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那麼多養老院,老人為啥不願意去

2023-01-04 02:30:07 字數 5747 閱讀 6884

1樓:江淮一楠

第1個原因:不自由。

我在農村經常跟老人聊天,向他們詢問養老院的一些情況,獲得的一致就是:養老院不自由。可以說養老院和學校一樣,按時起床,按時吃飯,雖然有專門看管的人,但是就和班主任一樣,總是覺得有人看著,限制了人身自由。

第2個原因:心理壓力大。

在我們農村,只要年齡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搬到養老院去養老。但是養老院住的大多數都是75歲以上的老人,據養老院的工作人員講,每年養老院要送走的老人都有十幾個,他們大多都是因為生病去世,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個老人去世。

第3個原因:捨不得家裡的土地和院子。

老人的思想還是比較保守的,到死都要守住自己的家庭遺產,要知道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即便是死也要死在自己家裡。特別是上80歲的老人,因為知道自己的年壽沒有多少了,就一定要住在自己家裡,有迴歸香火,和去世的先人團聚的意思。

第4個原因:孩子們不同意。

集中養老在農村來講思想觀念上還沒轉變過來,很多人認為給父母養老就是盡孝道,把自己的父母送到養老院,這是大逆會被村民恥笑的。這是真實的案例,在我們農村,有的家庭條件不是特別好,打自己的父母送到了養老院,村民就會在背後說閒話,說他不孝順,自己的父母老了都不養等等之類的話語。

第5個原因:不習慣養老院的伙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口味,對農村人的老人而言,年輕的時候做重活,是大肥肉、喝酒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便歲數已經大了,也愛吃肥肉、喝酒,但是到了養老院,所有的事物都是院內提供,為了防止老人三高,所以食物都做得比較清淡,這就讓很多老人都覺得不習慣,而且抽菸喝酒都被制止,所以老人們更加住不慣,聽說後的老人都不願意去養老院養老。

現在的農村,空巢老人越來越多,但他們為什麼不願意去養老院呢?

2樓:小時光

我覺得這是由三個原因造成的。

第一個是生活在農村的這些老人,沒有什麼經濟**,即使兒子女兒都在外地工作,可他們也都是有家庭要養的人,每個月不可能給老人很多的贍養費,而有些孩子在外面混的不太好的,很有可能都拿不出錢給老人。而養老院的收費都挺貴的,有的一個月就要好幾千。只有那些家庭情況不錯的老人,才有可能拿的出來這筆錢,但他們還很有可能覺得不值當。

第二個是因為很多生活在農村的老人,思想比較傳統,他們認為自己晚年的時候就應該跟孩子在一起生活,即使孩子們不在家,自己也應該待在這裡,要不然的話,那些親朋好友和鄰居們會說閒話,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孝順。還有就是他們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好,沒有必要進入養老院,認為那裡面的老人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太沒有面子。

3樓:豌豆

我覺得可能因為農村人的生活環境比較好,空氣清新,老年人不願意離開自己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不願意去一個新的陌生的環境去養老,自己住慣的地方有熟識的鄰居,可以一起聊天散心,這估計是大部分人不願意去養老院的原因。

4樓:曦之所往

在農村,老人對農村的家付諸全部心血,那裡是他們生活一輩子的地方,當然不會拋棄。養老院裡雖然有伴,但是畢竟是一個新地方,沒有過多的感情。所以他們不願意去養老院。

5樓:ok血色秋夕

在很多老人的眼裡,只有親人都去世的情況下,才會去養老院,因為有老人在家裡的話,就是是孩子們在外面打工,也會想到那裡還有個家。

6樓:陽光愛生活吖

因為老人在老了之後需要的是陪伴,他們想跟自己的兒女待在一起,而不是在養老院生活。

7樓:原來是峰哥吔

養老院比較孤獨。在農村生活習慣了,每天想坐就坐,想幹活也能幹一點,而且村裡面都是熟悉的人,交流溝通起來非常方便。去了養老院會有人管束,會覺得不自在。

8樓:大紅大

我認為去了養老院,自己的孩子回來的次數會越來越少,而且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也會慢慢的淡去,只剩下自己慢慢的老去。

9樓:網友

不願意去養老院我想根本原因害怕花錢,其次怕被別人嘲笑,養兒防老,沒人贍養是很丟臉的事情,老人不想自己的孩子被說,也不想自己被嘲笑。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有一老,如有一把,如果去養老院了,那麼家裡面就會變得空蕩蕩的,到時候孩子回來時候看不到自己,他們也是不願意怎麼做的。

農村裡的老人,為啥都不願意去養老院呢?

