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是多音字嗎 和的多音字是什麼

2023-01-04 02:45:11 字數 5442 閱讀 9625

1樓:佳爺說歷史

和是多音字,其讀音分別為:hé、hè、huó、huò、hú、huo、hàn。

1、讀作hé

釋義:平穩、不分勝負、數字之間相加的結果、跟、介詞表示比較、並列、或者、古代的姓氏之一。

詞語有:和棋、理論和實踐、和你商量、和氏璧、和服、和數等。

2、hè釋義:應和;跟著唱、 附和;響應、 以詩歌酬答;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作詩、答應;允許。

詞語有:和章(酬和他人的詩章)、和答(酬答別人的詩)、和酬(以詩酬答他人)、和應(猶應和)。

3、huó釋義:混合,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姓氏(huó)河南安陽滑縣一帶方言。

詞語:和麵、和泥、和揉(在粉狀物中加液調勻揉合);和解(猶溶解);和丸(比喻母親教子勤學);和熊(為母親教子勤學之典)。

4、huò釋義:混合粉狀或液狀物、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詞語:和稀泥(比喻調和紛爭,多指無原則地調和折中)、和弄(拌和、撥弄是非、離間)、和藥(調製藥物)、和哄(哄騙)、和欺(哄騙)。

5、hú釋義: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也就是平常說的「胡牌」(取「胡」字是為了表示便於讀音)。

6、huo無字義,僅為襯字,在雙音節詞語中作為動詞的詞尾或形容詞的詞尾,在字典中不單立讀音。此音在某些方言中有時弱化為hu,甚至再次弱化為he,用於詞語「暖和」、「軟和」、「勻和」等形容詞以及「摻和」、「攪和」等動詞。

7、hàn在臺灣地區國語中,「和」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àn,但正式讀音中讀hé。(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本絕跡。)(在中國大陸晉西北、陝北、內蒙(鄂爾多斯、內蒙呼和浩特和內蒙包頭一帶)一帶的方言口語中,仍然如此發音。

)另外,山東有些地方方言中將「和」讀為hào、hèn。

2樓:多元老人

【和】字屬於多音字,有hé 、hè 、hú 、huó 、huò 五種讀音。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文字中輸入 f 打出【和】字,即知「和」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524;528;547;587;593頁共有五種讀音和解釋。

第524頁【和¹】hé ❶平和;和緩。❷ 形] 和諧;和睦。❸ 動] 結束戰爭或爭執。❹ 動] (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❺ 名] 姓。

第524頁【和²】hé ❶連帶。❷ 介] 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❸ 連] 表示並列關係;跟;與。

❹ 連] 表示選擇關係,常用在「無論、不論、不管」後。❺ 名] 加法運算中,一個數加上另一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 中,10 是和,也叫和數。

第524頁【和³】hé [名] 指日本。

〖組詞〗和藹;和暢;和風;和風細雨;和服;和好;和緩;和合;和解;和局;和樂;和美;和睦;和暖;和盤托出;和平;和平共處;和棋;和氣;和洽;和親;和善;和尚;和聲;和數;和順;和談;和婉;和絃;和諧;和約;……

第528頁【和】hè [動] ❶和諧地跟著唱。❷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組詞〗和詩。

第547頁【和】hú [動]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第587頁【和】huó [動]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組詞〗和麵;和泥。

第593頁【和¹】huò [動]把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第593頁【和²】huò [量] 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組詞〗和藥;和弄;和稀泥。

和的多音字是什麼

「和」字是多音字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和是多音字。

【讀音】hé 、hè 、huò 、huó 、hú 。

【釋義】[ hé ]

1、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

3、平息爭端:講~、~約、~議。

[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 huò ]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 huó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 hú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組詞】1、和平[hé píng] 以不存在大的戰爭和國際事務的普遍穩定為其特徵的國際歷史時期。

2、和氣[hé qi] 和睦的感情。

3、總和[zǒng hé] 全部加起來的數量或內容。

1、附和[fù hè] 隨著別人說或做。

2、唱和[chàng hè] 以原韻律答和他人的詩或詞。

3、應和[yìng hè] 對一種言行表示呼應,附和。

1、兩和[liǎng huò] 兵營左右門。

2、和丸[huò wán] 比喻母親教子勤學。

3、和藥[huò yào] 調製藥物;調和藥物。

和麵[huó miàn] 用水揉和麵粉。

七和[qī hú] 又稱「上大人」,是湖北省廣水市當地獨有的一種特色紙牌,與「四色」、「麻將」一起,同為當地老百姓日常或農閒娛樂的主要工具。

4樓:中小學每日課堂

「一」字讀音的變調,有4種讀法,怎麼區分,不是多音字。

5樓:313傾國傾城

是的和①hé:溫~|柔~|~顏悅色。

②hè唱~|酬~|附~|應~|隨聲附~|一倡百~|一唱一~③hú(動)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④huó:~面|~泥。

⑤huò 拌~|攙~|攪~|暖~|熱~|軟~|溫~|勻~|雜~|雜~面兒。

「和」是多音字嗎?怎麼讀?

