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引導疏散逃生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3-01-04 14:20:07 字數 3936 閱讀 1588

1樓:網友

一、一定牢記發生火災時要報警。

二、生命第一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尋找貴重財物而耽誤逃生時間。

三、樓房**時,不能乘普通電梯逃生,因為**很容易斷電,或者使電梯轎箱受熱變形卡殼而使逃生失敗。

四、不能在濃煙瀰漫時直立行走,否則極易嗆煙和中毒。

五、在室內發現外部**,開啟房門時,須先觸控門板,若發現發熱或濃煙氣自門縫竄入,就不能貿然開門,而應設法尋求其他通道,若發現不熱,要緩緩開啟,並在一側利用門扇作掩護,防止煙氣燻倒或熱浪灼燒。

六、逃生時,每過一扇門窗,應隨手關閉,以防止煙火沿通道蔓延。

七、逃生者若身上著火,應迅速將衣服脫下或撕下,或就地翻滾把火撲滅,但要注意不要滾動過快,切記不要帶火迎風跑動。若附近有水池、河、塘等,要迅速跳入水中,以滅去身上的火。

八、逃出火場危險區後,受害者必須留在安全地帶,不要重新進入火場,以免發生危險,如有情況,應及時向救助人員反映。

九、服從公安消防隊的指揮。

2樓:星星快快星星

(1)使用簡易防護器材,立即離開危險區。逃生時可用溼毛巾、溼口罩捂住口鼻,貼地匍匐前進穿過險區,或用溼毛巾將頭包好,用溼棉被、溼毯子將身體裹好,俯身衝出險區。

(2)選擇簡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設施,迅速離**場。

(3)自制簡易救生繩索,切勿跳樓。當各通道全部被煙火封死時,可用被褥、床單等物撕成條,擰成繩,栓在牢固的物體上,然後沿繩緩緩下滑到地面或下層的樓層內逃生。

(4)創造臨時避難所,等待救援。如果一切通道都被切斷,又沒有其他器材(如救生繩、救生袋等)利用時,應退回室內,用溼被、衣物等,把門窗封堵,不斷往上潑水,創造臨時避難所。同時用打**、敲打臉盆、向外拋東西、呼喊以及夜間開啟電燈、手電筒等辦法報警求救。

請簡述火災逃生的注意事項。

3樓:乙雨竹

主要是要注意認清逃生通道的位置,注意濃煙,注意路線等。具體如下。

開門之時,先用手背碰一下門把。如果門把燙手,或門隙有煙冒進來,切勿開門。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屬門把傳熱比門框快,手背一感到熱就會馬上縮開。

若門把不燙手,則可開啟一道縫以觀察可否出去。用腳抵住門下方,防止熱氣流把門衝開。如門外**,開門會鼓起陣風,助長火勢,開啟門窗則形同用扇扇火,應儘可能把全部門窗關上。

彎腰前行,濃煙從上往下擴散,在近地面米左右,濃煙稀薄,呼吸較容易,視野也較清晰。

如果出口堵塞了,則要試著開啟窗或走到陽臺上,走出陽臺時隨手關好陽臺門。

如果居住在樓上,而該樓層離地不太高,落點又不是硬地,可抓住窗沿懸身窗外伸直雙臂以縮短與地面之間的距離。這樣做雖然可能造成肢體的扭傷和骨折,但這畢竟是主動求生。在跳下前,先鬆開一隻手,用這隻手及雙腳撐一撐離開牆面跳下。

在確實無其他辦法時,才可從高處下跳。

如果要破窗逃生,可用順手抓到的東西(較硬之物)砸碎玻璃,把視窗碎玻璃片弄乾淨,然後順視窗逃生。如無計可施則關上房門,開啟窗戶,大聲呼救。如果在陽臺求救,應先關好後面的門窗。

如沒有陽臺,則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設法阻止火勢蔓延。用溼布堵住門窗縫隙,以阻止濃煙和火焰進入房間,以免被活活燒死。

向木質傢俱及門窗潑水防止火勢蔓延。鄰室**,不要開門,應從窗戶、陽臺轉移出去。如冒然開門,熱氣濃煙可乘虛而入,使人窒息。

睡眠中突然發現**,不要驚慌,應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因靠近地面處會有殘留的新鮮空氣,不要大口喘氣,呼吸要細小。

失火時,如攜嬰兒撤離,可用溼布矇住嬰兒的臉,用手挾著,快跑或爬行而出。

4樓:匿名使用者

①不要盲目走動,快速回憶逃生路線。在遇到門窗時,要先用手背碰一下把手,如果溫度不高,再開門窗;如果很熱,千萬不要開門,不然會助長火勢或「引火入室」。

②不可以乘坐電梯。因為**後,電梯往往是濃煙的通道,執行中的電梯也有發生故障突然停住的可能。

③不要大聲喊叫,避免煙霧進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

④在眾多被困人員逃生時,如果看到前面的人倒下了,應及時扶起,避免出現踩踏現象,以至造成通道堵塞和不必要的人員**。

5樓:松柏之家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正確逃生?

