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為什麼可以浮在水面上?冰為什麼會浮在水面上

2023-01-04 17:15:12 字數 3897 閱讀 3041

1樓:龍源期刊網

冬天,北方的河面上往往結著很厚很厚的冰,甚至人和汽車也可以在上面通行。但在冰下面的水裡,魚和蝦照樣可以生存。春天來了,河水載著那些還沒有完全融化的冰塊,緩緩地流動。

這些冰塊總是漂浮在水面上。

冰為什麼總是漂浮在水面上呢?這是因為水在結成冰的過程中,體積大約要增長十分之一,因此它的比重變小,同樣體積的冰比水輕,所以冰就浮在水面上。

通常來講,一般物質的性質都是熱脹冷縮,可是,水結冰卻是「冷脹」,冰化水反而「熱縮」。冬天我們要包紮好自來水管,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我們不把露在外面的自來水管包紮好,氣溫降到0℃以下時,自來水管就會被凍裂。

這也是由於水結成冰體積增大,產生巨大的力量,把自來水管脹裂了。

2樓:米粒計劃

相同體積的水和物體相比較,物體的重量比水的輕的就會浮在水面上,物體的重量比水重的就會沉入水下。一種物質具有固態、液態兩種形態的時候,一般情況,同體積的固體比液體重,但是水的情況正好相反。

3樓:匿名使用者

冰比水清啊,一般液體變為固體都是體積減少的,二水正好相反,體積增大,相同的物質,體積大的,密度當然就小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密度是1g/立方厘米,冰的密度是立方厘米。

冰為什麼會浮在水面上?

5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水在4℃以上,仍然是遵循熱脹冷縮規律的,從4℃以下,即4℃到0℃間才發生反常膨脹。水在4℃時,體積最小,密度最大。

因而冰的密度略小於水的密度。所以可以浮在水面上。

6樓:陸韜

冰的密度比水小(大約是水的90%的樣子)

換句話說 1立方米的水有1噸 1立方米的冰塊不到1噸(大約噸)等體積的冰和水來說水更重。

等重量的冰和水來說冰體積更大。

所以冰浮在水面上。

與水等體積卻比水輕的東西能浮在水面上。

因為 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於所排出的水的重力 那麼冰塊還沒有完全沉沒時,冰塊排出的水的重量就已經達到冰塊本身的重量了,也就是冰塊受到的浮力已經等於冰塊自身的重力了 所以冰浮在水面上。

冰塊為什麼浮在水面上

7樓:徐雅惠

今天,兒子正在看課外書,沒看一會,他就跑開,從廚房裡傳來嘩嘩的流水聲。小傢伙在喝水吧。看了一會書,沒想到他又跑開了,小傢伙又在洗手了。

這傢伙怎麼又潔癖呀?正在看書的我決定看看他究竟在幹什麼。悄悄走過去,結果發現他正在用手撥動著冰箱裡的冰塊。

「你在幹什麼呀?」我好奇地問,因為畢竟是春天,還不是夏天。「我在玩冰塊。

」兒子玩得很開心,一點也不怕冷。他時不時用自來水沖洗著冰塊。孩子做了半天作業,也需要玩玩。

我遞過去一個洗碗盆:「要一個盆子嗎?」他接過盆子,將冰塊放進去,然後接水。

「媽媽,呀?」兒子皺著眉頭說。「啊?

」我使勁從頭腦中搜尋答案,可惜失敗!但兒子的好奇心要保留呀。我鼓勵他說: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要不,我幫你在電腦裡查查。」 看了人家的部落格,才知道是因為冰的密度比水小,而水的浮力比冰的重量大。

所以冰塊能浮在水面上。「媽媽,冰的密度是什麼呀?」「這個嘛?

」我啞然。而手開始動電腦網頁,希望早點找到答案。這時,他爸開始耐心向他解釋,而我的心卻在網頁上。

「我想,密度就是質量吧。」總之,解釋得不清楚。 不知什麼時候,兒子找來一個口香糖空盒子。

「媽媽,我能不能用這個盒子做做實驗呀?」「可以呀。」「我要裝滿水,看看外面結冰,還是裡面結冰。

」兒子腦袋瓜子小問號還挺多的,哈哈!

冰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 10

8樓:凝春之曦

4攝氏度以下,溫度下降水的體積就增大,也就是密度減小,冰肯定小於等於0度 所以密度比水小,當然浮在水面上。

9樓:王佩鑾

4攝氏度以下,水是反常膨脹的,質量相同的冰比質量相同的水的體積大,也就是冰的密度大,所以能漂浮在水面上。

10樓:藍色生死戀

因為冰的密度比水的小。

為什麼冰塊能漂在水面上

11樓:血刺過去澀

開春以後,小剛同幼兒園老師和小朋友們一起到公園搞活動。小朋友們看到湖裡的冰雪已開始融化,一塊塊大冰塊漂在水面上,都感到很奇怪。大家爭著問老師:

「為什麼那大大小小的冰塊能漂在水面上?」老師說:「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冰比水輕,凡是比水輕的東西,就能在水面上漂浮著。

」小朋友又問:「為什麼冰比水輕?」老師又解釋:

「因為冰和水都是由同樣的很小很小的水分子組成的,但水的分子都擠在一起,隊形緊密,就像我們小朋友集合站隊一樣,站成了密集隊形。水結成冰的時候,一個個水分子間的空隙、距離變大了,就好像我們小朋友做操時,兩臂平舉,站成了兩臂間隔的體操隊形。由於冰的體積擴大了,所以冰就比水輕,就能浮在水面上不會沉下去。」

冰是水形成的,為什麼冰可以浮在水面上呢?

