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脾胃的8種食物,你都知道什麼?

2023-01-04 07:30:13 字數 5279 閱讀 4760

1樓:人生大事

有苦瓜,白菜,萵苣,香菜和大蔥,這些食物都是可以養護脾胃的,脾胃不好的人尤其可以多吃一些。

2樓:今天也愛娛樂

香菇、板栗、扁豆、山藥、紅棗、豇豆、糯米、粳米,這八種食物都是我知道的能養護脾胃的食物。

3樓:大超說教育

我知道都是山藥、糯米、蘋果、大棗、蜂蜜、胡蘿蔔、白果、南瓜。

調理脾胃的食物有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1、多吃蔬菜水果。

肉類經過代謝在體內是呈酸性,會加重胃的負擔,水果蔬菜則不同,在體內是呈鹼性,有利於胃的內環境。像胡蘿蔔、山藥、南瓜、蘋果等都是幫助調理腸胃的,而且小一有一直擔心養胖,吃蔬菜水果則不怕了。

2、運動。運動能夠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像小一這樣腸胃不好,又在乎顏值的,更是要堅持了。可以選擇空中瑜伽,普拉提這些運動強度稍微大一點的,可以幫助塑形的同時,又能讓身體的各個器官得到修復。

3、嘗試養胃多喝水。

中藥調理建議用德甫常味寶茶,保護胃黏膜改善脾胃虛弱的症狀。

5樓:茦雲盂軉恿貈聚

飲食不規律、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少等等,這些都會引發脾虛,夏天吃不下飯、頭暈腦脹也可能是脾虛在作怪。可以喝合適的茶飲來養脾,喝德甫家的償渭保茶,幫助改善脾虛。也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那麼,脾虛吃什麼水果好呢?

1、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11、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和胃,除煩止渴之功。用於熱病口渴,反胃嘔吐等。

12、檸檬:味酸甘,性寒平。有祛暑止渴,和胃生津之功,可解暑熱,除煩渴,增進食慾,止嘔惡,下氣和胃。用於**胃脘不適。

13、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14、無花果: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清熱潤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便秘,瀉痢等症。

15、大棗: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

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溼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16、石榴:味甘、微酸、澀,性溫。能生津止渴,收澀止瀉。甜石榴用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小兒疳積;酸石榴可治久瀉久痢,便血,脫肛;石榴皮殺蟲、驅蟲,治蟲積腹痛。

6樓:卓祥娟娟

脾虛吃什麼水果好。

1、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吃性寒的香蕉時,可以每天搭配2袋常胃賲茶一同使用,可以起到一個溫和調節的作用。

5、荔枝。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8樓:古龍慧雅

脾胃溼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溼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甚至面目**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溼為主。

薏仁:性涼,入脾經、胃經,健脾,逐溼。

芡實:性平,入脾經、腎經。

白朮:性溼,入脾經、腎經,健脾,燥溼。

紅豆:性平,入脾經、心經,健脾,利水。

這幾樣可以作為食療經常吃,熬粥,煲湯,燉菜等,口服藥粉也可,但要注意搭配,長期吃不要偏於某一樣,配合起來可以揚長避短。

脾胃弱,要加強鍛鍊,增強心肺功能,排出溼氣。嘗試喝常渭寶搽,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9樓:萱廳香姝

養胃食物。

1、小米粥。

胃不好我們要多吃粥,幫助我們減輕腸胃負擔,提高代謝。在小米粥裡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食物的代謝和消化。加快腸胃的蠕動能力。

特別適合腸胃功能弱的人群,在寒冷的冬季如果我們來上一碗熱乎乎的小米粥也是非常不錯的。

2、蓮子羹。

蓮子有助於我們健胃補脾,還能夠幫助我們養心安神。如果熬成粥的話是非常不錯的一道健康美食。除此之外蓮子還能幫助老年人降血壓,促進睡眠,特別是失眠的人睡前可以來一碗蓮子羹。

3、麵條。這裡的麵條我們應該吃那種軟面,不要吃那種特別筋道的面,會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等不良現象。尤其是消化不良的人更應該注意它。選擇合適自己的優質麵條,才能保證我們健康。

結語:胃是人體身上不可缺少的一大器官,也是我們供給能量獲得能量的源泉。我們身體好不好就看我們的胃好不好。

如果你還年輕,切記不可以讓自己的健康成為身體的代價,平時多鍛鍊自己的身體,提高自己免疫力。

另外建議喝常位寶茶,每天2包,保護胃黏膜不損傷,效果好沒有***。

可以補脾胃的食物都有哪些?