6樓:職場導師小熊

發生火災時,一定要保持鎮定,切不可驚慌失措,亂作一團,盲目的起身逃跑或縱身跳樓。

2、忌盲目呼喊。

由於現代建築物室內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塑料、化學纖維等易燃可燃材料裝修,且裝修材料表面常用漆類粉刷,燃燒時會散發出大量的煙霧和有毒氣體,容易造成毒氣窒息死亡。

1、忌驚慌失措。

發生火災時,一定要保持鎮定,切不可驚慌失措,亂作一團,盲目的起身逃跑或縱身跳樓。

2、忌盲目呼喊。

由於現代建築物室內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塑料、化學纖維等易燃可燃材料裝修,且裝修材料表面常用漆類粉刷,燃燒時會散發出大量的煙霧和有毒氣體,容易造成毒氣窒息死亡。

3、忌貪戀財物。

逃生時不要為穿衣服或尋找貴重物品而浪費時間,也不要為帶走自身的物品而身負重壓影響逃離速度。更不要貪財,本已逃離火場而又重返火海。

4、忌亂開門窗。

在避難時,千萬不要開啟門窗,否則,大量濃煙湧入室內,能見度降低,高溫充斥,將無法藏身。

5、忌乘坐電梯。

不要隨意去乘坐電梯。因為一旦著火,電梯就會斷電,很有可能將人們困在電梯內無法逃生。

6、忌隨意奔跑。

火場上千萬不可隨意奔跑,否則不僅容易引火燒身,而且還會引起新的燃燒點,造成火勢蔓延。

如果火災突破避難間,在根本無法避難的情況下,也不要輕易做出跳樓的決定,此時可扒住陽臺和窗臺翻出窗外,以求絕處逢生。

火災逃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7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熟悉環境。平時要留心所處建築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等,以便在發生火災或其他緊急事故時順利逃生。

2、不貪財物。在火場中,千萬不要貪戀錢財,要爭取時間逃離火災現場。

3、明辯方向。不要盲目跟從**,而要沿著疏散指示標識的方向逃生。

4、低姿前進。穿過濃煙逃生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手絹等捂住口鼻低姿前進。

5、舍遠求近。要根據火場具體情況選擇最近疏散通道逃生,除通常使用的通道、樓梯外,還可利用建築物的陽臺、窗臺、下水管等逃生。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因為電梯有可能因失控或因變形而不能執行。

6、固守待援。發現室外著火,門已發燙時,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躥入室內,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等待火勢熄滅或消防隊的救援。

8樓:華詩苼

火災逃生的注意事項有很多,最主要的一點是最主要的一點是要嗯,低下頭來,嗯,低一點的走。

9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捂住口鼻,在地上爬行撤離,往空氣和明亮的地方轉移。

10樓:魚包木木青蒸

住高樓的使用者禁止搭坐電梯!!

1.發生火災時 一定要冷靜。

2.要用溼抹布或者溼毛巾捂住口鼻 彎腰低頭走3.用鮮豔的顏色往視窗求救 等待救援。

緊急疏散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逃生的注意重點和方法是什麼?

火災逃生注意事項有哪些?

11樓:倫觀社會

1、不能因為驚慌而忘記報警。進入高層建築後應注意通道,警鈴、滅火器位置,一旦火災發生,要立即按警鈴或打**。延緩報警是很危險的。

2、不能一見低層**就往下跑,低樓層發生火災後,如果上層的人都往下跑,反而會給救援增加困難。正確的做法是應更上一層樓。

3、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貴重物品而延誤時間,**後,如果發現通道被阻,則應關好房門,開啟窗戶,設法逃生。

4、不能盲目從視窗往下跳,當被大火困在房內無法脫身時,要用溼毛巾捂住鼻子,阻擋煙氣侵襲,耐心等待救援,並想方設法報警呼救。

5、不能乘普通電梯逃生。高樓**後容易斷電,這時候乘普通電梯就有「卡殼」的可能,使疏散失敗。

6、不能在濃煙瀰漫時直立行走。大火伴著濃煙騰起後,應在地上爬行,避免嗆煙和中毒。

搭樓板的幾種方法,樓板工程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項

搭樓板的方法分別有四種 木樓板 磚拱樓板 鋼筋混凝土樓板 鋼襯板樓板。鋼筋混凝土樓板是採用混凝土與鋼筋共同製作,現在很多搭樓板都是採用鋼筋混凝土的方式。這樣的樓板堅固 耐久 剛度大 強度高 防火效能好。按照施工的方法鋼筋混凝土樓板又分為兩類 1.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一般為實心板。現澆樓板還經常與現澆...

地面找平的注意事項及流程,地面找平的注意事項及流程?

找平要看它的用途,厚度不同工藝流程也不同。房屋地面找平分樓層面和地基礎面,找平要注意控制好平整度和標高,用儀器打點,多做幾個水準點,再把接觸面鬆散的雜物鑿打清理乾淨。找平層不是很厚可以直接用水泥砂漿找平壓光 如果是在原砼面上找平較厚要先植鋼筋頭,再鋪鋼筋網片,最後澆築砼防止與原砼開裂分層。面層是最終...

簡述產品說明書的含義作用特點與寫作注意事項答案

產品說明書是一種全面,明確地介紹產品的用途,效能,構造,使用方法等事項的文字材料,是一種比較覺的說明文.產品說明書的作用 1.指導消費 2.傳播知識 3.宣傳企業.產品說明書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內容的科學性 2 表述的通俗性 3 層次的條理性 產品說明書的寫作注意事項 1.要有責任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