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秦始皇陵居然佈滿水銀,嬴政為什麼要這麼做?

2023-01-04 18:40:08 字數 5881 閱讀 6732

1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秦始皇陵之所以佈滿水銀,是為了防止有盜竊者進入,然後偷盜秦始皇的陪葬品。

2樓:紅中學渣一枚

因為他的陵墓裡面有很多奇珍異寶,害怕盜墓賊惦記他的寶貝,所以就在墓道里面佈滿了水銀。

3樓:來自鳳凰山穩重的美人魚

因為水銀含有劇毒,而且密度非常大,質量很大,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盜墓者前來盜墓。

4樓:人間學徒俊俊

主要是防止後人偷墳掘墓,打擾到他的生活。

秦始皇陵裡面為何有水銀?那麼多的水銀當時是如何得來的?

5樓:歷史關鑑

如果是說秦陵有水銀這點是肯定的,但若說有35米深則十分可疑了。考古學家曾利用遙感和物探技術,測量從封土到地宮的深度是35米,通過物探確實感知到明顯的汞異常,但有35米這麼高是非常令人懷疑的。

秦始皇陵裡面為何有水銀,當時是怎樣得來的?

6樓:好奇的小裡子

人們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掌握水銀的使用方式,並且用於墓葬。水銀雖然分佈的地方少,但是天然的硫化汞都是鮮豔的顏色,所以人們很早就發現了它們並且嘗試使用。在春秋時期人們就已經掌握了水銀的使用方式,並且廣泛使用。

秦始皇陵裡面使用水銀,就是認為這個稀有的水銀可以讓屍體不腐爛,期盼君王從而可以在另外一個世界重生。

再加上以前還沒有鋼筋水泥,水銀塗在牆壁上,可以達到一定的封閉、抗壓作用。更好的是,水銀塗完的陵墓,普通人不敢進陵墓盜竊,因為裡面充滿了毒氣,會讓人汞中毒。水銀代替水來使用,就不會存在死水的現象,那麼陵墓也不會「死」。

人們煆燒硃砂,通過蒸汽得到水銀。「凡升水銀,或用嫩白次砂,或用缸中跌出浮面二朱,水和槎成**條,每三十斤入一釜內昇汞,其下炭質亦用三十斤。凡昇汞,上蓋一釜,釜當中留一小孔,釜傍鹽泥緊固。

釜上用鐵打成一曲弓溜管,其管用麻繩密纏通梢,仍用鹽泥深固。」-自《天工開物》。

書本里就已經詳細描寫了得到水銀的方式。人們採集到大塊砂石,然後敲碎後煅燒。往往大塊的原石,只能得到少量的水銀,而熏製過程中如果不注意,沸點很高的燒製過程,很容易讓很多人們中毒。

水銀裡面的汞是可以慢慢累積的,非常容易被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

水銀的使用,不止讓墓主人的屍體不腐爛,也讓很多陪葬品在長久的歷史裡也長期不變質,對現代的考古都有著很好的歷史意義。人們也會用水銀來製作顏料,或者再器具上使用水銀鎏金的工藝。古人的智慧也不容小覷。

7樓:愛答題的小兔兔

是當時的煉藥師,通過煉丹爐煉出來的。因為那時候的統治者很迷信,有了權力之後就想長生不死,就讓那些道士煉藥,偶爾出現了水銀這個東西。

8樓:易水墨月

為了防止秦始皇的屍體腐敗。水銀是人工煉製的。你們在春秋時期就已經瞭解了水銀的效用。而且還會製作水銀。

9樓:仰詠歌

鑼鼓隊呢,這個科技呢是風發達的,而且水凝呢是煉丹專用的,所以說呢,當時呢就為了長生不老的大量練這個水凝。

10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秦始皇認為水銀可保自己的身體不腐爛,所以要在陵墓裡面放入;是巴寡婦清讓工匠提煉出來送給秦始皇的。

為什麼秦始皇陵裡會有水銀,水銀是怎麼造出來的?

11樓:火炎焱燚

秦始皇陵中會有水銀,是因為秦始皇在修建陵墓的時候不想要之後的盜墓賊進入到裡面,這一些盜賊一旦進入到裡面之後,就會將裡面的很多的金銀珠寶都給偷盜走。而水銀就是保護好陵墓的主要的辦法,一旦人們不小心進入到皇陵當中,這一些水銀就會發揮他們的作用,將進入到裡面的人給毒死了,這樣即使再有本事的人進到裡面去盜墓,也很難將墓中的金銀珠寶給帶走。而在當時的那個年代,水銀已經有了系統的打造方式,可以集中的打造大量的水銀。

一、水銀的毒性從我們經常接觸的水銀來說,就是體溫計當中的水銀。哪怕就這樣的很少的量,也有可能讓人們中毒,因為水銀是有劇毒的。而水飲所蒸發出的汞蒸氣也是含有著劇毒的,再加上將它放入到陵墓當中,這麼封閉的環境裡,不僅僅是沒有蒸發的水銀,就連蒸發出來的汞蒸氣都很難排出。