11樓:哼唧咔咔

因為很多農村裡面的老人他們都無法接受這個現實,無法接受自己去養老院,因為他們覺得跟自己的兒女們在一塊才是最幸福的。

12樓:可靠的八角芭蕉

因為他們覺得去養老院代表著沒有人願意養他們,這個父母當的很失敗,同時他們在農村裡生活慣了,左鄰右舍都比較熟悉,不捨得去養老院。

13樓:魚窺水

因為養老院都是不認識的人,住進去之後沒人說話,顯得格外孤獨,而且自由也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在自己家裡就過的很舒坦…

14樓:小戴很酷

如果去了養老院就很難,有機會再看到自己的兒女子孫,並且村裡的老人會認為是子女拋棄了他們,嫌他們麻煩。

為什麼農村老人,都不願去養老院

15樓:在農村的大山

農村老人為什麼不願意進養老院?原因讓讓人既心酸又無奈。

16樓:粘旺

① 條件不好。② 如果家裡有子女會讓人家笑話。③ 家裡的街坊鄰居都認識,不願意離開。④ 在一個地方住久了有感情兒又熟悉。

所以不願意離開。

17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建立的養老院多半是五保老人的住所,有子女,親人的是不能入住的,或許老人不願入住有幾點:1:老人擔心入住養老院是子女不要老人了,是子女的負擔,有負面情緒,不能理解2:

害怕周圍的人說有子女還送老人入住養老院是子女沒孝心,因為傳統觀念太強沒有轉變過來,需要及時說明情況。3:老人習慣了選擇的生活不願改變等眾多因素。

所以關心,愛護老人才是為人子女該做的事,希望社會各界理解關懷老人的晚年生活健康開心。

18樓:大愛天蠍卻下無情雨

老人嘛!習慣了三五成群地坐在板凳上嘮嘮各家的家常來打發時間,她們覺得這麼才活得有趣,這才是她們想要的晚年生活。孩子們都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家庭便很少回來看望她們,解決苦悶的唯一辦法就是聚在一起聊天,同時她們也習慣了鄉下清新的空氣,她們不希望自己被人伺候著,覺得麻煩人家!

為什麼有些農村老人寧願在家,也不願意去養老院?

19樓:鄉楚波鍋

隨著老齡化問題的不斷加劇,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也逐漸突出。在農村,年輕人都去外地打工了,所以根本沒有人照顧老人,所以考慮到這個問題,國家在農村建了養老院,讓有養老困難的老人一起養老。在我們看來,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養老院建成後,大部分老人卻不願意去,到底是為什麼呢?

農村一直有養孩子防老的說法,為了養老問題,農村人通常生兒子。過去農村人老了就讓兒子養老,沒有兒子的家庭就叫上門女婿養老,但現在不一樣了。農村的年輕人都去城裡打工,沒有時間照顧老人。

所以老人不養老就成了問題。

所以建立養老院後,老人有了養老的地方,子女也不用太擔心父母的生活,但在農村老人眼裡,養老院是孤兒寡婦住的地方,自己有孩子的人不想為孩子去。不然就說別人壞話,說自己的孩子不孝順。

考慮到經濟狀況,不想給孩子帶來負擔。

一般養老院都有專門照顧老人生活的人。平時無聊的時候也可以聚在一起聊天,笑至少不孤獨,但住在養老院不是免費的。每個月都要付錢少一個月就六七百了。

對沒有退休金的農村老人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因為沒有錢,只有子女才能出來。

在家舒服地生活,沒有那麼多規則。

農村經常說任何一方都不如自己的家。所以,無論養老院的條件有多好,在老人的眼裡都不如自己的家方便。因為養老院以前住著很多人。

我們應該在方便自己的同時考慮別人。但是在我家,我們怎麼想那樣做,很舒服,沒有那麼多規定。所以在家比在養老院開心多了。

但是不管怎樣,現在養老院是解決農村老人養老問題的最好方法,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先解放老人的思想,讓他們慢慢來。

20樓:法律人張大炮

在家裡比較自由,而且已經適應了老家的生活,有更多的回憶,不希望去陌生的環境中和一些不認識的人相處。人老了不願意重新去適應新環境。

21樓:東流

因為在農村人的思想裡要落葉歸根,而且他們沒有出過農村,對外面的世界有一些陌生不適應。

22樓:小李美死了

因為農村的老人對於家有很深厚的感情,而且不想在養老院,孤苦無依。

23樓:不如吃茶趣丶

因為老人在自己的地方住了很久了,有感情不想到老了然後還去陌生的地方,還要花時間去熟悉環境,而且自己熟悉的鄰居,朋友都不在身邊。

還有一方面原因是因為覺得養老院不好,其實這些年養老院已經發展都很規範,整體的環境都不錯了。

像我家老人現在自己就想去養老院,我給他送到上海日月星養老院,過的很開心。

養老院環境越來越好,為何農村老人還是不願去?

