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則榮 沒則已焉的已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18:40:07 字數 2084 閱讀 8590

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君王至於賢入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從孔子到《史記》成書之時,相距約「十餘世」,其間眾多的「君王」「賢人」,他們的共同特點是「當時則榮」,「沒則已焉」!

用今天的白話說就是:他們在臺上、掌權時「則榮」(「當時則榮」);一旦下了臺、不掌權了「則已焉」(「沒則已焉」),不掌權了,也就完了。也就是人走茶涼。

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下的君王如同有才能的人身處眾人之中,遇到好的時機就會出人頭地,相反被埋沒了就無人知曉。

其中,已的意思是「止,罷了」

和在學不可以~、死而後~這些詞中表示相同的意思。

如有幫助,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1、已:止,罷了。

2、當時則榮 沒則已焉:遇到好的時機就會出人頭地,相反被埋沒了就無人知曉。

3、出自:「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 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司馬遷。

3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好的時機就會出人頭地,相反被埋沒了就無人知曉。

史記中沒則己焉中的己的意思

4樓:紫英

《孔子世家》,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已,大概就是沒什麼,罷了的意思。

孔子世家中的沒則已焉的沒的意思

5樓:柯苼

天下君王至於賢入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意思是:天下的君王如同有才能的人身處眾人之中,遇到好的時機就會出人頭地,相反被埋沒了就無人知曉。 沒(mo,第四聲),就是埋沒的意思。

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表達什麼意思

6樓:結果是已收到

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

出自《孔子世家贊》。

7樓:阿沾愛生活

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心裡一直嚮往著。

出處:《孔子世家贊》是西漢文學家司馬遷寫的一篇贊。

原文節選: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鄉往之。餘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餘祗回留之不能去雲。

譯文:巍峨的高山令人仰望,寬闊的大路讓人行走。儘管我不能回到孔子的時代,然而內心非常向往。

我閱讀孔氏的書籍,可以想見到他的為人。去到魯地,**仲尼的宗廟廳堂、車輛服裝、禮樂器物,儒生們按時在孔子故居演習禮儀,我流連忘返以至留在那裡無法離去。

作品鑑賞:讚語開篇以總評揭出自己對孔子的無限景仰;繼而從遺書、遺物、遺教三個方面,極言自己對孔子的嚮往;結篇再以總評寫自己對孔子的崇奉。

前一總評,主要是立足於孔子與作者自身的比照,主要從作者自身的感情落筆,因此顯得親切;後一總評,主要是立足於孔子與天子、王侯以及後世儒家學者的比照,主要從孔子的歷史影響著墨,因此顯得得體。

二者相互映襯,而各有韻味。另外,讚語第一層主要是描寫,第二層主要是敘事,第三層主要是議論。但描寫含情,敘事含情,議論亦含情。讀之,覺字裡行間,深情無限。

8樓:宋小花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可以縮略為成語「高山景行」,「景仰」一詞也由此產生。因為是名句,後代引用的很多,這裡只照錄見於《史記·孔子世家》的一例:「《詩》有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這話是用來讚美孔子的,由於在引文後面加了兩句(意思是: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景仰的意思就格外顯豁了。再說,《史記》作者司馬遷又比鄭玄早生兩百多年,可知景仰之說早已通行於世,並非鄭玄所首倡也。

你問的意思就是: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表達的意思是傾慕,嚮往之意。

9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史記·孔子世家》:「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這話是用來讚美孔子的,意思是: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

10樓:繁華tion心裡是甜的

雖然不能達到這種程度,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

11樓:兆曙豔

哦_你們家裡奧阿維修部分的事,在家嗎?

不動則已是什麼意思,不動則己一動驚人什麼意思

不動則已,是指不行動就罷了。不動,就是不行動,則,表順承,翻譯成 就 已,可以看成是通假字。通 矣 位於句末,沒有實際意義,翻譯成 罷了 這句話後面還有一句,一鳴驚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鳴 動詞,鳥叫。成語為褒義詞。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滑稽列傳 此...

不遂而反焉的焉是什麼意思,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是什麼意思

焉 句末語氣助詞,不用翻譯。子墨子北之齊,遇日者。日者曰 帝以今日殺黑龍於北方,而先生之色黑,不可以北。子墨子不聽,遂北,至淄水,不遂而反焉。日者曰 我謂先生不可以北。子墨子曰 南之人不得北,北之人不得南,其色有黑者,有白者,何故皆不遂也?且帝以甲乙殺青龍於東方,以丙丁殺赤龍於南方,以庚辛殺白龍於西...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中的焉字是什麼意思

拼音 y n。文言助詞 又何戚 基本釋義 1.與介詞 於 加代詞 是 相當 心不在 不復出 2.乃,才 必知亂之所自起,能治之。3.文言疑問詞,怎麼,哪兒 且 置土石?4.文言助詞 又何戚 詳細釋義 表示結構,用於前置的賓語之後,相當於 之 是 今王播棄黎老,而孩童焉比謀。國語 字尾,表示狀態,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