6樓:沒錢的萌娃紙

「和」是多音字。讀音有:[ hé ]hè ]huò ]huó ]

一、讀[ hé ]時:

釋義:1、相安,諧調:~睦。(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

3、平息爭端:講~。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

10、姓。組詞:和睦、溫和、和諧、講和。

2、大熊貓的性情溫和,小朋友們都喜歡它。

3、我們要關心殘疾人的生活,努力構建和諧社會。

4、我可以設法讓你跟我姑媽講和,她對你可是一片至誠。

二、讀[ hè ]時:

釋義:1、和諧地跟著唱。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

組詞:曲高和寡、和詩、附和。

造句:1、偉大的藝術作品往往曲高和寡。

2、一色,雲水相依的湖畔,一樹一樹的花開盈盈。花若解語,可否與我和詩的一篇?

3、 依依對媽媽的建議隨聲附和,同意全家一起去郊遊。

三、讀[ huò ]時:

釋義: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組詞:和藥、攪和。

造句:1、我感冒了,媽媽給我和藥讓我喝,我感覺好幸福啊!

2、這件事情讓他們一攪和,全亂套了。

四、讀[ huó ]時:

釋義: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

組詞:和麵、和泥。

造句:1、今天媽媽和麵包餃子給我們吃。

2、我和妹妹一起和泥,然後捏了好多小動物。

7樓:大山那邊是太陽

和的解釋及讀音:

[hé] 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hè]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huó]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huò]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多音字分類:

1,詞性不同、詞義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

2,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代而形成了多音字;

3,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

4,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5,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

6,方言詞彙的存在而造成多音。

「和」的多音字有哪些?

8樓:褚瑾刀蔭

「那」的多音字有 [nuó]、nà]、nè]、nā]。

那[nuó]

〈形〉安閒的樣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6334。出處:王在在鎬,有那其居。——詩·小雅·魚藻》

美好。出處:使富都那豎贊焉。——國語·楚語上》

代詞。何。出處:那,借為問辭,猶何也。如何、奈何之合音也。——正字通》

〈動〉移動。後作「挪」。出處:語言雖利便,身體莫能那。——西遊記》

又如:那用(挪用);那空(因挪用而虧空);那蹤(移動步子)

〈名〉姓。那[nà]

〈代〉(形聲。小篆字形,從邑,冄(

rǎn)聲。邑與地名或行政區域有關。後省作「那」。①本義:國名。《說文》:「西夷國。」本讀。

nuó。②指示代詞。特指某個人、某個時間、某個地方或某個事物。不一定是遠指之詞,如「那件事你我心裡都清楚。」)

指示代詞。指代較遠的人或事物。如:那廝(那個傢伙,表示鄙視的意思)。造句:山坡上有一個穿紅衣服的姑娘,那就是他的未婚妻。

指代較遠的時間、處所。出處:那時使吾。——清·

林覺民《與妻書》

指較遠的人或事物。造句:這時那兩個同學都不在屋裡,她獨自在窗前站著。

指較遠的時間、處所。造句:那和天交界的地方,有一點紅紅的搖動的燈光。

指前文提到的或根據上下文或根據當時的情況顯然所指的某個人或物。

。〈連〉表示順著上文或上句話的語意,申說應有的結果。

。造句:那我就不再等了。

那[nè]〈代〉[口]∶根據情況所指的、提到的或認為的那個人、物或意思;那一個。

——「那」(

nà)的口語音。造句:那人可不怎麼樣。

那[nā]〈名〉姓。

張字的多音字是什麼張是多音字嗎

張 有2個讀音 zh ng和zh ng。一 張的相關知識 部首 弓部。筆畫 7筆。結構 左右結構。筆順 折橫折撇橫折捺。造字法 形聲 從弓 長聲。五筆 xtay,筆順編號 5153154。解釋 zh ng 1.開,2.商店開業。3.拉緊。4.擴大,誇大。5.放縱,無拘束。6.料理,應酬。7.驚惶,慌...

從的多音字是什麼嗎,「從」是多音字嗎?

從 c ng 從1 舊讀z ng 跟隨 徵。順從 聽從 脅 力不 心。從事 參加 藝 軍。採取某種方針或態度 緩辦理 一切 簡 坦白 寬,抗拒 嚴 其餘 略。跟隨的人 隨 侍 從屬的 次要的 主 犯。堂房 親屬 兄 叔。c ng 姓。古 又同縱橫的 縱 從2 c ng 介詞,起於,從 表示 拿 做起...

略是多音字嗎,虹是多音字嗎?

略,l 從田從各。舉其要而用其精 用功少者皆曰略。經略土地也。經營天下回,略有四海答。故曰經略。天子經略。左傳 昭七年 1 形聲。從田,各聲。本義 封疆土地。2 同本義 administer have as the boundary 不是畧 l 復 大致,簡單,不制詳細 大略。簡略。粗略。略微。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