24樓:雨兒念念

農村老人都有老思想,認為去養老院就是被孩子們遺棄了,是兒孫不孝順才送去的。所以他們都不願意接受去那個地方,而情願一個人生活一個吃住。

25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因為農村老人一直以來就有節儉樸素的觀點,他們總是認為自己可以照顧好自己,沒必要去養老院花錢。

26樓:網友

農村的老人不願意去,可能心理上或者思想上還是感覺沒有家裡好吧,老人們一直認為有兒子或者女兒養,幹嘛要去那個地方?那裡面也沒有親人。

27樓:娛宙之大

養老環境越來越好,農村老人還是不願意去的原因是他們有一種安土重遷的思想,不願離開自己住了很久並且非常習慣的地方。

28樓:一起娛樂七分鐘

養老院環境再好,也是孤獨的。因為遠離了兒女的視線,養老院裡都是老人,沒有兒女的陪伴,老人會覺得很孤獨。所以,農村老人都不願意去。

29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們他們有傳統的思想,認為如果有兒女進養老院的話會讓人看不起,證明自己活的很失敗,在兒女中都沒有人緣。

為什麼很多老年人寧願自己一個人在家,也不願意去養老院?

30樓:py可可

為什麼很多老年人寧願自己一個人在家生活,也不願意去養老院,因為一個人在家,至少還有左鄰右舍的一起聊聊天,還有自由可言,但如果進了養老院,雖然說是吃喝不用自己做了,但是總歸有人管著,而且沒有熟悉的人,有些地方的養老院,真的不像電視劇裡演的那般好,所以倒不如一個人在老家生活著,自由舒服。

現如今,說實話並不是說很多老人不願意去養老院,有些老人甚至不願意去城市孩子的家裡生活,就比如我公婆跟我父母,他們都是不怎麼願意去城市生活的,特別是我父母,他們就不願意跟著我哥哥去城市生活。

生市裡是乾淨,是漂亮,也確實是方便,但是每家每戶閉著門,整天的不見個熟人,要麼就是在家裡關著門看電視劇,要麼就是在小區裡轉轉,身邊沒有熟人,孩子都去上班了,家裡就老人家,他們真的很急很寂寞,所以我父母是不願意去我哥哥家生活,她說一點也不自在,倒不如回到老家農村來的快活。

在農村裡,身邊都是熟人,左鄰右舍也是天天出門聊天曬個太陽,有心情就去趕個集什麼的,有空還可以去地裡種點自己想吃的蔬菜,也沒有人管他洗澡不洗澡,也沒有人管他們垃圾不能亂扔,不知道有多開心,所以我父母現在自己住在鄉下,偶爾會到城裡去住兩天,住兩天就巴不得趕緊回老家住。

我自己如果老了,也是不願意去城市孩子家,也不願意去養老院,我就想回到老家養養雞養只狗,種點花,這樣的日子我相信應該更美吧。

農村老人為什麼不願去養老院,農村建養老院是好事,可為什麼老人都不願去?

在農村,很多老人並沒有跟子女生活在一起,而是老兩口一起過日子,特別是兒子多的家庭,很多老人都是自己分開生活。對於身體健康的老人還好說,自己負責自己的吃喝基本上還是沒問題的,但也有一些老人身體並沒那麼好,需要有人來照顧。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壓力也很大,很多都背井離鄉去打工了,也不能照顧老人。養老問題變得越...

下身癱瘓的老人可送養老院嗎

那就得看你們那裡的養老院願不願收這樣的老人了。撫養老人不一定是親手侍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並不都是不願意管。但每個人自身的情況不同,若有自顧不暇的,也就沒有能力侍奉老人了,沒準她自己先趴下,那時誰照顧誰?還要排除老人在分配財產時與子女間產生的糾紛,也是子女中有人不願管的原因。所以不能一概而論說誰不...

老人能自己帶著存摺住養老院嗎??1

老人能自己帶著存摺住養老院嗎?老人自己願意帶著自己的存摺住養老院也可以呀,老人自己的存摺自己可以做主的。可以是可以,但是要保管好。養老院畢竟人多手雜。萬一被偷就不好了。五保戶是指 鄉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 中的五保供養愛人,主要包括村民中符合下列要求的老年人 殘疾人和未成年人。五保愛人指鄉村中無勞動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