢查一下,是否有免賠額所導致的。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