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材料在人類文明發展中的作用?

2023-01-05 01:50:10 字數 1611 閱讀 4214

1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起的作用,僅僅是一個物質材料的作用。

說明人類文明與材料發展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這個諺語強調了工具的重要性。其實,這句話裡還有另一層意思,那就是材料的重要性。

「新材料」的發現和使用伴隨著人類的文明程序。陶器作為第一種人造材料結束了人類的石器時代,使人類從矇昧時代進入野蠻時代。在這個「野蠻」時代,人類發明了青銅。

青銅製造的農具促進了農業發展,而青銅製造的兵器把人類帶進了冷兵器時代。鐵器的發明又把人類文明向前推進。至今,鋼鐵產量仍是衡量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和國防實力的標誌之一。

材料還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從無機材料到有機材料,人類文明又有一次大的飛躍。橡膠、塑料、纖維三大合成材料的不斷創新與發展,使人類對皮革、木材、棉花和絲綢等自然材料的依賴性大大降低。

在一些領域裡,三大合成材料部分或大部分替代了金屬、木材、石材等。鋁及合金的使用,使航空航天業得到空前發展,反過來又帶動了材料科學的發展。矽等半導體材料為資訊化提供了有力支撐,人類傳遞、儲存資訊的方式日新月異。

科學家利用超材料正將「隱身衣」變為現實。超材料產品還可以加速資訊傳輸和降低能耗、大幅度提高太陽能的利用效率,等等。而奈米科技和奈米器件的發展,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人類的社會生活和生產方式。

材料科學每前進一小步,人類文明就前進一大步。

為什麼說材料是人類文明的歷程碑

3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在人類社會發展程序中的作用。

所謂材料,是指經過某種加工,具有一定結構、成分和效能,並具有一定用途的物質。在實踐中,人們按用途把材料分成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結構材料主要是利用其強度、韌性、力學及熱力學等性質,廣泛用於機械製造、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和能源等各個工業部門。

功能材料則主要利用其聲、光、電、磁、熱等效能,用於電子、鐳射、通訊、能源和生物工程等許多高新技術領域。按化學成分分類,則可把材料分為金屬材料、有機高分子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及複合材料等。某一種新材料的問世及其應用,往往會引起人類社會的重大變革。

人們由此把人類歷史分為石器、青銅器和鐵器時代。在群居洞穴的舊石器時代,通過簡單加工獲得的石器,幫助人類狩獵、護身和生存。隨著石器加工、製作水平的提高,出現了原始手工業,如製陶和紡織,人們稱這一時期為新石器時代。

青銅時代大約始於4000~2023年前。青銅是銅、錫、鋁等元素組成的合金,與純銅相比,青銅熔點低,硬度高,比石器更易製作且耐用。青銅器大大促進了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

鐵器時代則被認為是始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由鐵製作的農具、手工工具及各種兵器得以廣泛應用,大大促進了當時社會的發展。鋼鐵、水泥等材料的出現和廣泛應用,使人類社會開始從農業和手工業社會進入了工業社會。20世紀,半導體矽、高整合晶片的出現和廣泛應用,則把人類由工業社會推向資訊和知識經濟社會。

基於材料對社會發展的作用,人們提出了資訊的概念。能源、材料和資訊並列為現代文明和生活的三大支柱,而材料又是能源和資訊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與人類的生活,生產息息相關。而人類歷史的發展起初也是以此為標誌。

5樓:藍玉印

材料伴素著技術得進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應該怎樣評價戰爭在人類歷史發展中的作用

戰爭從來都是有利有弊,在戰爭爆發時對於參戰國家的人民來說都是一場災難,但同時戰爭也推動社會的發展。從原始社會以來,戰爭失敗的一方命運都極其悲慘。為了抗擊敵人,而鍛鍊身體,磨練武力,發展技術,主動推動社會變革的動力,也比內在的動力強多了。而軍事技術,制度這些,又不可能脫離社會基礎而單獨存在,所以顯然會...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每一次的科學技術革命都不同程度的引起了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的巨大變化。首先,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一,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二,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三,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特別是導致產業結構發生變革。其次,對生活方式產...

遺傳環境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的作用

遺傳環境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著啟蒙的作用。起了乙個基礎的作用,如果遺傳性不好的話,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遺傳環境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是很重大的作用,乙個人成長和他幼年青年是周圍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基本上條件低的孩子出人頭地,成功的機會都會少很多。你這樣環境教育在人的身體發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是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