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前輩?前輩是啥意思?

2023-01-04 19:40:06 字數 5118 閱讀 3604

1樓:匿名使用者

前輩是指年長,比你年齡大幾歲幾十歲。和行業工作,專業領域做了一年幾年的意思。比如你新到一個行業領域專業工作,然後有一個工作了幾年的人。

你叫他長輩,因為他比你多幾年的經歷。更多的時候一種尊稱,尊重尊敬的意思。幾年前的事情經歷經驗肯定和現在的情況發展的不一樣,所以這個人有幾年前的經歷經驗。

表達對長輩和工作經驗多的人的一種敬畏。

2樓:脈怪如醒完越重

1、稱年輩長、資歷深的人。

漢 孔融《論盛孝章書》:「今之少年,喜謗前輩。」

唐 杜甫《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詩:「古人不可見,前輩復誰繼。」

《宋史·田晝傳》:「議論慷慨,有前輩風。」

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四回:這高老先生雖是一個前輩,卻全不做身分,最好頑耍,同眾位說說笑笑,並無顧忌。[3]

魯迅《且介亭雜文·從孩子的照相說起》:「爸爸』和前輩的話,固然也要聽的,但也須說得有道理。」

2、唐代稱進士及第者為前輩。

宋 王讜《唐語林·文學》:「其都會謂之舉場;通稱謂之秀才;投刺謂之鄉貢;得第謂之前輩。」

明 胡震亨《唐音癸籤·集錄一》:「省試詩有前輩詠題詩集,採開元至大中省試詠詩三百五十篇,四卷。」

3樓:呵呵呵呵

前輩,指年歲大的人;較老的一代;生活在先前時代的人;一個團體或組織的著名的資格較老的成員;具有共同遺產的早期的人,不一定能追溯到血緣關係;在職務或程序上走在別人前面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企業新人對前輩的稱呼不盡相同。

叫老師好,還是叫哥、姐好? 事業單位:哥、姐比較多。

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華先生表示,事業單位一般叫前輩××姐或者××哥,有職務的就叫職務。他說,初入單位是跟著別人稱呼的,所以也不至於擔心稱呼錯前輩,讓他不高興。在機關工作的潘先生表示,有領導職務的前輩一般叫某科、某局、某書記,而非領導職務的或者比較熟悉的人就叫姐或者哥多一點。

另外,也有叫阿×和老×的。

民企:總、工較普遍。

同樣在民營企業工作的陸先生表示,公司裡稱呼前輩,一般會叫××哥、××姐、××總、××工(工程師)。年輕比你大的,熟一點的就叫哥姐,比較客套一點的就是總、工。陸先生說,總是泛稱,一般用於領導職位,無論其職位高低。

作為銷售工程師,陸先生在單位一般被稱作陸工。對於稱呼這門學問,陸先生也有自己的心得。他說:

看上去老一點的就叫姐,和自己差不多的,就先請教對方怎麼稱呼她好,萬一叫姐人家不高興,你可以解釋說,『姐』表現的是一種氣場,不是年齡,這樣就可以解圍了。

外企:英文名是首選。

國內企業和單位對前輩的稱呼,更多體現的是國人對長者的尊敬。具有歐美背景的外企對前輩的稱呼,則較為輕鬆和平等,上級和下屬之間、同事之間,英文名是首選稱呼。在一家外資食品公司工作的陳先生表示,公司的員工習慣稱呼前輩的英文名或者暱稱,在公司裡,同事們都稱呼他的英文名tomson。

專家:入鄉隨俗是基本原則。

不同企業有不同的企業文化,甚至差別可能還比較大。例如,許多歐美企業,注重平等、民主,等級差別不明顯,多以英文名稱呼前輩,顯示大家一種平等的關係,所以職場新人儘可放心直呼其英文名。而日資企業一般等級差別明顯,注重對上司權威的尊重,稱呼前輩最好在其姓後面加上其職位,如加藤課長,至少要稱呼加藤先生。