二、水銀的製造人們在提煉汞物質的時候,一般都會選擇用丹砂來提煉,這個物質裡面的汞的含量非常高,人們可以將它進行一系列的研磨提煉之後製作出大量的汞物質。從最開始的時候,利用開放的環境來煉製水銀,到後來人們採用密閉的環境煉製水銀,這之間的改變是巨大的,所提煉出來的水銀更加的純淨。

但秦始皇並不是首先開始利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財產的人,在他之前大約400年左右就有人學會使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財產了。這雖然對於那些盜墓的人是一種比較殘忍的手段,但是卻輕易的維護了墓主的尊嚴。

12樓:不語居居

水銀是重金屬汞的俗名,對消化道有很強腐蝕作用,對腎臟和毛細血管也有很大損害,進入人體後容易引起休克,所以水銀在陵墓中可以利用它的毒性防盜墓者,據記載齊桓公墓也有大量水銀。水銀製造主要**於硃砂,硃砂是汞的硫化物,含汞量80%多,是提取的主要原料。

13樓:易水墨月

古代人相信水銀能夠使人屍身不腐了,在另一個世界裡能夠復活。水銀是人工製造的。

為什麼秦始皇陵裡面有水銀,在當時社會如何得來的?

14樓:科普小星球

秦始皇陵裡面有水銀,是一種風水傳說,這寓意著秦始皇死後也能坐享江河湖海,在當時大量的水銀是丹砂提煉出來的,給秦始皇貢獻丹砂的就是當時的著名女企業家巴寡婦清。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墓,建於公元前247年,歷時39年,規模巨集大,設計完善,到現在也沒有完全開鑿。

一、水銀象徵百川江海在秦始皇陵墓的地宮中存在著明顯的汞元素異常,而且汞分佈為東南西南強,東北西北弱。如果以水銀的分佈代表江海,這正好與中國的渤海、黃海的位置相符。所以這也印證了秦始皇要以水銀作為百川江海,上具天文,下知地理。

這樣的話,在他死後也擁有著江河湖海。秦始皇祈求長生不老的妙招,他一統了天下,即使死後也要恢弘大氣,所以,將水銀注入地宮中,也象徵著統一時的帝國疆域。

二、巴寡婦清貢獻水銀根據實際的相關記載,在戰國時期,我國西南部有一位著名的女企業家,人們叫她巴寡婦清。她繼承了家族產業,擴大經營,把祖先的丹砂礦業經營得風生水起。後來秦始皇修建地宮,得知了她那裡有大量的丹砂,於是命人從她那裡購買,購買之後,秦始皇命人將大量的丹砂提煉成水銀。

有專家研究認為,秦始皇陵地宮中灌注的水銀多達100多噸,這些水銀都主要來自於巴蜀地區。

三、水銀的秘密秦始皇陵中的水銀不僅可以象徵著秦始皇萬世不朽的地位,它還有一個用途,就是可以保持屍體和隨葬品的不腐爛。汞是劇毒物質,不僅可以防腐,還可以防盜。大量吸入可以死亡,因此,地宮中的水銀還可以毒死盜墓者。

因此,為了保護秦始皇陵,以及維護科研考古人員的安全,秦始皇陵至今也沒有開鑿。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關於水銀,你們現在都明白了嗎?

15樓:梅銘蘭

是丹砂提煉出來的。水銀象徵百川江海,給秦始皇貢獻丹砂的是女企業家巴寡婦清。

16樓:不會差太多

先秦時期我國已出現汞製品,即硃砂(硫化汞)。春秋時期我國已具備煉製水銀工法,東晉時期化學家葛洪:提出「丹砂燒之成水銀,積變又還成丹砂」。

秦始皇陵裡面為何有水銀,且深度達到35米深,當時是如何得來的?

17樓:九師傅談國學

秦始皇陵裡面為何有水銀,且深度達到35米深,當時是如何得來的?

18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史記。貨殖列傳》中記載了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富寡婦清,寡婦清就是當時著名的水銀商人,她給秦始皇帝提供了充足的水銀。秦始皇除了給寡婦清付足銀子外,還專門給寡婦清修建了一座牌坊,號懷清檯。

《史記。貨殖列傳》:而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

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檯。寡婦清家族數代經營水銀生意,而秦始皇陵修建了三十多年,所以皇陵裡水銀多不足為奇。

1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是巴寡婦清送給秦始皇的,她也是花了大量錢財才請工匠給提煉出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陵中有水銀是能在史料記載中看到的,但是並沒有35米那麼深,目前的遙感測繪技術探明,封土到地宮的距離是35米,而並不是水銀的深度,當時秦始皇命人制作長生不老藥,民間方士煉藥中通常會加入汞,秦始皇將這些汞收集起來「以水銀為山川江河」,所以可能沒有35米那麼多。

秦始皇陵的巨量水銀從何而來呢?

