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嘆是什麼意思?嗟嘆什麼意思

2023-01-04 02:35:08 字數 1448 閱讀 3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嗟嘆]jiē tàn (1) (形聲。從口,差聲。本義:

嘆詞。表示憂感) (2) 感嘆聲 [alas] 嗟嘆使心傷。——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唐·韓愈《師說》 嗟乎!…非此之由乎。——清·劉開《問說》 嗟夫,誰知吾卒先汝。

——清·林覺民《與妻書》 (3) 又如:嗟乎(嗟呼。表示感嘆);嗟訝(感嘆,驚歎);嗟異(感嘆稱異);嗟悼(哀嘆,悲悼) (4) 表示呼喚 [hello] 嗟,我士,聽無譁。

——書·秦誓》 (5) 又如:嗟來(來,語助);嗟來之食;嗟嗟(表示招呼) 亦作「 嗟嘆 」。吟歎;嘆息。

《禮記·樂記》:「言之不足,故長言之。長言之不足,故嗟嘆之。

嗟嘆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東觀漢記·牟融傳》:「帝數嗟嘆,以為才堪宰相。

」《世說新語·文學》「 晏 聞 弼 名」 劉孝標 注引《王弼別傳》:「弼 之卒也, 晉景帝 嗟嘆之。」《太平廣記》卷二○四引 唐 袁郊 《甘澤謠·許雲封》:

「韋應物 ﹞夜泊 靈璧驛 。時雲天初瑩,秋露凝冷,舟中吟諷,將以屬詞。忽聞 雲封 笛聲,嗟嘆良久。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今日既承不棄到此,如何只是嗟嘆?」 丁玲 《莎菲女士日記·三月二十七》:

「他聽見明天我要上山時,他顯出的那驚詫和一種嗟嘆,又很安慰到我,於是我真的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感嘆,嘆息。語出《孔雀東南飛》:「舉手拍馬鞍,嗟嘆使傷心。」

3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值得可惜的嘆息。

4樓:伊人之戀妞妞

感嘆,嘆息。語出《孔雀東南飛》:「舉手拍馬鞍,嗟嘆使傷心。」感嘆,嘆息。語出《孔雀東南飛》:「舉手拍馬鞍,嗟嘆使傷心。」

5樓:手機使用者

感慨嘆息的意思一般用在文言句尾 同時也作助詞結尾。

嗟嘆什麼意思?

6樓:輝輝一嘯

感嘆,嘆息。語出《孔雀東南飛》:「舉手拍馬鞍,嗟嘆使傷心。」

嗟嘆惋惜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嗟嘆:感嘆聲;

惋惜:表示同情。

該詞語是文言,用的場合要合適才好,上下文照應。

在嗟嘆惋惜之後,我們還需要按部就班地生活。

嗟嘆悲慌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嗟嘆。

【注音】:jiē tàn

【釋義】:〈書〉嘆息:~不已。

詞語】:悲荒。

【注音】:bēi huāng

【釋義】:1.悲傷恍惚。

9樓:匿名使用者

嗟嘆:吟歎;嘆息。

悲慌:悲傷驚慌。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