而有些私企注重營造一種公司即家的比較親近的人際氛圍,所以在稱呼上可能會稱兄道弟。

有人會問:是否可以通過特別一點的稱呼來拉近與前輩的距離?特別一點的稱呼的確對拉近與前輩的距離有幫助,但他個人還是建議不要輕易這樣做。

5樓:汝瓔璣

前輩就是自己的長輩,也可以以說是比自己有能為,也可以成為前輩。

6樓:新左右

前輩是稱年輩長、資歷深的人等。

漢 孔融《論盛孝章書》:「今之少年,喜謗前輩。」

唐 杜甫《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詩:「古人不可見,前輩復誰繼。」

7樓:丹丹啊

指年輩長,資歷深的人。通常都會用通稱來代替,比如在職場上對前輩的稱呼會變成某姐或者某大哥。

8樓:寒曦

在某一方面技術或者其他走在了自己前面的人稱之為前輩,也就是明顯比自己有優勢的一面。

9樓:吃瓜群眾一勺啊

您好,前輩就是年長而且資歷深的人。

10樓:納蘭學長

前輩就是比你找然後還比你厲害的人,這樣的人都可以做你的前輩。

11樓:平平雨雨慧慧

(名)稱年長而且資歷深的人。[近]長輩|先輩。[反]後輩。

12樓:狂人絕學

先驅者和年長者可以叫前輩。

13樓:從頭再來

某一行業裡面的老司機或者年長的人。

前輩是啥意思?

14樓:冰苠觀社會

前輩的拼音為qián bèi,常用來稱呼年輩長、資歷深的人。

出處:漢·孔融《論盛孝章書》:「今之少年,喜謗前輩。」

釋義:現在的年輕人喜歡說前輩的壞話。

例句:在評閱我的**時,有好幾位者前輩都給予我鼓勵。

15樓:網友

前輩[qián bèi]:年歲大的人;較老的一代;生活在先前時代的人;一個團體或組織的著名的資格較老的成員;具有共同遺產的早期的人,不一定能追溯到血緣關係;在職務或程序上走在別人前面的人。

出處:宋·司馬光《訓儉示康》:「前輩之風俗。」

白話釋義:年歲大的人的習慣。

例句:開普勒是牛頓的前輩。

16樓:life大地皇者

日語意思比年長的人火或者和你一起工作比你工作時間長的,漢語前輩意思比有經驗或者比早加入公司的人,或者是你長輩。

17樓:隨遇而姿

年歲大,資歷深或者在工作中早入行的人。

18樓:小fei說哲學

你所在行業或者領域裡比你有經驗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長輩 或對學長、師傅的尊稱。

前輩是什麼意思

20樓:一路有你哇

意思是:年長的,資歷深的人。

引證:魯迅《且介亭雜文·從孩子的照相說起》:「爸爸』和前輩的話,固然也要聽的,但也須說得有道理。」

前輩的近義詞:

一、祖先 [ zǔ xiān ]

一個民族或家族的上代,特指年代比較久遠的。

引證:馮至 《伍子胥》一:「祖先的墳墓,他不想再見;父親的面貌,他不想再見。」

二、先輩 [ xiān bèi ]

泛指行輩在先的人。

引證: 巴金 《在一九七九年評選獲獎作品大會上的講話》:「我們的先輩一代一代地給我們留下了豐富、寶貴的文學遺產。」

21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前輩:稱年輩長、資歷深的人。

拼 音:qián bèi

出處:孔融《論盛孝章書》

原文:「今之少年,喜謗前輩,或能譏評孝章。」

近義詞:前代;先進。

先進 :意思是首先仕進;位於前列,可為表率。

拼音: xiān jìn

出處:宋王安石《謝王司封啟》

原文:「不以先進畧後生,不以上官卑下吏。」

解釋原文:不因為自己是前輩就忽略年青人,不因為自己官居高位就看不起下級官吏。

22樓:玖蘭純血種

覺得是幫助過他的人 叫前輩。

先輩與前輩,意思有區別麼?