12樓:張昭潔說美食

冰是水形成的,為什麼冰可以浮在水面上呢?這是一個神奇的材料!它可以具有三種形式的固體,液體和氣態的宇宙。

讓我們談談為什麼冰不會懸浮在水中,沒有沉在水面上,但漂浮在水中?我只是說水有三個州。當液態水在溫度低於0度環境的情況下,它將凝固到冰中。

從化學觀點來看,冰和水的組成是相同的它們是相同的物質。由於它是相同的物質為什麼他們沒有融為一體但冰漂浮在水面上?

我們經常有一些非常輕的東西來漂浮在水面上,例如羽毛,樹枝,泡沫和其他物品。常識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比水漂浮。這些東西的感覺非常輕,所以他們可以漂浮。

它不僅僅是水嗎?如何確定一件事是否比另一件事更輕?例如,如果您想判斷水和冰,則無法在不同卷的情況下判斷。

誰不僅僅是冰和水,這就是在物理學中使用名詞「密度」。密度是由物質組成的物體的質量除以其體積的這些物質。例如,金的密度為每立方米19,300千克,這意味著1立方米的質量為19,300公斤。

通過檢視密度表:水密度為每立方米1000千克,而冰的密度為900千克/立方米。因此,冰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

由此可以看出冰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因此冰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有些人會說鋼鐵巨大的車輪也可以漂浮在水中。是的,鋼製鋼在海邊游泳,它肯定會漂浮在海上。

但思考它,鋼巨型車輪並不紮實。如果船舶的整個體積的質量去除船的質量將小於海水的密度。這是肯定的,否則它不會漂浮在海里。

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了液體底部的冰沉入的現象。在生活中或在電影和電視劇中,我們很常見於葡萄酒加冰。此時冰通常在杯子的底部下沉。

這就是為什麼?或者使用密度來解釋這種現象,即冰的密度大於葡萄酒的密度所以它將下沉。

13樓:韓諾諾

原因很簡單,因為冰的密度比水要小的多,所以它們會漂浮在水上。

14樓:小楊問答

因為水在形成冰的過程中,體積會變大一點,相對應的密度就變小了,冰的密度小於水,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了。

15樓:蕾蕾

因為冰畢竟是一小塊,而水卻是大面積的,質量越多那麼浮力就會越大,自然而然的冰塊就會浮在水面上。

為什麼冰塊會浮在水面上

16樓:我只要前三名

因為冰的密度小於水 所以漂在水上。

但是冰的密度和水很相近,所以只露出一小部分體積,大多數還是在水中。

所以我們說冰山一角 是有道理的。

17樓:東方君智

冰的密度比水小,所以冰在上,水在下,就像石頭和水一樣,石頭比水密度大所以石頭在下水在上。

為什麼冰塊總是浮在水面上

18樓:時空

因為冰塊的密度比水小,一般是水的密度是,冰的密度是。

冰塊受到水向上的浮力。

冰為啥浮在水面,冰為什麼會浮在水面上

實驗表明,水在4 以上,仍然是遵循熱脹冷縮規律的,從4 以下,即4 到0 間才發生反常膨脹。水在4 時,體積最小,密度最大。因而冰的密度略小於水的密度。所以可以浮在水面上。反常膨脹的原因 水的反常膨脹現象,原因是水分子具有特殊的結構,但對水分子結構的研究,現代科學上還沒有統一的認識,因此對水的密度的...

為什麼船能浮在水面上,為什麼輪船能漂浮在水面上?

船的排水量大於船自身的重量,船就能浮在水上面。要說明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做個試驗 把一張薄鐵皮放在水裡,它立刻就沉下去了 如果把這張鐵皮做成一個盒子,重量沒有改變,它卻能漂浮在水上 不僅如此,在盒子裡再裝一些東西,盒子也僅僅下沉一些,仍能漂浮在水面上。這是因為盒子的底面上要受到水的壓力,這種壓力就是豎...

用什麼辦法可以使鐵製物品浮在水面上

把鐵質物品放在船樣式等可以漂浮的物體上面。或者把鐵質物品做成船樣式 根據阿基米德浮力定律,簡單地說,只要讓鐵製品沉入水中部分的體積與水的密度乘積,就是鐵製品排開水的重量大於鐵製品本身的重量,鐵製品就可以飄浮在水面上。鐵船!一般的船都是鐵皮製作的就可以浮在水面上哦 使物品浮在水面上的基本要素是什麼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