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字旁有什麼字

2023-01-04 20:10:13 字數 1636 閱讀 4312

1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土字旁的字有:地、土、塘、坡、圾、址、墳、坦、壟、坐、垃、境、墩、型、塔、墨、堂、埋、牆、壁、墓、坪、塊、塑、培、壇、城、填、垮、場、壞、袁、幸、埂、坤、墊、垂、垢、堡、坎、堅、堵、坑、坷、坨、域、壩。

土的釋義。土的拼音是tǔ,原來指土地、土壤,後來也引申為家鄉的、本地的、出自民間的、民間產的。土的意思有:

1、地面上的泥、沙混合物。2、土著;原住民。3、元、明、清時期於西北、西南地區設定的由少數民族首領充任並世襲的官職。

4、五行之一。5、國土;領土。

土的組詞。沙土、淨土、出土、土腥氣、灰土、穢土、本土、土特產、故土、壤土、領土、寸土、沃土、鄉土、土豆、土黃、泥土、土地廟、土崩瓦解、塵土、土壤、樂土、土改、土物、凍土、大興土木、土匪、土坯、安土重遷、土葬、土生土長、水土、黏土、掘土機、表土、土質、入土、寸土必爭、瓷土、土語、陶土、疆土、土包子、髒土、土著、土儀、土家族、土星、土政策、風土人情。

2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垃。[lā]

〔~圾〕塵土和扔掉的髒東西。

圾。[jī]

見〖垃圾〗。

地。[dì] de]

1.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球(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

~心說。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

~質。~殼。3.

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

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個區域:..

在。[zài]

1.存在;生存:精神永~。

留得青山~,不怕沒柴燒。父母都~。2.

表示人或事物的位置:我今天晚上不~廠裡。你的鋼筆~桌子上呢。

3.留在:~職。

~位。4.參加(某團體);屬於(某團體):

~黨。~組織。5.

在於;決定於:..

土。[tǔ]

1.土壤;泥土:黃~。

黏~。~山。~坡。

~堆。2.土地:

國~。領~。3.

本地的;地方性的:~產。~話。

這個字眼太~,外地人不好懂。4.民間的;民間沿用的;非現代化的(區別於「洋」):

法。~專家。~洋並舉。

5.不合。去。[qù]

1.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跟「來」相對):~路。

~向。從成都~重慶。他~了三天,還沒回來。

2.離開:~國。

~世。~職。~留兩便。

3.失去;失掉:大勢已~。

4.除去;除掉:~病。

~火。~皮。這句話~幾個字就簡潔了。

坐。[zuò]

1.把臀部放在椅子、凳子或其他物體上,支援身體重量:請~。

咱們~下來談。他~在河邊釣魚。穩~江山。

2.乘;搭:~船。

~火車。3.(房屋)背對著某一方向:

這座大樓是~北朝南的。4.把鍋、壺等放在爐火上:

~一壺水。火旺。

墓。[mù]

1.墳墓:公~。烈士~。掃~。2.(mù)姓。

塊。[kuài]

1.成疙瘩或成團兒的東西:糖~兒。

把肉切成~兒。2.用於塊狀或某些片狀的東西:

兩~香皂。三~手錶。一~桌布。

一~試驗田。3.用於銀幣或紙幣,等於「圓」:

三~錢。

「土字旁」的字有哪些,帶有 土 字旁字有哪些?

1 聖 sh ng 1.舊時稱所謂人格最高尚的 智慧最高超的人 人。哲。2.最崇高的,對所崇拜的事物的尊稱 神 潔。地。經。3.封建時代美化帝王的說法 上。旨。明。4.稱學問 技術有特高成就的 手。棋 2 圩 w i,x w i 1.中國江淮低窪地區周圍防水的堤 垸。子。築 2.有圩圍住的地區 田。...

關於土字旁的字有哪些?土字旁的字有哪些

帶有 土 字旁的漢字有垚 塞 垣 坊 地 在 圭 墮 聖 場 填 坐 塘 塌 墼 堒 城 壁 墨 埉 塎 墫 墁 場 堤 墥 堅 埆 堨 堂 堁 圶 垾等。一 圭 gu 1 古代帝王諸侯在舉行典禮時拿的一種玉器。2 古代測日影的儀器 表。臬。3 古代量名。一圭容毫升。二 趬 qi o 1 舉步輕捷。...

土字旁十一畫的有些什麼字,土字旁11筆字有哪些

野 崎 堂在三個字。朋友,請參閱以下內容 土字旁總筆畫數11 堍 堂 埽 塹 埤 堋 埸 域 堉 埴 埻 埜 埡 堊 培 埝 埠 埭 堵 堆 埵 墮 堌 基 堇 堀 堎 埨 堄 垵 堐 埧 埾 埢 堁 埪 堒 埥 堔 埶 埣 埮 埦 堈 堏 埬 堅 埼 堝 埰 埳 堃 執 堓 埿 埲 埫 埱 埞 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