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 字是什麼意思?蓬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4 13:20:06 字數 2970 閱讀 8483

1樓:匿名使用者

1、名詞,飛蓬:一種草本植物,葉子像柳葉,邊緣有鋸齒,夏天開花。

2、動詞,使蓬鬆,鬆散,如,他一天到晚都蓬著頭。

3、用於枝葉繁茂的花草,如,一蓬鳳尾竹。

常用詞語熟語有:

蓬蓽生輝:謙辭,用於表示由於別人到自己家裡來或張掛別人給自己題贈的字畫等而使自己非常光榮。

蓬勃:繁榮、旺盛。

蓬頭垢面:頭髮很亂,臉上很髒的樣子。

蓬萊:神話裡面的仙境。

2樓:資深學術大師

您好。您好,1.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亦稱「飛蓬」):

門。~心(「蓬」的心狹窄而彎曲,喻茅塞不通的頭腦。1.

願,解釋:像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3樓:無語翹楚

蓬:本義即蒿草,蒿草是菊科植物,種子具有像蒲公英種子那樣的穎毛,可以隨風飄逝,表示一種漂泊的狀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蒿草長在麻叢中,自然而然就長直了。 蓬,蒿也。——說文》 彼茁者蓬。

——詩·召南·騶虞》 桑蓬矢六。——禮記·內則》 若縱火於秋蓬。——楚辭·沈江》。

注:「蒿也。」 飄萍浮而蓬轉。

——潘岳《西征賦》。 轉蓬**蓬):隨風飄轉的蓬草。

《後漢書·輿服志》:「上古聖人,見轉蓬始知為輪。」 文選·曹植》:

「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 李善 注引《說苑》:「魯哀公 曰:

秋蓬惡其本根,美其枝葉,秋風一起,根本拔矣。」 唐 岑參 《送祁樂歸河東》詩:「鳥且不敢飛,子行如轉蓬。

」《人民文學》2023年第10期:「打擊不算大,狼狽如轉蓬。」 唐李商隱《無題》詩: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引申:蓬廠(草棚);蓬窗(草窗,意為破敗的窗戶);蓬麻(比喻良好的學習環境);蓬轉(蓬草隨風飛轉);蓬衡(陋室茅舍,蓬戶衡門);蓬門(蓬草編成的門戶,形容窮人的住家)。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杜甫《客至》

4樓:加貝2木子

蓬[péng]

本義:草名,蓬蒿,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

基本字義:1、散亂:~亂。~松。~頭垢面。

2、茂盛,旺盛:~勃發展。

3、量詞,用於類似成叢飛蓬的東西:一~鳳尾竹。

蓬字的意思是什麼

5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亦稱「飛蓬」):門。~心(「蓬」的心狹窄而彎曲,喻茅塞不通的頭腦。

謙辭,用以表示自己見識淺陋,蠢笨)。~戶甕牗。~生麻中(喻在良好的生長環境裡,自然會受到好的影響)。

~蓽生輝(使得自家有了光彩。

「蓬」這個字有什麼含義或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蓬:茂盛 從字義看,就是意義比較美好的字,延伸想,可以認為是健康成長,積極向上。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亦稱「飛蓬」):門。

~心(「蓬」的心狹窄而彎曲,喻茅塞不通的頭腦。謙辭,用以表示自己見識淺陋,蠢笨)。~戶甕牗。

~生麻中(喻在良好的生長環境裡,自然會受到好的影響)。~蓽生輝(使得自家有了光彩。謙辭,用來稱謝別人字畫等物品的贈予或客人的來訪)。

2. 散亂:~亂。~松。~頭垢面。

3. 茂盛,旺盛:~勃。

4. 量詞,用於類似成叢飛蓬的東西:一~鳳尾竹。

詳細字義。〈名〉1. (形聲。從艸,逢聲。本義:草名。蓬蒿)

2. 同本義 [erigeron acris]

蓬,蒿也。——說文》

彼茁者蓬。——詩·召南·騶虞》

桑蓬矢六。——禮記·內則》

若縱火於秋蓬。——楚辭·沈江》。注:「蒿也。」

飄萍浮而蓬轉。——潘岳《西征賦》?

3. 又如:蓬廠(草棚);蓬窗(草窗,意為破敗的窗戶);蓬麻(比喻良好的學習環境);蓬轉(蓬草隨風飛轉);蓬衡(陋室茅舍;蓬戶衡門);蓬門(蓬草編成的門戶。形容窮人的住家)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杜甫《客至》

4. 某些植物果實的外苞 [bud]

乃復蒂下生蓬,蓬中結實,亭亭獨立,猶似未開之花——明· 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5. 又如:蓮蓬。

6. 星名 [star』s name]。如:蓬星(古星名。古代的新星或彗星)

7. 姓。

蓬字是什麼結構

8樓:匿名使用者

蓬字是上下結構。

拼音:péng

部首:艹。字義:1. 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亦稱「飛蓬」):

蓬門;蓬心(「蓬」的心狹窄而彎曲,喻茅塞不通的頭腦。謙辭,用以表示自己見識淺陋,蠢笨);蓬戶甕牗;蓬生麻中(喻在良好的生長環境裡,自然會受到好的影響);蓬蓽生輝(使得自家有了光彩。謙辭,用來稱謝別人字畫等物品的贈予或客人的來訪)。

2. 散亂:蓬亂;蓬鬆;蓬頭垢面。

3.茂盛,旺盛;蓬勃。

4.量詞,用於類似成叢飛蓬的東西:一蓬鳳尾竹。

韻字是什麼意思?

9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韻母」。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包括詩、詞、歌、賦等。區別於「散文」)。押~。

~腹(韻母中主要母音)。~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律(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的規則)。

2.和諧而有節奏的:~白。琴~悠揚。

3.風度,風致,情趣,意味:風~。氣~。~味。

世事自隨蓬轉在,思量何處是飛蓬什麼意思

這bai句出自唐朝詩人羅隱的詩 酬du黃從事懷舊zhi見寄 dao 世事自隨 蓬轉內在,思量何處是飛容蓬?先解釋 蓬轉 沙漠或鹽鹼地上生物極少,但有一種 蒿草 類植物卻能生長。當大風颳起時,它會被連根拔起,在風中滿地滾動,一旦風停息,它又會紮根生長。大風中滿地滾動的蓬蒿,被人們稱為 蓬轉 往往比喻人...

蓬有什麼形近字,蓬的形近字(至少寫三個,帶組詞)

蓬的形近字 篷 纄 槰 捀 莑 一 蓬的讀音 p ng 二 漢字釋義 1.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 亦稱 飛蓬 2.散亂 亂。鬆。頭垢面。3.茂盛,旺盛 勃。4.量詞,用於類似成叢飛蓬的東西 一 鳳尾竹。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四 部首 艹 蓬鬆 蓬亂 蓬萊 蓬虆 卷蓬 ...

晗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天將明。雪後初晴的早晨,寓意天將明。迎接美好的清晨,給予希望!晗h n 動 天將明 breakdown 晗,欲明也。集韻 晗h n 天將明。鄭碼 koxj,u 6657,gbk eacf筆畫數 11,部首 日,筆順編號 25113445251 參考詞典 漢字大字典 晗h n 部首 日 部外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