23樓:督書肖明

你好!先輩表明絕對逝世了。而前輩有可能逝世了。也有可能還活著!

如有疑問,請追問。

24樓:慕秀雨林

先輩表明絕對逝世了。而前輩有可能逝世了。也有可能還活著!

25樓:笑倚寒梅

誰說先輩是過世了的?尊稱年紀或輩分大的人,舊時科舉先得中者稱先輩,不管年紀老幼!

26樓:89757妹妹

前輩應該是指比自己大的,或者在某方面比自己有經驗的人都可以,而先輩,只指比自己大的,一般是已經逝世的人。

27樓:愛上小蘇兒

先輩,說的是上一代或更遠的,感覺上應該是已經不在了。

前輩,只是你之前的同志。

前輩是什麼意思?

前輩與後輩有什麼區別?

28樓:星際是我

前輩就是自己的上輩,父親爺爺高祖等等,後輩就是自己的晚輩,兒子孫子等等,前輩要尊敬,傳習他們好的傳統,晚輩要教育,自己要給他們做好的示範,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29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 在韓國比中國更加註重前輩和後輩之間的禮節 後輩要尊重前輩,前輩的話你要聽從。

30樓:手機使用者

前輩是你在看別人,後輩是別人在看你。

前輩是什麼意思啊?

31樓:較大城市的故事

前輩,稱年輩長、資歷深的人。

見漢 孔融《論盛孝章書》:「今之少年,喜謗前輩。」

32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中指比自己年紀大或者在某一領域資歷高的人。

日文\先輩指學長。大概。

33樓:網友

前輩意為自己對長輩或是很有學問的人的敬重(通常指自己有過之而不及)的人。

前輩是什麼輩分,也是輩分嗎?

34樓:老周

前輩不是輩分,是對同行業出道比較早或在不同行業頗具影響力的人物尊稱。

35樓:淺聊教育及公考

前輩的話比如說是工作比較早的同事。

資歷比較老的同事等等。

前輩不是輩分。

36樓:匿名使用者

前輩是對比自己先進入某一個領域的人的一種稱呼,屬於一種敬稱,不是輩分。

37樓:帶你去北極

不是不輩,是後輩對年長者尊敬的稱於。

我想請教下前輩們,我想請教一下老前輩們 我是剛入手學擺地攤 請問在沙河,十三行,昌崗尾貨市場這3個地方拿貨哪個地方好點呢

以後夢到類似的情況,試試在夢中念觀音菩薩。真正的鬼一般是怕人的。只是夢而已,不必那麼緊張的,如果真有其事,你可能會多次夢見的,那時,念觀音菩薩的名號試試吧。一直念 南無阿彌陀佛 肯定有效!您好,不知您信不信佛教。所謂不管黑貓花貓抓住耗子就是好貓。什麼靈驗就應信什麼對吧。我有個佛教的方法姑且一試。1....

請教做燈具外貿的前輩,下列詢盤是怎麼個意思,謝謝

我們對高功率的led射燈產品很有興趣 規格 mr16 燈杯 9w led光源 3個 3w 尺寸 直徑50x高63mm 電壓 12v 交流 直流 鋁合金波束角度 30度 光通量 380 lumen 流明 我們對高能led燈管產品很有興趣 規格 mr16 燈杯 9w led燈管 3個 3w 尺寸 50x...

為什麼實況足球8的前輩轉世

不會吧.我覺得很好用啊.只不過馬拉多納的身體不行,不耐抗.巴斯滕總受傷.比較好用的是古利特和裡傑.實況8每場比賽完了不是漲經驗麼?你會發現歷史人物越用越好用.我的迪斯塔法諾都快全紅了,幾乎可以直接突掉對方整條防線 6星 嗯.巨星的天賦也不是那麼好開發.剛開始用維阿肯定不如亨利.但往後就牛x了.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