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色俱厲的造句,聲色俱厲的意思和造句

2023-01-04 01:00:09 字數 5758 閱讀 5092

1樓:匿名使用者

聲色俱厲的意思是: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相關出處:

《晉書·明帝紀》:「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日:『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例句:

1. 孩子做錯了事,應該對他講明道理,耐心教育,不要聲色俱厲地責罵。

2. 夥計一不留神,把咖啡潑在西裝少年的身上,少年即刻聲色俱厲地斥責他一番。

3. 老校長聲色俱厲地批評了小莉。

4. 警察聲色俱厲地喝住歹徒,要他立即放下**投降。

5. 她插身進來,講得聲色俱厲,使得經理啞口無言。

6. 老師一反平日的溫和,聲色俱厲地要求我們團結。

7. 弟弟這次的過錯實在無法輕饒,難怪母親聲色俱厲地責罵他。

8. 我和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看到聲色俱厲的歹徒,情不自禁的打了個寒顫,心嚇得碰碰狂跳。

9. 老闆聲色俱厲的責備把聚集在辦公室外的職員們嚇壞了。

10. 他發出的命令是堅定的但從不聲色俱厲

11. 兩個**隊員用槍指著那個漢奸,聲色俱厲地要他舉起手來,然後把他捆了起來。

12. 我是為你好,才會在你犯錯時,聲色俱厲地斥責你。

13. 他演講到結束時,聲色俱厲地喊起殺賊救國的口號,讓在場紡聽眾熱血奔騰。

14. 母親說話總是細聲細語,從來沒有聲色俱厲地訓過我們。

15. 爸爸聲色俱厲的對我說:「你這次考試怎麼又沒考好!」。

16. 因為屢教屢錯,大師傅不禁聲色俱厲地責罵徒弟,狀極嚇人。

17. 巡官聲色俱厲地說:「你從實招來,不許說謊!

18. 小協警似乎是反應過來了,聲色俱厲的說道。

19. 說到最後一句之時,他聲色俱厲,那臉上甚至於有著一絲猙獰之色。

20. 最後一句,聲色俱厲,將生死二字特意加重語氣說出。

近義詞

疾言厲色 正顏厲色 正言厲色 辭嚴義正。

反義詞

不動聲色 和顏悅色 巧言令色。

聲色俱厲的意思和造句

2樓:風

聲色俱厲 ( shēng sè jù lì )解 釋 俱:全,都。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 處 《晉書·明帝紀》:「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曰:'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說話的語氣示 例 茅盾《子夜》:「這兩句話又是~,所有攢集在辦公室門外的職員們全部嚇壞了。」

近義詞 疾言厲色、正言厲色。

反義詞 和顏悅色。

燈 謎 霹靂火;雷鳴電閃。

造句:看他聲色俱厲的樣子,真讓人害怕。

3樓:悲傷呀呀

音: shēng sè jù lì 簡拼: ssjl近義詞:

疾言厲色、正言厲色 反義詞: 和顏悅色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說話的語氣解釋: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

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處: 《晉書·明帝紀》:「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曰:『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例子: 達夫更決絕地說了一句,「不停辦我是不寄稿的!」說得有點~的程度。(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4樓:匿名使用者

的過分過分過分過分過分過分更豐富復古復古復古復古復古復古復古復古風格。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嚴厲他聲色俱厲地批評了我。

用聲色俱厲造句

6樓:小凱的小郭

爸爸聲色俱厲的對我說:「你這次考試怎麼又沒考好!」

他聲色俱厲地批評了我。

如果滿意記得采納哦!你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嘻嘻……我在沙漠中喝著可口可樂,唱著卡拉ok,騎著獅子趕著螞蟻,手中拿著鍵盤為你答題!!!

7樓:與生

他聲色俱厲好不讓人喜歡。

8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聲色俱厲的對我說:「你這次考試怎麼又沒考好!」

用臨危不懼聲色俱厲照句

9樓:我是龍的傳人

造句:面對手持槍械的匪徒,他臨危不懼,堅定沉著,一邊指揮警員行動,一邊聲色俱厲警告歹徒。

臨危不懼。【拼音】:lín wēi bù jù

【釋義】: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例句】:方誌敏烈士~;慷慨就義的英雄形象;永遠留在中國人民的記憶裡。

聲色俱厲。【拼音】:shēng sè jù lì

【釋義】: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例句】:達夫更決絕地說了一句,「不停辦我是不寄稿的!」說得有點~的程度。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用虛度年華,卑鄙庸俗,碌碌無為,聲色俱厲,胡說八道,造句!不少於

10樓:galaxy一白夫人

我們必須對生命負責,絕不虛度年華。

庸俗卑鄙的人不會有好的人生。

時間最青睞與勤奮者,最無緣與碌碌無為者。

他發出的命令是堅定的但從不聲色俱厲。

真理在剛剛問世的時候都是胡說八道。

形容老師嚴厲的詞語有哪些?