21樓:帳號已登出

根據歷史記載,秦始皇陵的巨量水銀是由專門負責的**從秦朝的四面八方收集而來的。

22樓:有常

我認為秦始皇陵的巨量水銀是通過工匠製造而得來的,因為那時候已經有製造水銀的技術了。

2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是巴寡婦清給他的,這個女人花了巨量的金錢才讓工匠們給提煉出這些水銀。

秦始皇陵墓中大量有毒的水銀究竟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

24樓:gin且聽風吟

首先我們先說一下,為什麼秦始皇的墳墓裡面會有那麼多的水銀?

在古代的時候,水銀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因為水銀這玩意兒還是比較稀有的,水銀的主要成分其實就是汞,水銀也就是液態的汞。當時只有那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下葬的時候才會使用水銀。作為皇帝,尤其是像秦始皇這種功蓋三分國的人,他當然需要用大量的水銀下葬來表示他的尊貴。

那麼多的水銀如滔天巨浪,裝飾著秦始皇在生前的豐功偉績。這就是為什麼秦始皇的墳墓裡會有那麼多水銀的原因。

下面我們就來說,為什麼在當時如此落後的時候,秦始皇的墳裡還會有那麼多的水銀呢?這些水銀是**來的呢?這裡就不得不提到一個女人,她的名字叫巴寡婦清,這個人的存在給秦始皇提供了豐富的水銀。

當時的水銀主要是通過巴砂這種物質,所低溫提煉形成的。通過高溫的加熱使它變成氣態,然後氣態過後經過冷卻,冷卻之後變成液態,就成了所謂的水銀。當時巴寡婦清死後給秦始皇留下了許多的巴砂,所以秦始皇后來就通過這些巴砂來煉製水銀,放入他的墓穴。

但是我認為秦始皇這種方法還是十分殘忍的,由於水銀這玩意兒有很大的劇毒,我們都知道當時秦始皇在造墓穴的時候,有許多的人參與,而他們參與的同時必須要與水銀面對面,而且要和水銀在一起度過很長的時間,所以導致他們都玩完了。所以秦始皇雖然用水銀表示了他的尊貴的地位,但是這後面所付出的代價卻是很多人寶貴的生命。

25樓:啊洋

很有可能就是迷信練仙丹的人,他們弄出來的,畢竟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煉丹的記載了。

26樓:請放開丶

古代的鍊金術,也就是煉丹,做長生不老藥,機緣巧合下製成了水銀,而在當時被認為是有身份的人才能用的東西。

27樓:光之綠巨人

怎麼是從某些地方挖出來再運過去的,畢竟當時秦始皇如此殘暴,這件小事大家還是會給他辦到的。

28樓:那就

在古代這是通過他們特殊的技術來去製作的,所以也是為了避免有很多人來這裡盜墓。

29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那時候已經有煉丹的技術了,在各種煉丹師的努力下,是可以煉出那麼多水銀的。

30樓:嚮往

水銀是通過巴沙,然後高溫製作而成,水銀有非常大的毒性,所以我們在生活中也要遠離。

31樓:一口養樂多

可能就是當時的古人通過特殊的方法來獲得的這些水銀,從而把這些水銀用到了秦始皇陵墓當中。

32樓:網友

肯定是有方法的,畢竟古人其實也是很聰明的,所以秦始皇想要的他們也會盡量滿足。

33樓:雷子說歷史

我覺得這個很好解釋吧,畢竟當時有很多的不能用現代科技來解釋的東西,當時的這個水銀應該也是這樣吧。

秦始皇陵為何至今未開,為什麼秦始皇陵和乾陵至今未能開啟?

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大?大家可能都聽說過秦始皇陵兵馬俑,但是如果你認為這就是秦始皇陵的全部了,那你就too young too 了。據史書記載,秦始皇陵自秦始皇13歲登基之時,就在驪山腳下悄悄開始建造了。建造時間足足有39年之久,動用的勞動力是72萬,最多的時候80萬。通過這些數字你可能感覺不出什麼來,...

秦始皇陵今啊何處,為什麼要選定此處為陵址

春秋戰國時代秦朝的古都是陝西咸陽,那時候的西安稱為長安是咸陽的附屬城市,現在的城市劃分把秦始皇陵墓分在西安市管轄範圍。我們所瞭解的秦始皇陵墓不一定就是真正的秦始皇陵墓。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嬴政 前259 前210年 的陵寢,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秦始皇陵建於公元前2...

秦始皇陵為什麼會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古工作者經過鑽探和試掘,在56。25平方公里的陵園保護區範圍內已詳細鑽探的部分僅佔陵園總面積的1 10。陵園核心部分的面積約為2。135萬平方米,對其地下埋藏情況比較清楚的部分,也只佔核心區的1 3。在陵域內已發現的600多座陪葬坑和各種墓葬,以及數百萬平方米的宮殿建築基址,這些遺址大部分還沒有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