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4 18:25:07 字數 5500 閱讀 9203

1樓:關關說教育

意思是:天道執行週而復始,永無止息,誰也不能阻擋,君子應效法天道,自立自強,不停地奮鬥下去。

出處:《易經》

原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見龍在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覆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

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譯文:天道執行週而復始,永無止息,誰也不能阻擋,君子應效法天道,自立自強,不停地奮鬥下去。

"龍已出現在地上",猶如陽光普照,天下人普遍得到恩惠。"整天自強不息",是因為要避免出現反覆,不敢有絲毫大意。"龍或騰躍而起,或退居於淵,均不會有危害",因為能審時度勢,故進退自如,不會有危害。

"龍飛上了高空",象徵德高勢隆的大人物一定會有所作為。"龍飛到了過高的地方,必將會後悔",因為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了盡頭,必將走向自己的反面。"用九"的爻象說明,天雖生萬物,但卻不居首、不居功。

2樓:劉慧玲

天道執行,週而復始,永無止息,誰也不能阻擋君子應效法天道,自強自立,不停的奮鬥下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準確意思是什麼?

3樓:布吉島該叫啥

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語出《易傳》中的《象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下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的,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不可懶惰成性;

大地吸收陽光滋潤萬物,君子應增厚美德,以身作則。可以這樣譯為:君子應該像天體一樣執行不息;如果你是君子,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包容。

現代應用:這一句話在現在來說應用得很廣,就像清華大學用這句話中的一部分來作為自己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你只要想有所作為,想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都應該勤勞勇敢地發奮圖強,而且這樣的努力應該遵循天道,與時俱進,蓬勃向前。

認真想來,這句話取象恢巨集,它不僅為我們每個個體提供了奮鬥的動力,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更成為整個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千載不滅,精神自信的力量源泉。

4樓:極刑殤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的,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

這句話引入更深的意思就是: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的前進。

這句話完整的語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話現在是清華大學的校訓。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全句釋義: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本段示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要樹立遠大志向,培養高尚情操,勤於學習,努力工作,為報效祖國與造福人民而不懈奮鬥。

釋義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

全句釋義: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來歷《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6樓:熱詞替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易經》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

7樓:小開心多多

讀音tiān xíng jiàn,jūn zǐ yǐ zì qiáng bù xī

釋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1]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

8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天的運動剛強勁健,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力求自我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

9樓:傳道不授業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意謂: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語出《易傳》中的《象傳》。意思是: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11樓:彭帆

天的運動剛強勁健,君子處事應該象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發奮圖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肚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什麼意思?

14樓:鯨娛文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易經》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

15樓:聽風者

這句話 出自 《周易》 第一卦 乾 卦 的《象傳》

《易經》第一卦 乾 乾為天 乾上乾下。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這句話的理解在 "行" 與 "健" 上,自強不息是君子要達到 「乾」的方法。

這個"行"字,表明 至陽的乾,一種行動的意思。

"健"字,代表一種 主動的意思,不停息。

這是相對於《坤》的 地勢坤來說的。

天行健,意思是乾卦所代表的永不停息的行動,時時刻刻要有追求。

地勢坤,意思是坤能夠讓乾的一切運動都表現出來,也就是配合乾,將追求變成現實。

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人類中代表乾的這類人。就是要求想做君子的人,當時時刻刻保持追求,主動保持奮發向上的意識。做學問的要保持鑽研的精神,做體育的刻苦鍛鍊,做商業的時時刻可想著如何能才夠賺到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總體就是說明了 至陽的事物所具有的基本特徵,同時說明做君子所需要品質。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處事,就應該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自我力求進步,永不停止。

17樓:flower丁香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18樓:手機使用者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

19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下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清華校訓,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20樓:舞之微風

天:自然、剛強勁健。

總體的意思:自然在於生生不息,君子也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懈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21樓:熱詞替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易經》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

22樓:潘丹捷鵑

天道的本質特點就是健。健是乾之德,乾就是健,故大象,以卦德替卦名,而稱「天行健」。健是執行不息的意思。

天之執行,四時交替,晝夜更迭,歲歲年年無有止息,故云「天行健」。君子效法天道之健,以自強不息。君子與天共一乾德,故能自強,無須外力而自我前行。

息是止,不息,即不停止。

自強不息,生生不止。對於個人來說,在人生的道路上亦必須具備自強不息、生生不止的特質,只有這樣人生事業才能由創業而享通而利己利人而壯大鞏固。

23樓:市淵明朗

文義: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全句釋義: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

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24樓:東郭遠酈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意謂: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25樓:竇秀英蒯未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乃出自於《易經·乾卦》。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就是:作為客觀事物的發展,以其「剛建」的品格,自行運動著,大道自然而然地生髮著。

真正的有見識的「君子」當知天時、任時命,順應「天道」自然的規律,以「天」的「自強不息」的精神,推動這種客觀事物的運動和發展,從而達於「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個「自強不息」的品性,是「主、客合一」的,即從古人對於「天」的客觀考察,並賦以君子自身的品性。在這個哲學思想上是「物、我合一」的哲學智慧。

還有什麼人類精神意識的活動比這種精神境界的追求更偉大的嗎?這是古代先人的哲學境界。由這種文化文明的精神所凝聚的社會、人心,難道不是人類社會理想與現實,在艱辛的實踐中表達的歷史理性嗎?

還有什麼信仰能夠取代這種明確的人生意義?從而內在地推動著中國歷史進步的不斷的文明。中國文化的這種人類自覺意識的形而上哲學思想的早期文明,深深地溶入每一個有血有肉的中國人的身心意識中。

做為整體的中國文化傳統之中的中國人,從來都不缺乏文明意識,從來都不缺乏理想與現實的實踐精神,並以其形而上道的思想、求實的態度,果敢地付注於實踐的勇氣,一代代地探索著文明、進步的客觀發展的道路。「天」,以它剛健的品格執行著,獨立而不倚,君子當以這種品格以努力的實踐順應它的客觀發展的規跡而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出自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 意謂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 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聯絡生活實際作文

自強之人,永遠都是那麼勇敢,那麼堅強,對待每一件事都充滿 自強 不息的精神,將它堅持到底,即使沒有得到最後的勝利,也可以問心無愧的說一聲 我努力過了,我奮鬥過了,我就不後悔!我們都聽說過這樣一句話 男兒當自強 人就應該有自強不息的精神,面對困難,堅持到底,永不畏懼。時代的社會呼籲著所有的人自強,每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有哪些事例可以證明

自強不息事例 1 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 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她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