10樓:猴20759慫娜

牛肚

牛肚是可以有效補虛養脾胃的一種食材佳品。從古至今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

《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因此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平時可以經常吃牛肚來滋補,通常選擇燉食較為理想。

粳米

吃粳米也是具有補脾胃功效的。《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

所以平時生活中經常食用一些粳米來補脾胃是比較有幫助的。

紅薯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對於脾胃虛弱的人群來說,平時如果能經常吃一些紅薯的話,可以有效改善脾胃健康。

薏苡仁

薏苡仁俗稱苡仁米、六穀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

《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將苡仁米同粳米煮粥食用,能收穫很好的療效。

除了上文為大家介紹的這幾種食物可以補脾胃以外,還有很多的食物都是具有補脾胃功效的,比如牛肉、羊肉等肉類食品,還有一些新鮮的蔬菜,都是有益自己脾胃健康的。當然除了通過食物來補脾胃益外,還要注意生活習慣,特別是休息睡眠要確保充足且優質。

關於養胃,你一定要知道的10種食物!

11樓:沿米生物科技

八珍糕為明代醫學家陳實功所創,記載於他的著作《外科正宗》,8種材料包括了黨參、白朮、茯苓、淮山藥、薏苡仁、芡實、蓮子肉和白扁豆,主要作用為健脾養胃、祛溼補氣,原治小兒脾胃不好、腸胃薄弱、消化不良、食少腹脹、面黃肌瘦、脾虛便溏等症,有健脾養胃、益氣和中之效。

佛爺糕是中國著名中醫專家史方奇先生在應用。

八珍糕(又名健脾糕)臨床經驗總結的基礎上,經史常維先生創新而成的一種「代餐養生食品」。

什麼食物健脾

12樓:wangweiwei金牛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13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健脾養脾的食材1、五穀雜糧:玉米、小米、薏苡仁、蕎麥等。2、蔬菜類:

番茄、菠菜等等3、肉蛋類:牛肉、羊肉、雞肉等4、水產品類:草魚、鯽魚、黃花魚等。

5、堅果類:栗子、花生等。

生活中清腸降脂的食物你都知道哪些?

蕎麥能促進細胞增殖,降低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大蒜有淨化血管的作用,其中含有的大蒜素有去除血管中堆積的脂肪,降低脂質的作用。燕麥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同時燕麥也是有效調節脂質的食物。海帶中的海帶多糖,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芹菜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也有降低脂質 降低血糖的作用...

肝不好有什麼表現養肝的8種食物,養肝護肝吃什麼 肝臟不好別吃6類食物

1 肝功能不好的人,脂肪代謝會異常,致使血漿總脂肪酸濃度下降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缺乏,血漿遊離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增高,過量的甘油三酯則以脂肪小滴形式貯存,因而,肝功能不好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2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肝功能不好的人消化功能比正常人差,因此會有食慾不振 食後脹滿 噁心 嘔吐 腹洩 腹痛 厭...

你知曉茶葉有什麼功效?茶葉的功效有九種,你都知道哪些呢?

有助於防治早老性痴獃。茶葉中的茶氨酸能提高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僅對大腦細胞有保護作用,還能有效延緩大腦退化,有助於維持大腦血管的健康。最新研究表明,多喝茶可改善記憶力和防止早老性痴獃 阿爾海默病 對帕金森病及自主神經功能紊亂都有預防作用。能提高免疫力。茶葉中的茶多糖是一類成分複雜的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