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夏天下雨後清涼的詩句

2023-01-05 04:00:15 字數 1605 閱讀 668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穀雨春風爽。夏荷綠池塘。雷鳴暴雨後。加衣御天涼。水窗低傍畫欄開,枕簟蕭疏玉漏催。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

如果你落窗,有無限的清涼,薄夜驚夢,初夏的雨抹涼。靜夜溫厚,一汪心事化湖淺蕩,睡著的你聽見了嗎?雨聲他在窗外駐足,任憑怎樣都不捨離去,是誰霧化的雙眸,噙滿前世的印記,在這個五月踏世而來,只為尋一場隔世的清歡。

你徐徐而至,終於無法躡足,雪魂化清魄,已經等了很久吧,你在窗外如泣如訴。我始終沒睡著,聽雨夜冗長,我便是入了你的夢,隨你去漫遊一場紅塵。一些心事重新拾撿,纏繞為飄飛的夢,我可以比你更安靜些了,你的急倉因誰才這般,而我一腔柔腸會達我最經久的夢。

江南江北,五月清潤,含楚著同樣的溫婉與輕柔,擁在夜的無盡芬芳裡,你的一簾雨幕啊,還是未歇,我且與你對坐,陪你無盡纏絕吧,一直坐到天亮。鳥語竹陰密,雨聲荷葉香。晚涼無一事,步_到西廂。

小暑至。這個夏天如果畫成一幅畫,當是林木蔽天,綠蕪平阪,依雲瀑布,行人羽扇,近水幽亭。

2樓:舒雅老師教育**

形容夏天下雨後清涼的詩句有:

1、《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宋代詩人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2、《六月三十日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得潭字)》唐代詩人岑參。

荷葉藏魚艇,藤花罥客簪。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譯文:荷葉下藏著魚兒,紫藤花在客人的筷下。殘雲收了夏天的暑熱,一場雨帶來了秋天的涼爽。

3、《題報恩寺上方》唐代詩人方幹。

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

眾山迢遞皆相疊,一路高低不記盤。

譯文:下雨過後天氣放晴,樹林中頓時覺得涼爽。山巒蔓延層疊,一路高低不平。

4|、《點絳唇-喜雨》近現代陳逸雲。

客夢驚回,樓前一霎芭蕉雨。

涼生碧樹。洗盡人間暑。

三尺甘霖,誰不歡呼舞。

雲沵處。奔雷猶急,喚起江頭鷺。

譯文:炎熱的夏日,最盼望一場夏雨。夏天的雨,涼爽著萬物,驅逐似火的驕陽。夏雨之後,整個城市煥然一新。

5、《清平樂·池上納涼》清代項鴻祚。

水天清話,院靜人銷夏。蠟炬風搖簾不下,竹影半牆如畫。

醉來扶上桃笙,熟羅扇子涼輕。1霎荷塘過雨,明朝便是秋聲。

譯文:水天1色1片清靜涼爽氣息,庭院中靜悄悄的人們都在納涼消夏。門簾高卷清風搖動著室內的蠟燭,竹影婆娑映照牆上就像一幅美麗的寫竹圖畫。

醉後躺臥桃笙竹製成的竹簟上,輕羅紈扇微微煽動涼氣徐發。荷塘裡驟雨一下子就過去了,明天會是秋風蕭殺。

描寫雨後彩虹的詩句,形容雨後彩虹的詩句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水底有龍掀巨浪,岸旁無雨掛長虹。誰把青紅絨兩條,半紅半紫掛版天腰。雙崖斷處造橋權工,彷彿凌霄架彩虹。橋轉彩虹當綺殿,艦浮花鷁近蓬萊。千丈虹橋望入微,天光雲影共樓飛。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兩岸絕壁一線天,瀑布彩虹舞山澗 水秀陶醉四海賓,山奇嚇倒洞中仙。斷澗迎風撒碎玉,...

形容雨後山景的詩句,形容雨後山景的句子

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李商隱 風雨 階下青苔與紅樹,雨中寥落月中愁。李商隱 端居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瞑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 西江月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形容夏天的詩句,形容夏天的詩句有什麼?

內容推薦 1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出自 宋 王令 暑旱苦熱 譯文 清風沒有力量驅趕暑天的炎熱,那西墜的太陽彷彿生了翅膀,飛旋在山頭,不肯下降。人們個個擔心這樣乾旱江湖大海都要枯竭,難道老天就不怕耿耿銀河被曬乾?2 苦熱中夜起,登樓獨褰衣。山澤凝暑氣,星漢湛...