11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2. 【出自】:《後漢書·劉寬傳》:「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

3. 【示例】:對於這種學生,我易於~,似乎予人以難堪,事後往往後悔。 ◎鄒韜奮《經歷·一種有趣的工作》

1. 【解釋】:疾:快,急速;遽:倉猝,急。言語神色粗暴急躁。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

2. 【出自】:《後漢書·劉寬傳》:「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

3. 【示例】:襄公把個盟主捏在掌中,臨時變卦,如何不惱。包著一肚子氣,不免~。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三回。

1. 【解釋】: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2. 【出自】:《晉書·明帝紀》:「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日:『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3. 【示例】:達夫更決絕地說了一句,「不停辦我是不寄稿的!」說得有點~的程度。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1. 【解釋】: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2. 【出自】:《漢書·王莽傳》:「盱衡厲色,振揚武怒。」《後漢書·翟酺傳》:「目見正容,耳聞正言。」

3. 【示例】:黛玉見他說的鄭重,又且~,只當是真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九回。

1. 【解釋】: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同「疾言厲色」。

2. 【出自】:清·戴名世《張驗封傳》:「為人寬厚和平,平生未嘗有疾言怒色,有犯者皆不與校。」

12樓:美秀時尚

形容老師嚴厲成語:

恪守教規。疾言厲色。

目光如炬。一絲不苟。

冷若冰霜。

13樓:武夷山大道

恪守教規。

疾言厲色。目光如炬。

一絲不苟。冷若冰霜。

14樓:1加

一絲不苟 聲色俱厲 不苟言笑 目光如炬 疾言厲色 嚴厲 嚴肅 銳利一絲不苟 聲色俱厲 不苟言笑 目光如炬 疾言厲色 嚴厲 嚴肅 銳利。

形容「爸爸嚴厲」的成語

15樓:moon河漾琴心

1、正言厲色。

【拼音】: zhèng yán lì sè【解釋】: 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造句】:王老師正言厲色地批評了小李的錯誤。

2、 聲色俱厲。

【拼音】: shēng sè jù lì

【解釋】: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造句】: 老校長聲色俱厲地批評了小王。

3、疾言厲色。

【拼音】: jí yán lì sè

【解釋】: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造句】: 沒必要對我那麼疾言厲色!

4、 正顏厲色。

【拼音】: zhèng yán lì sè【解釋】: 顏:面容。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造句】:又擺起老子的架子來了,見了他總是正顏厲色的。

5、嚴詞厲色。

【拼音】: yán cí lì sè

【解釋】: 色:臉色。說話很嚴厲,臉色很嚴肅。

【造句】: 我嚴詞厲色地拒絕了他。

16樓:喚神共飲醉千秋

【撐眉努眼】

【詞嚴義正】

【辭色俱厲】

【辭嚴氣正】

【惡言厲色】

【行峻言厲】

【盱衡厲色】

【夏日可畏】

【雷厲風行】

【內峻外和】

【相關詞語】

撐眉努眼 [ chēng méi nǔ yǎn ]

雙眉飛揚,兩眼圓瞪。比喻神情威嚴,為人專斷強橫。

詞嚴義正 [ cí yán yì zhèng ]

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辭嚴氣正 [ cí yán qì zhèng ]

言辭嚴厲,義理正大。

惡言厲色 [ yán lì sè ]

說話和臉色都很嚴厲。

盱衡厲色 [ xū héng lì sè ]

橫眉怒目,面色嚴厲。

夏日可畏 [ xià rì kě wèi ]

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雷厲風行 [ léi lì fēng xíng ]

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內峻外和 [ nèi jùn wai hé ]

內心嚴厲而外貌和藹。

【相關句子】

父親是一個堅毅冷峻的男人,似乎永遠不會屈服。但是,父親卻願意低下頭讓我坐上他的肩頭,而又樂此不疲。

父親的愛總在嚴厲中綻放出;父親的愛總在你需要的時候才來臨。父親的愛總是讓我們不得理解,但是我們完全理解時才知道父親的良苦用心。

父親,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的是你的心胸,你額上的皺紋和頭上的銀髮記載著坎坷,你的一生就是一首瑰麗的詩。

這孩子在父親面前遵養時晦,看來他父親對他太嚴厲了。

父愛的感覺就像河水那樣包容,又像高山那樣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