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線菌有什麼特點?

2023-01-03 23:35:07 字數 1374 閱讀 1816

1樓:迪

放線菌(actinomycete)是一類主要呈菌絲狀生長和以孢子繁殖的陸生性較強大的原核生物。因在固體培養基上呈輻射狀生長而得名。大多數有發達的分枝菌絲。

菌絲纖細,寬度近於桿狀細菌,約微米。可分為:

營養菌絲,又稱基質菌絲,主要功能是吸收營養物質,有的可產生不同的色素,是菌種鑑定的重要依據;氣生菌絲,疊生於營養菌絲上,又稱二級菌絲。放線菌的菌落由菌絲體組成。一般圓形、光平或有許多皺褶,光學顯微鏡下觀察,菌落周圍具輻射狀菌絲。

總的特徵介於黴菌與細菌之間,因種類不同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由產生大量分枝和氣生菌絲的菌種所形成的菌落。鏈黴菌的菌落是一型別的代表。

鏈黴菌菌絲較細,生長緩慢,分枝多而且相互纏繞,故形成的菌落質地跡磨緻密、表面呈較緊密的絨狀或堅實、乾燥、多皺,菌落較小而不蔓延;營養菌絲長在培養基內,所以菌落與培養基結合較緊,不易挑起或挑起後不易破碎:當氣生菌絲尚未分化成姿察鬥孢子絲以前,幼齡菌落與細菌的菌落很相似,光滑或如髮狀纏結。有時氣生菌絲呈同心環狀,當孢子絲產生大量孢子並佈滿整個菌落表面後,才形成絮狀、粉狀或顆粒狀的典型的放線菌菌落;有些種類的孢子含有色素,使菌落有面或背面呈現不同顏色,帶有泥腥味。

另一類菌落由不產生大量菌絲體的種類形成,如諾卡氏放線菌的菌落,粘著力差,結構沒帶呈粉質狀,用針挑起則粉碎。若將放線菌接種於液體培養基內靜置培養,能在瓶壁液麵處形成斑狀或膜狀菌落,或沉降於瓶底而不使培養基混濁;如以**培養,常形成由短的菌絲體所構成的球狀顆粒。

2樓:而為吃醋酸甜

‍‍放線菌在形態上分化帆廳為菌絲和孢子,在培養特徵上與真菌相似。然而,用近代分子生物學手段研究,結果表明,放線菌是屬於一類具有分支狀菌絲體的細菌,革蘭染色為陽性。主要依據為:

①同屬原核微生物:細胞核無核膜、核仁和真正的染色體;細胞質中缺乏線粒體、內質網等細胞器;核糖體為70s;②細胞結構和化學組成相似:細胞具細胞壁,主要成分為肽聚糖,並含有dpa;放線菌菌絲直徑與細菌直徑基本相同;③最適生長ph範圍與細菌基本相同,一般呈微鹼性;④都對溶菌酶和抗生素態爛隱敏感,對歷舉抗真菌藥物不敏感;⑤繁殖方式為無性繁殖,遺傳特性與細菌相似。

真菌和細菌放線菌有什麼區別,細菌 黴菌 放線菌 真菌,怎麼區別 它們都有什麼特點

真菌和細菌 放線菌之間的主要區別就在於 真菌的構造和繁殖的方式比細菌和放線菌要高階和複雜得多。首先,真菌大多不像細菌和放線菌那樣只是一個單細胞,而是由多細胞組成的。其次,它們的細胞核分化很明顯,而且有核膜,也就是說,它有真正的細胞核。再次,在繁殖方式上,真菌不但能進行 繁殖,還能通過有 性別 分化的...

細菌黴菌酵母菌及放線菌菌落的特徵比較

菌落特徵比較 細菌 溼潤,粘稠,易挑起 放線菌 乾燥,多皺,難挑起,菌落較小,多有色素酵母菌 溼潤,粘稠,易挑起,表面光華,比細菌的菌落大而厚黴菌 菌絲細長,菌落疏鬆,成絨毛狀 蜘蛛網狀 棉絮狀,無固定大小,多有光澤,不易挑起 細菌 一般形成較小的圓形菌落,顏色有白色 黃色等,表面光滑或不光滑放線菌...

請把真菌酵母菌乳酸菌放線菌做個詳細的解釋

大部分放線菌的菌體由多細胞分枝狀菌絲組成。菌絲大多無隔膜,其粗細與桿狀細菌相似,直徑為1微米左右。細胞中具核質而無真正的細胞核,細胞壁含有胞壁酸與二氨基庚二酸,而不含幾丁質和纖維素。放線菌的菌絲由於形態與功能的不同,分為基內菌絲 氣生菌絲和孢子絲三部分。基內菌絲又稱營養菌絲,長在培養基內,其主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